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残联
(2019-03-12)
发布时间:2019-03-12


宁波市镇海区残疾人联合会

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概述

2018年镇海区残联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积极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根据镇政办发〔2018〕99号文件和镇政办发〔2018〕133号文件精神,结合残联工作实际,落实政务公开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重视

切实加强残联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落实责任,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召开专题会议,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认真贯彻市、区有关政府政务公开的政策文件精神,定期对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进行详尽的部署,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


(二)增强正确性、保密性审查

今年使用新的政务公开系统后,增设了审核岗,将原来的纸质审核更进一步运用到了网上审核中,同时也继续沿用原来的纸质审核,确保对政务公开内容正确性和保密性审查的层层把关。


(三)重点领域信息逐步纳入公开常态

两项补贴作为保障我区困难残疾人的基本生活、解决重度残疾人长期照护困难的一项重要补贴,由原先的纸质公开同步到现在的网上公开,接受更多群众的监督,保证公开透明、公平公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共61条,其中其他文件6条,工作信息46条,年度报告1条,财政信息6条,人事任免信息2条,计划总结1条。


三、主动公开重点领域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镇海区残联对于残疾人救助主要项目进行主动公开,公开内容为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和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公开栏目为政务公开网财政信息栏下面的社会救助。共公开重点领域政府信息4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度,镇海区残联未接到要求获取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镇海区残联无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投诉、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镇海区残联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投诉以及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性、时效性还有待进一步加强;重点工作政务公开还需进一步完善拓展;政务公开内容分类精确性还有提升的空间。因此,区残联会继续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


(一)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思想认识。

通过对全体干部职工开展学习培训,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思想认识,有利于及时将需要公开的信息汇总并公开,增强政务公开工作时效性和质量,优化服务水平。


(二)进一步精准区分政务公开信息类别。

在政务公开之前,将信息精准分类,进一步明确信息所属类别,不仅有助于自身回顾政务公开工作,同时也有利于接受群众监督。


(三)重点工作政务公开提质拓面。

根据镇政办发〔2018〕125号文件《关于进一步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精神,进一步完善重点工作的政务公开,及时公开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政务信息。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doc



镇海区残联

2019年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