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公安分局
(2017-03-18)
发布时间:2017-03-18

 

  镇海公安分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特向社会公布2016年度镇海公安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共七部分。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2016年,镇海公安分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目标管理考核》要求,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配套制度和工作规范,积极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载体和形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体系。分局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我区公安机关贯彻十八大以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保障公民知情权的一项重要工作。为进一步加强工作的组织领导,按照“严格依法、全面真实、及时便民”的政府信息公开要求,专门成立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的人员组成,指导、协调、推进和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细化完善相关工作流程,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常态化机制。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将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固化为单位公文办理过程的必要环节,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准确、规范。同时,定期开展自查和督查,认真查找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对策措施。完善信息公开监督保障制度,明确责任追究主体、责任追究内容、责任追究程序等,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任务的落实。

  (三)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和形式,方便公众获取信息。2016年,分局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通过区政府信息公开网、镇海公安分局外网、镇海公安分局官方微博等多种媒介渠道及时主动发布政府信息。确保重要政务信息以及规范性文件、重大工作部署,第一时间在网站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2016年,分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94条,其中工作信息376条,政府公文8条,财政信息2条,法规公文2条,依申请公开6条。及时对调整后的分局机构设置,公安类行政许可信息,非许可类审批信息和涉及公安管理的服务等信息进行了更新。期间,对在办事信息及时更新,确保办事所需材料、办事流程、工作时间、办事表格下载、咨询电话等要素内容完整。

  (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在高效使用镇海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挥镇海公安分局门户网站,依托全国政府网站普查工作,着重完善网站的信息公开、在线服务、互动交流等功能,真正发挥门户网站作为警民之间沟通桥梁的作用。同时,进一步拓展公安微博在信息公开方面的重要作用。将信息公开的渠道延伸至公安微博,有针对性地及时发布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注,拓宽传播受众面和覆盖面,使信息公开工作更加及时、更加有力。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6年,分局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件,对受理的6件政府信息公开全部按时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分局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查询、办理涉及政府信息事务从不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无。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6年,分局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开展工作,注重与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联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2017年,分局将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一是加大培训力度。结合公安工作实际,通过加强培训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提高各警种和业务部门领导干部和广大民警贯彻执行《条例》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二是丰富公开形式。在信息公开平台基础上,充分利用公安微信公众号、新闻发布、网上公布等方式,及时向社会发布公众关注度高、涉及面广的重要警务信息、工作信息和警方提示,提高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三是提升网上服务水平。进一步发挥网上办事大厅作用,不断加大政务网站建设力度,巩固和优化现有网上服务,继续推出网上便民服务措施,提升网上办事服务水平。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镇海公安分局

                                             2017年3月16日

附件下载 _镇海公安分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