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龙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
(2018-03-26)
发布时间:2018-03-26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编制。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自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四个部分组成,根据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九龙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镇海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

一、概述

规范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保障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加快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今年以来,管委会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精神和有关部署,建章立制,落实保障,上述两项工作进展顺利。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加强领导,完善信息公开工作网络。完善信息公开网络,为了保证该项工作有序地开展,管委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和工作实际,根据近年来,领导人员的变动,调整了管委会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党群副书记为领导小组组长,各办公室负责人为小组成员,并设立办公室。此外,为进一步明确各部门职责,完善了《九龙湖旅游度假区政府信息公开任务分解表》,明确工作内容、工作任务,划分工作职责。确定管委会办公室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管科室,各办在每周二之前把需要公开的信息由分管领导把关发至管委会信息科。

整章建制,严格执行信息公开运行制度。管委会按要求严格执行《九龙湖旅游度假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九龙湖旅游度假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制度》和《九龙湖旅游度假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九龙湖旅游度假区政府信息责任追究制度》,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运行制度。同时完成了目录的选择和添加,并已将工作落实到各部门,设置并确定了各办政府信息联络员,党政办专人负责公开信息的维护、查阅、更新工作,对不涉密的信息做到能该信息形成或变更之日7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形式多样化、现代化,拓展和丰富政务公开内容。

开辟渠道,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近年来,管委会建立起了来访、来电、来信、传真、电子邮件和网络在线六种依申请公开的受理途径。同时在网站上,开辟专栏,定期更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事项由党政办专人负责,及时查阅申请,并根据具体申请事项内容落实到相关职能科室,由职能科室在规定时间内作出答复。截至目前,管委会没有收到任何“依申请公开”,也没有发生举报、投诉等案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对提高行政工作透明度,拉近政民关系意义重大。今年以来,管委会高度重视,将开展该项工作作为提高机关效能、遏制消极腐败、加快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2017年1月至2017年12月,在镇海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共公开涉及机构概况、工作信息等5大类政务信息102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务信息85条,并实现了零举报、零投诉、零泄密,没有发生行政复议、诉讼和“依申请公开”事件,也没有发生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宁波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其他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7年,九龙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无依申请公开处理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发生。

五、依申请公开和行政复议诉讼

2017年,本单位无依申请公开和行政复议诉讼。

六、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办法:

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意义深远的便民、利民、亲民工程,其推广落实赢得了广大群众的高度认可。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了一些需要进一步加以改进的地方。政府信息公开的来源渠道比较单一;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信息公开的形式需要进一步多样化等。

改进办法:

1、继续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力度。对涉及信息公开工作的专兼职人员组织业务培训,尤其在依申请公开方面要加大培训力度。通过严格培训,全面提高工作水平和服务水平。

2、加快电子政务建设。加快建设网上对外交流平台,不断完善办事指南、政策法规、表格下载、网上咨询等政务信息网站对外服务内容,全面实施办事公开,运用现代化的科技手段为人民群众提供更方便、优质、高效的服务。

3、不断总结经验,完善工作机制。不断丰富信息发布内容,建立信息公开长效机制,推进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使管委会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规范化、制度化和法制化。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7年,本单位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九龙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

二0一七年十二月一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