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社局(2018-03-20)
发布时间:2018-03-20

 

2017年以来,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加强组织领导、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按要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等措施,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本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时间截止到2017年12月31日。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我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和工作实际,成立了人力社保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局长为领导小组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局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小组成员,并要求每个单位明确一名政府信息公开联络员,方便联系各项工作。制定了《区人力社保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区人力社保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和《区人力社保局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建立了完整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体系。此外,为进一步明确各部门职责,制定了《区人力社保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职能科室、分管领导及相关要求一览表》,明确工作内容,分解工作任务,划分工作职责。确定了局办公室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管科室,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工作。严格落实《宁波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每周一次填写《政府信息公开审批表》,对全局所发文件,经业务科室长签字确认后,报分管领导审查确定是否对外公开,严防泄密事件发生。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全程监督检查以及举报受理,每一项公开发布内容最后由局办公室进行归档整理、保存。今年按照网站普查的要求,对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有关人力社保工作的板块内容根据业务特点进行了多次大幅度的调整优化,使整个板块更加一目了然。同时,采取多种举措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一是线上推送。在政务服务网和阳光政务网上公布申报事项与办事流程,并按照政策变化同步更新内容;区人社局、区人才网、企业服务群和微信公众号上及时公布各类政策申报通知。我局微信公众号累计推送信息108条。二是线下公布。在《今日镇海》发布各类政策申报通知,制作各类宣传折页、创业政策小便笺和专项政策小扇子等在服务大厅设置宣传架进行宣传,并配合广场宣传等活动进行发放;定制易拉宝等宣传用品在业务窗口进行政策宣传。三是基层宣传。通过各种形式的培训将政策变化内容及时传达给每一位基层工作人员;也及时将最新宣传资料发给基层,通过基层平台将政策送到群众手中。2017年,我局采购了45台多功能自助打印一体机统一部署到各村及社区,多功能一体机的服务事项有79项,如就业证明打印、社保证明打印等,从根本上解决了以往老百姓打印各类证明需要跑人社局各个部门的痛点。我区自助打印一体机覆盖率全市领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在镇海区政府信息公开网上累计公开政府信息2296条,其中2017年新增公开政府信息587条。

2、2017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公开的内容主要涉及机构概况、法规公文、工作信息、人事任免、财政信息、办事指南等。

信息公开的形式:镇海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为第一平台,2017年还通过门户网站、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多个平台公开政府信息,同时积极扩大信息覆盖面和社会知晓面,在局门户网站上设置了政务服务网专栏,将203项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的相关信息、办理流程向社会进行公布,105项业务可通过网上办理。截至12月31日,我局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中纳入“最多跑一次”的共107项(其中权力事项76项,公共服务事项31项),已实现“最多跑一次”107项,占100%,其中毕业生档案查询等20项已实现“零上门”。此外,在公共查阅场所建设上,将局档案室设立为信息查询点,不断加强对档案室的规范性管理工作,确保各类档案资料的完整性,群众可根据需要,凭介绍信等相关证件前来查询资料信息。区人才市场管理办公室所有档案实现信息化,可提供在线档案查询、开具网上证明(存档证明、无犯罪记录证明等)、档案调入调出、集体户口、党组织关系转接等服务。

行政处罚结果的信息公开:2015年7月1日起根据省市文件精神及《浙江省行政处罚结果信息网上公开暂行办法》的规定,将行政处罚案件录入“浙江省劳动保障监察信息系统”,并上报行政处罚数据,生成的行政处罚结果信息将被推送至“全省统一社会信用基础数据库”,同时体现在浙江省政务服务网“行政处罚结果信息公开”版块,确保行政处罚结果信息准确、及时,2017年度,已公开行政处罚案件15起。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底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例,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按照依申请公开的流程,按时于2017年初答复申请人。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无。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无。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信息的上传格式还不是特别规范;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仍需进一步加强。

(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长效工作机制。将信息公开纳入全局目标管理考核体系,规范公开行为,落实审核、发布、监督评议、问责等工作流程,完善组织领导和监督管理机制,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实效性。

二是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加大宣传力度,利用网页、微信公众号等各种新媒体方式向公民、法人和其它组织宣传政府信息公开,为公民、法人和其它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确保群众知情权。

七、2017年度政务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根据政务公开工作要求,我局围绕人力社保工作,积极做好重点领域的政务公开工作,现将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参加社会保险情况及社保基金运行情况

1、基本情况

养老保险:截至12月底,我区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参保人数达到了214495人(其中实际缴费人数166682人)。养老保险基金征缴161539.09万元,支出151252.70万元,当年养老保险基金结余10286.39万元,历年基金累计结余280284.01万元。

医疗保险:截至12月底,我区城镇职工医保参保人数224604名,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数85937名;本地户籍人口参保人数为245659名,参保率达98.98%。城镇职工医保基金征缴97595.75万元,其中市级统筹基金96468.56万元,区级公务员补助金1127.19万元,医疗费总支出72974.6万元,占征缴数的75.65%。医保基金收支平衡,略有节余。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基金征缴13589.59万元,支出14621.91万元。

失业保险:截至12月底,我区失业保险参保人数162845人,较2016年年底新增失业保险参保人员7750人。2017年5月起失业保险费率单位部分由1%调整为0.5%,5-12月全区失业保险共减征1794.78万元。2017年度,失业保险基金征缴6652.99万元,支出12512.1万元,主要用于失业保险金,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的医疗补助金,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死亡的失业人员的丧葬补助金和由其供养的配偶、直系亲属的抚恤金,以及扩大失业保险基金支出范围的相关政策补贴等。

工伤保险:截至12月底,参加工伤保险的单位有10179家,参保人数达189426人,比上一年新增27656人。我区工伤保险基金征缴4405.10万元,支出5770.88万元。

生育保险:截至12月底,我区参加生育保险的单位有9757家,参保人数达148869人,比上一年增加8611人。我区生育保险基金征缴4103.12万元,支出3221.57万元。

(二)扶贫脱贫和社会救助信息

技能创业培训推动低收入农户就业。由区人力社保局牵头并提供经费,组织实施农村低收入群体技能培训,对符合低收入条件的农民免费开展技能培训,以提升农村低收入群体转移就业的能力,提高其经济收入。2016年举办农村低收入群体技能培训班10期,累计培训608人次。2017年举办农村低收入群体技能培训班13期,累计培训623人次。低收入群体培训项目主要有蔬菜水果和经济作物的栽培技术、绿化种植养护及病虫害的防治等,坚持理论与实际密切结合,使低收入农户掌握一技之长,实现早日脱贫。

八、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镇海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二〇一八年一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