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索  引  号: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成文日期:

文件编号:

主题分类:

区经信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和2024年度工作思路

浏览量:

区经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决扛起法治镇海建设的经信责任,把法治思维融入到工作各个领域,为镇海法治政府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一、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夯实理念根基,以法治思维引领内部管理体系建设

一是开展常态化法治学习。年初,我局将法治学习教育计划与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经信学堂、“周二夜学”等有机结合,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4次,全局机关干部开展法律培训1次、知识学习2次。开展党风廉政、清廉镇海学习2次。并要求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法述法,参加年度学法用法考试考核。

二是构建科学化决策、管理制度。完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标准等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制度。制定出台新一轮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政策、集成电路产业专项政策等,修改完善内部审计管理,出台软件高质量发展专项政策资金管理办法等,进一步明确政策资金支出闭环监管流程。

三是建立法律顾问咨询制度。我局聘请了浙江和义观达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作为我局兼职法律顾问,我局与相关部门、企业签订合同之前,合同文本均需经局法律顾问审核。同时,在工作实践中如遇到法律层面的问题困难,需经法律顾问出具意见后方可进一步实施。今年以来,我局签订的20余项合同协议都征求律师意见。

(二)立足职能职责,以法治方式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强工作谋划。我局高度重视法治镇海建设工作,落实局党组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年终述职,自觉应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大力推进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行动、省“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工程等中心工作,助力镇海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调整成立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区经信局2023年度法治化营商环境重点工作清单》,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暨“招商惠商安商”攻坚行动,确保法治镇海工作有序推进。

二是依法起草行政规范性文件。今年以来,依法起草了《镇海工业集聚区产业指导意见》、《镇海区加快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意见》、《镇海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专项政策(试行)》等区级行政规范性文件,并广泛征求了企业、法律顾问意见,落实了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

三是依法接受监督。主动配合中央、省、市及区委巡视巡察、部门联合审计等工作,根据反馈问题清单,逐条研究整改措施,逐项抓好整改落实,取得了积极扎实成效。

(三)围绕企业需求,以贴心服务营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是加强政策公平性审查。我局积极理清有关政策边界,确保局里制定的有关政策措施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平竞争要求,防止出现排除、限制竞争的情况,维护市场公平竞争。今年以来,我局对2018年以来制定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进行了审查清理,目前仍在有效期内的有效文件8件,确保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有序执行。

二是专题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开展“进企业、强服务”活动,入企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浙江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网络电信诈骗》等法律和规章制度。依托区8718企服平台,及线下宣讲活动,组织开展了20多场智能化改造、两化融合、管理提升等方面的政策宣讲,参加企业人员近1000人次。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学深悟透法治思想上有差距。平时更多的精力放在谋划业务、抓中心工作落实上,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大多是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经信学堂和“周二夜学”等平台集中学习,平时利用业余时间、碎片时间自觉深入学习做得还不够,而且思想上没有做到把学习当做工作的一部分,行动上没有形成自我学习的习惯。

三、2024年工作思路

(一)突出重点对象,加强法律知识学习。抓好主要领导干部、关键岗位领导干部和后备干部的法治思想学习教育,丰富内容体系,深入学习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相关的法律法规,同时学习涉及环保、城建、教育等民生相关的法律法规,注重开展法治知识更新的培训,及开展业务关联法治知识的培训,促进法治思想的系统全面学习和法治思维的培育。

(二)加强制度完善,提升法治素养能力。依法行政从“依规治局”开始,进一步梳理修订局机关内部各项制度规范,并组织专题学习,提高机关干部制度意识、法规意识。切实将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内化于心、外践于行,养成依法履职、依规办事习惯。正确处理好政治思维、经济思维等思维方式和相互关系,不断提升法治思维能力。

(三)加大法律法规宣传,加强企业法治建设指导。不断探索创新指导企业法治建设的形式和内容,提高举办政策法规宣讲会频率和质量,在日常走访服务企业中,不断向企业宣贯相关法律法规,让法律意识、守法意识深入人心。充分重视法律顾问的价值与作用,协助指导企业法治建设有效运转,对企业发展经营中存在的法律风险有话语权,切实成为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智囊团”和“评议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