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索  引  号: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成文日期:

文件编号:

主题分类:

发布日期: 2017- 12- 18 浏览量:

关于印发中官路创业创新大街普惠金融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件有效性 废止
规范性文件编号 BZHD01 – 2017 – 0010
体裁分类 通知
服务对象 法人
文章正文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

根据《宁波市人民政府关于建设普惠金融综合示范区的实施意见》(甬政发〔2016〕30号)和《关于贯彻落实市政府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减轻企业负担推进实体经济稳增促调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镇区委办〔2016〕46号)等文件精神,结合镇海区关于打造中官路创业创新大街(以下简称“大街”)的重大决策部署,为进一步推进金融服务创新工作,打造大街普惠金融综合示范点,根据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发展普惠金融”的重要部署,助力宁波普惠金融综合示范区建设,紧紧围绕镇海区深入实施“四驱动四提升”主线,加速推进创业创新、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城市经济、城市金融。通过3年左右的时间,打造以大街为品牌的社区性金融服务平台,引导金融机构专门开发设计以“设计谷、材料谷、智能谷”为代表的覆盖大街规划范围内具有城市经济、创意设计、新材料产业、智能经济、信息技术、创业服务、科创等鲜明特色的企业普惠金融产品,为大街入驻企业提供简单、便捷、高效的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解决方案,以全新的业务模式,全力打造普惠金融新格局。

(二)实施原则

1.政府引导,市场驱动。发挥政府部门在政策支持、 宣传协调等方面的作用,建立政府引导、市场驱动、银行参与的普惠金融综合项目推进机制。坚持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同时发挥财政资金的“四两拨千斤”的作用,鼓励相关金融机构针对大街入驻企业的金融需求特点设立专业特色支行、配套开发设计以手机APP客户端为主要媒介的“慧谷金融”社区平台,探索数字、精准 、可持续的创业创新普惠金融模式。

2.立足特色,重点推进立足产、学、研合作平台,以科技创新“六大平台”为桥头堡,着力引进创新型高端产业的优势,按照发展普惠金融的内在要求,通过设立镇海区“慧谷金融”创业贷风险池,推出风险补偿类贷款“慧谷创业贷”,破解企业“融资难、担保难”问题。

3.防范风险,保护权益。坚持在风险可控的基础上推进金融服务创新,加强风险监管,维护金融稳定。建设安全高效的基础设施,完善规范共享的信用体系,普及实用易懂的金融知识,提供便捷有效的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增强金融服务的公平性、适度性、精准性、安全性。

(三)实施目标

一是营造大街普惠金融环境。以“慧谷金融”APP掌上互动应用平台为依托,倡导“妈妈式”金融服务,开展基于安全终端和APP的企业及个人信用档案综合服务,实现大街入驻企业平台化、信息化、数据化以及普惠金融服务的社区化、可视化和模块化。到2018年末,采集所有入驻企业及相关员工的各类信息,并将采集到的信息于2021年前导入宁波市中小微企业普惠金融信用服务平台,用于互联共用;部分非银行重要信息将通过宁波征信分中心导入人民银行征信系统。

二是提升大街创业融资服务。为进一步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效应,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使财政资金从“输血”向“造血”转变,通过设立“慧谷金融”创业贷风险池,以进一步扩大信贷扶持规模,打造以镇海农商银行“慧谷创业贷”为特色的“1+N”金融产品体系、创新融资服务模式,为大街初创期企业提供从孵化、育成到蜕变的全流程金融服务,同时为创业创新型人才提供多层次、全方位的金融支持。到2018年末,为500户以上入驻企业提供特色信贷产品服务,为1000户以上入驻企业提供专业金融服务。

三是筹建专业特色支行及设立慧谷普惠金融体验馆。支持镇海农商银行在庄市区域择址筹建创业创新特色支行,逐步形成可持续的商业模式,以期形成创意技术与金融有效结合的产业链模式。同时,设立慧谷普惠金融体验馆,包含金融产品展示区、金融服务咨询室等功能区,为企业及个人在开户审核、贷款发放、投资理财等方面提供多元化、全流程、个性化的金融产品和移动金融服务。

二、实施主要举措及具体分工

(一)主要举措

1.提供5亿元专项信贷支持。由镇海农商银行给予大街入驻企业5亿元的总授信规模。

2.筹建专业特色支行及慧谷普惠金融体验馆。镇海农商银行在庄市区域设立中官路特色支行(最终以银监部门批复为准),打造资金与创业、创新创意有效结合的新型产业链模式。同时,设立慧谷普惠金融体验馆,为群众提供多元化、全流程、个性化的中官路创业创新大街专属普惠金融体验。

3.搭建“慧谷金融”APP掌上互动应用平台。开发设计以手机APP客户端为主要媒介的 “慧谷金融”社区平台,作为入驻企业的信息数据采集平台、普惠金融数字档案创建平台。

4.建设“慧谷创业贷”1+N产品体系。推出大街示范点入驻企业的“慧谷创业贷”,并提供包括但不限于融资、支付、汇款、信息中介等综合金融服务方案。

5.确定政策支持。一是设立“慧谷金融”创业贷风险池。3年内由财政和镇海农商银行按照3:7比例统筹2000万元风险池专项资金,镇海农商银行按照风险池资金的10倍规模匹配2亿元信贷额度,支持城市经济、创意设计、新材料产业、智能经济、信息技术、创业服务、科创等符合大街功能布局的企业(已进入科技金融风险池及“政保贷”风险池的企业除外)申请3年期以内、200万元及以下的同期人民银行基准利率流动资金贷款,并按照出资比例承担贷款坏账净损失(财政承担以出资金额为限),若年度发生的风险补偿额超过2000万元则暂停风险池贷款业务,对相关业务进行审核并采取风险控制措施后,经各方同意方可恢复风险池贷款业务。二是宁波市大学科技园管委会3年内给予镇海农商银行“慧谷创业贷”日均贷款余额2%的贴息补助,暂定每年最高200万元。

(二)工作职责

1.宁波市大学科技园管委会 :一是做好APP平台开发需求的梳理工作和APP平台的日常维护工作和信用信息数据采集,做好加强APP平台在入驻企业的全面宣传和推广应用,并逐步健全入驻科技文创企业和广大创业者的信贷激励约束机制,营造良好的社会信用环境;二是制定入驻企业的分层分类评估办法,并做好评估工作,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向镇海农商银行进行推送;三是落实贴息补助资金并做好镇海农商银行贴息补助的审核拨付工作;四是配合做好审核“慧谷创业贷”坏账净损失。五是承担APP平台的日常维护工作经费。六是做好中官路创业创新大街普惠金融项目绩效评价工作。

2.区财政局:一是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效应,按出资比例与镇海农商银行共同设立“慧谷金融”创业贷风险池,以进一步扩大信贷扶持规模;二是审核和拨付“慧谷创业贷”坏账净损失;三是监督贴息资金的使用用途。

3.区金融办:一是负责政府部门、行业部门、镇海农商银行的沟通对接,建立相应工作机制,通过综合评价、专项考核,以及政策激励等方式,确保该项工作取得实效;二是审核“慧谷创业贷”坏账净损失。

4.人民银行北仑支行:做好创业创新普惠金融综合示范点的框架设计、在信用体系建设、信贷产品创新、数字金融等方面给予业务指导,做好重点工作的定期督办和沟通协调。

5.镇海农商银行:一是按出资比例与区财政共同设立“慧谷金融”创业贷风险池;二是出资赞助“慧谷金融”(APP)平台开发建设,并享有为期3年的优先使用权;三是完善“慧谷创业贷”1+N产品体系等方式,为入驻企业提供额度5亿元的综合授信,包括但不限于融资、支付、汇款、信息中介等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对符合条件的管委会推送企业提供基准利率贷款;四是做好“慧谷创业贷”坏账净损失的申请和后续处置工作;五是筹建专业特色支行、设立普惠金融体验馆,履行社会责任,做好普惠金融的公众宣传教育工作。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由分管副区长任组长,区金融办、人民银行北仑支行、区财政局、宁波市大学科技园管委会、镇海农商银行等相关部门为成员的中官路创业创新大街普惠金融综合示范点实施领导小组,协调推进该项工作,对中官路创业创新大街普惠金融综合示范点实施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及时予以解决。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金融办,承担日常组织、协调、考核和指导工作,并做好重点工作的定期督办和沟通汇报。

(二)建立对接机制

各成员单位要将中官路创业创新大街普惠金融综合示范点作为深入实施生态、创新、城市化、民生“四驱动”,实现环境、产业、功能、福祉“四提升”,努力建设“更具有竞争力的港口强区”,打造成更有幸福感的品质之城的重要工作,建立相应工作机制,指定专人负责工作对接。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应加强对银行、重点企业的组织协调,通过对金融机构的综合评价、专项考核,以及政策激励等方式,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本方案自2017年12月11日起施行。

镇政办发〔2017〕192号(关于印发中官路创业创新大街普惠金融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doc

政策图解 图解关于印发中官路创业创新大街普惠金融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