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社局
(2019-03-13)
发布时间:2019-03-13

 

2018年以来,我局按照上级部门的工作部署,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开拓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式等措施,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我局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有关情况报告如下(数据截止到2018年12月30日):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一)加强领导,全面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1.建立健全组织机构。成立了人力社保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局长为领导小组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局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小组成员,并要求各部门明确1名信息公开联络员,方便联系工作,为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

2.建立有力工作机制。制定下发了《区人力社保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职能科室、分管领导及相关要求一览表》,明确工作内容、程序及形式,分解工作任务,划分工作职责,形成了有力的工作机制,使信息公开工作有的放矢,推动了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3.建立有效监督机制。为了更加规范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加大管理监督检查力度,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全程监督检查以及举报受理,每一项公开发布内容最后由局办公室统一进行归档整理、保存。

(二)创新载体,拓展信息公开覆盖面

我局在原公开形式的基础上,创新信息公开载体,使信息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

⒈线上推送。在政务服务网上公布申报事项与办事流程,并按照政策变化同步更新内容。2018年度累计推送镇海人社微信168条,镇海人社微博102条。

⒉线下公布。在《今日镇海》发布各类政策申报通知,制作各类宣传折页、创业政策小便笺、专项政策小扇子和定制易拉宝等在服务大厅宣传,并配合各项专项广场宣传活动进行政策宣传。

⒊基层宣传。通过各种形式的培训班将政策内容及时传达给每一位基层工作人员;也及时将最新宣传资料发给基层,通过基层平台将政策送到群众手中。

⒋一体机宣传。2018年,高清文档拍摄仪首次亮相人社业务,人社系统即将迎来“网上申报、网上受理、网上审核、电子存档”的“无纸化”时代。同时,不断加大街道(镇)和村(社区)人社自助服务一体机投入,在区本级和街道(镇)实现全覆盖,在村(社区)投入一体机45台,成为全市首个社区实现全覆盖的辖区。现110项跑改事项,通过一体机自助终端方式即可办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⒈在镇海区政府信息公开网上累计公开信息2437条,其中2018年新增公开信息430条。

⒉2018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机构概况、法规公文、工作信息、人事任免、财政信息、办事指南等。

⒊信息公开的形式:镇海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为第一平台,健全区政府门户网站的人社局部门页面的项目和内容,提升服务群众和企业办事便捷度。此外,还通过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多个平台公开政府信息,积极扩大信息覆盖面和社会知晓面。

⒋行政处罚结果的信息公开:2015年7月1日起根据省市文件精神及《浙江省行政处罚结果信息网上公开暂行办法》的规定,将行政处罚案件录入“浙江省劳动保障监察信息系统”,并上报行政处罚数据,2018年度以来,已公开行政处罚案件8起。

三、年度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⒈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领域(医疗救助方面)

2018年,我局在区政府门户网站的人社局部门页面及时发布了医保医疗服务项目、医保药品目录和《关于申报2018年度社会保险费个人缴费基数的通告》等信息,并在信息里明确了具体申报办法、标准、支付范围等。其中:医保医疗服务项目涵盖信息6111条,医保药品目录涵盖信息6807条。截止到2018年底,我区本区户籍人员医疗保险参保率99.58%。

⒉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领域(就业救助方面)

2018年,我局全面贯彻落实省、市有关扶持重点群体就业创业政策,依托局网页、各镇(街道)基层平台、微信公众号、开展各类就业创业政策等广场宣传咨询活动等形式,及时发布动态信息,做好日常宣传。据初步统计,共发放宣传资料2000多份。

⒊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领域(对口帮扶方面)

2018年,我局深入开展黔西南普安对口支援工作,截止到2018年底,累计选派专技人才23名赴普安开展支医、支教、支农等智力帮扶,完成考核指标的230%。其中,帮扶时间6-12个月的3人,完成考核指标的100%;帮扶时间1-6个月的20人,完成考核指标的285.7%;帮扶时间1个月以下的31人;接收普安县专技人才107人赴镇海区挂职及交流学习。同时,推送就业岗位25300个,开发爱心岗位340个,平均年收入7.4万元,2018年度吸纳普安建档立卡人员在镇海就业76人,完成目标考核的152%;劳务输送人员流失较少,人员保持率于全市范围内领先。扶贫工作推进有实效、具特色,在人民网、浙江新闻客户端、市局网站、今日镇海(镇灵通)等各级媒体刊发相关报道43篇,其中劳务协作扶贫创新举措被人民网点名称赞。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无。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无。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无。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不够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存在时效性不强、深度不够、质量不高、内容不全等问题。二是政府信息公开意识还需加强。与群众切身利益、方便群众办事、群众关心关注的信息公开不够及时全面,公开方式单一,与真正畅通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还有一定距离。

(二)改进情况

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内容建设工作。进一步加强信息发布工作,提升传播能力,完善信息内容支撑体系,健全信息发布更新机制。二是大力推进公开信息化建设。积极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整合信息公开平台资源,加大政务微博、微信等新社交媒体的开发应用,提升信息搜索等智能化水平,让社会公众能更加便捷获取政府信息。

八、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镇海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二〇一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