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索  引  号: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成文日期:

文件编号:

主题分类: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2019-03-01)

发布日期: 2019- 03- 01 浏览量: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按照2018年镇海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信息公开工作实际编制而成。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主动公开重点领域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投诉、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八个部分组成。本报告的数据统计时间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在镇海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本。

 

一、概述

今年以来,镇海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紧紧围绕市“六争攻坚、三年攀高”、区“建设港口强区,打造品质之城”的总体目标,着力推动政府信息公开规范、透明、廉洁、高效地运行,不断丰富公开内容,完善公开制度,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回顾一年以来的工作,主要紧抓三方面重点:

(一)完善工作机制,提升政务信息质量。我局着眼于建立政务信息公开长效机制,通过明确“分管领导挂帅、科室领导主抓、责任落实到人”的工作机制,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促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推动公开内容更加充实、公开时间更加及时、公开重点更加突出。

(二)拓宽发布渠道,保障信息及时有效。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政府网站政务信息公开发布机制的基础上,我局将政务公开内容逐步向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渠道转移,充分利用新媒体传播效率高、扩散面广的特点,推动提升部门社会影响力,更好地为镇海居民提供更优质的城市服务。同时,针对两微平台发布频率高、实时互动性强等特点,我局通过落实管理制度、明确信息责任人,确保新媒体平台上发布的内容符合政务公开工作要求。

(三)明确公开细则,助推重点领域工作。我局积极探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健全完善其对外公开制度:一方面,积极加强“一单两库”建设。对照行政权力事项清单,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全面梳理本部门的监管事项,制定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抽查主体、抽查内容、抽查方式等,并按照“应进必进”的原则,建立市场主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实时进行更新公布。另一方面,探索健全随机抽查细则。结合风险程度、检查任务、检查内容、执法力量等因素,科学合理制订年度抽查工作计划,在保证必要的抽查覆盖面和工作力度的基础上,避免检查过多和执法扰民,并将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今年以来,我局共发布政务公开信息1932条,同比增长121.8%,其中,通过政府网站发布政务公开信息1785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100条,通过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47条。

三、主动公开重点领域政府信息情况

根据《镇海区2018年度政务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目录》,我局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工作内容为,推动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及时公开综合监管和检查执法信息。2018年度,我局在镇海区政务信息公开网站及时发布“双随机、一公开”相关政务动态34条,其中综合监管类信息23条,执法检查类信息11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无任何收费项目。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投诉、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投诉、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本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公开内容不够全面,公开时效性仍待加强;各科室(单位)对所属工作的理解不同,公开与否缺乏统一的细分标准;“两微”等新媒体渠道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受机关人员编制限制,缺乏从事政府信息公开的专职人员。

(二)改进措施。

一是细化公开规范。进一步细化、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各个环节,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局日常工作深度结合,加强协调提供信息公开资料的各职能科室的工作职责,确保公开信息及时、有效。

二是丰富公开内容。在推动政务信息公开形式多样化的基础上,立足自身职能,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于政府信息公开的需求,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标准,切实加大公开力度,充实信息公开内容,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三是定期开展学习。建立“全局—科室(单位)—个人”三级学习培训体系,通过每年一次全局培训、每半年一次科室(单位)内部培训、每季度一次部门政务信息负责人培训,对政务公开的要求、规范进行重复灌输,确保层级落实精准不走样。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docx

宁波市镇海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2019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