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宝山街道
(2017-03-24)
发布时间:2017-03-24

  镇海区人民政府招宝山街道办事处2016年信息公开公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特向社会公布2016年度招宝山街道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情况概述、2016年工作开展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2017年工作计划等内容组成。本报告内数据统计时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及区政府信息公开有关部署,2016年我街道积极主动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准确、及时地将信息公开相关规定和工作信息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已逐步进入常态化、规范性和制度化的良性发展轨道。

  二、2016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建章立制,严格执行信息公开运行制度。街道把握“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按要求严格执行《招宝山街道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招宝山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制度》和《招宝山街道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招宝山街道政府信息责任追究制度》,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运行制度。同时完成了目录的选择和添加,并已将工作落实到各部门,设置并确定了各办(中心、所)政府信息联络员,党政办专人负责公开信息的维护、查阅、更新工作,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形式多样化、现代化,拓展和丰富政务公开内容。与此同时,加强信息公开过程中的保密审查工作,对机关内部流转的过程性文件、综治维稳等敏感信息、涉及商业机密、个人隐私等文件进行了筛查,确保保密信息不上网,把握好保密工作和信息公开的尺度。

  二、开拓信息公开网络平台,迎合移动互联网时代的需求。制订了《关于发好“招宝好声音”、做好主导舆论工作实施方案》。开通了“魅力招宝山”微信公众号,包含招宝资讯,品位古城,在线服务三大板块,实现公共信息发布、民意沟通交流、居民在线服务三大功能。从2016年1月至2016年11月公发布信息160条,单条信息阅读量平均阅读量超过1500次。官方微博“滨海古镇招宝山”发布信息242条,满足了移动互联网时代信息公开便利化的需求。

  三、突出重点,做好群众最关心的重点信息公开工作。

  街道针对群众最关系的社会治安、拆迁工作、小区自治等内容进行针对性的强化。在南大街和蛟川被地块征收过程中,街道利用市、区两级阳光征收平台,对房屋价值评估、拆迁补偿标准、拆迁政策向800多户居民进行针对性的公开,利用网络、社区公示栏、社工上面工作等方式,实现线上、线下公开同步推进,为地块顺利清零作出了贡献。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数量

  2016年,我镇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主动公开信息700余条,其中在“镇海区政府信息公开”中公开信息数352条,政务微博、微信公开信息数402条。去年我镇主要负责人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1次。

  (二)公开内容

  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一是涉及本街道改革和发展、群众切身利益以及规划建设管理等重大事项的相关解读、运行情况等;二是反映政府机关工作的政府公文、政务动态、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民政救助等;三是与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利益密切相关的业务事项;四是政府机构和人事,包括政府机关内设机构、主要领导人简历、人事任免等信息;五是农村工作信息;六是其他信息。

  (三)信息公开主要形式

   1、互联网

  我镇在招宝山街道门户网站(http://zbs.zh.gov.cn/)上设有政府信息公开链接。申请人可自行登录“千年古镇-澥浦”网站或“镇海区人民政府网”政府信息公开板块查阅所需信息,也可通过网站对依申请公开事项提交申请。

  2、新媒体

  政务微博“滨海古镇招宝山”和微信公众号“魅力招宝山”成为信息公开的另一主要平台,公众可在手机等移动端直接获取相关信息。

  3、公共查阅点

  在澥浦镇政府设立“招宝街道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并配备打印、复印等设备,同时根据我镇实际,安排专人为群众提供现场服务与指导。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度我镇共接到0件公开信息申请.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我街道未发生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的情况。

    六、2017年度工作安排

   1、继续提高对开展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日常工作机制,继续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职能部门专司其责的工作格局,逐步转变机关工作人员思想观念,强化“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观念,不仅要确保政府公文及时公开,还要不断加大对重点工作进展、为民解难办事情况、市政工程进度、市民办事指南等工作信息的公开力度,不断丰富政务公开的内容和形式,保证这项工作有始有终、健康有序地发展。

  2、要拓宽政务公开的载体和渠道。一是强化已有的信息公开渠道,加强对区街道官网、街道政务微博、公示栏等已有公开渠道的建设,确保这些渠道事实有更新,内容丰富,重点突出。二是完善各项公开工作的运行程序。继续细化信息公开程序,加强对各科室信息公开工作的协调力度,继续细化信息公开工作的工作流程,确保政府信息内部流转畅通。三是要开拓健全政务公开新渠道。如网络问政、政策宣讲、民意沟通会等,并形成制度,逐步实现规范化,充分街道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3、要突出重点,保证效果。要把政务公开工作的着力点放在群众反映最强烈,最容易产生腐败的问题上,同时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凡是需要群众知道的,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都要纳入公开范围,实行实实在在的公开。要严格按照有关政务公开的实施意见办事,对违规违纪部门和人员要严肃处理,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能收到实实在在的效果。

附件下载 _镇海区人民政府招宝山街道办事处2016年信息公开公报.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