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教育局(体育局)
(2019-03-12)
发布时间:2019-03-12

根据《镇海区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要求,现公布镇海区教育局(体育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起止时间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在镇海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本。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2018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宁波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宁波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突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有力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在2017年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的基础上,我局进一步拓展公开范围,重点推进以下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1.深入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工作

我局积极响应区政府的号召,广泛推行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依法向社会公开有关教育、体育职能部门行使行政职权及其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运行流程、监督方式等信息。对于承担的行政许可及非许可类事项,均发布了服务指南,列明设定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基本流程、审批时限、年检要求、注意事项等内容。坚持行政审批透明办理、阳光审批,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外,所有行政审批事项的受理、进展、办件结果信息均公开。

2.深入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我局及时公开经批准的预算、预算调整、决算、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及报表。除涉密信息外,及时公开本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做到规范细化说明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公务用车情况,公务接待的批次、人数以及“三公”增减变化原因等信息。及时完整公开政府采购项目信息、采购文件、中标或成交结果、采购合同、投诉处理结果等。及时公开、更新发布镇海区教育局(体育局)2017年部门决算、镇海区教育局(体育局)2018年部门预算。

三、积极推行阳光招生,践行公开常态化

2018年,我局严格落实省、市有关招生工作文件精神,认真调研,努力推进招生改革,规范优化各项程序,全面实行“阳光招生”。

1.加强招生工作的组织领导。从招生文件发布、报名、录取、招生结果公布,我局及各学校、幼儿园均通过各种渠道向社会及家长公告。同时,我局成立以分管副局长为组长,教育、计财、纪检、督导等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职责是制定招生政策,监督招生行为,维护招生工作的公开、公平与公正。

2.严格规范有关招生程序。2017年开始,我区对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政策进行了调整,根据《镇海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义务段入学管理办法》(镇政发〔2017〕2号)文件精神,推出量化积分入学政策,受到广大外来务工人员的欢迎。如各级各类学校招生计划,我局提早半年到向社会公布,接受家长的咨询。有关招生预警提前一年,多渠道向全社会发布。从出台文件、报名、划分地段到录取,招生的各项环节做到公平、公正、公开、透明。

3.严格按照顺序位录取。义务段公办学校坚持免试就近划片入学和“住、户一致”优先原则,2018年我区义务段公办学校招生继续实行“大学区制”。因为可以选择大学区内两所学校的任一学校,最大限度满足了老百姓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真正实现零择校。高中段招生无论是报名、志愿填报、阅卷、录取等均实行计算机管理,切实减少各环节中人为因素的干扰,确保中考中招公平、公正、公开。

4.加强舆论宣传工作。与招生有关的每一项重要工作,如招生计划、学区划分、报名咨询等事项,区教育局均主动通过《今日镇海》、镇海新闻网、教育局“两微一网”平台等相关媒体向社会公布,接受学生、家长及社会的监督。我局及时解答和回应家长及社会的疑问,架起沟通平台,营造良好氛围。2018年,招生期间未收到家长的有效投诉。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与数量

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我局在镇海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共422条。其中政府公文90条,占21% ;工作信息313条,占74%;阳光招生类19条,占5%。在浙江政务服务网便民栏目公开学校(单位)幼儿园就读政策11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401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1099条。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未接到依申请公开处理件。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网“意见箱”信件3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均未收取任何费用。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八、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信息公开类别需进一步梳理,信息内容需进一步丰富。下步,将结合实际,科学整合信息公开类别,不断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高效、深入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镇海区教育局(体育局)

2019年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