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司法局
(2019-03-29)
发布时间:2019-03-29

 

一、概述

(一)组织领导和规范化建设

1、加强组织领导。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办公室具体承办实施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做到平时有检查,年终有考核,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机构和人员保障。

2、编制公开目录。按照上级要求,我局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文件目录审批表》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文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完整、齐全、准确。

3、建立工作制度。一是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模式,明确信息制作流程,强化了各科室职责分工,保证了信息公开工作及时、有序开展。二是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制度》、《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相关制度,规范内容审定,规范公开流程。

4、组织学习教育。及时组织全体干部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文件等材料,积极参加区政府组织的政府信息编制、网上发布等培训。通过学习,在全局上下普及了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知识,提高了广大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知度。

(二)场所建设

我局在2015年初搬迁至骆驼,因场所限制,故只能购入移动白板,放置在楼道口,作为单位通知栏,通知栏也作为及时公开各类需要政府信息的场所之一,另有一个通知栏设置在电梯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及主要类别情况

从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107条,其中法规公文14条,通知公告36条,计划总结3条,统计数据12条,政务动态38条,人事任免2条,财政信息2条。

2、信息公开的形式

目前,我局主要是依托区政府办提供的网上信息发布平台,建立本局政府信息公开的目录和指南,结合相关业务,设置了“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流程图”、“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意见箱”等相应栏目,同时及时将主动公开信息以书面形式报送有关查阅场所,方便市民查阅。

三、主动公开重点领域政府信息情况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投诉、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因信息公开引起的投诉、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对信息公开不够重视,信息公开的主动性有待提高;

2、对内容审核把关不严,信息更新存在迟报、补报现象;

3、工作人员业务能力仍需进一步提高。

(二)改进措施

1、要求相关人员积极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清理我局政务公开事项,查漏补缺,编制更加科学规范的公开目录。

2、在公开的主动性和时效性上下功夫,加大公开力度。主动收集公开信息,跟进办事程序,及时更新各类信息,准确公布办事结果,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

3、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doc

 

 

宁波市镇海区司法局

2019年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