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镇海 / 今日镇海 / 工作动态
“悦馨残疾人之家”共富工坊成立
字号:

2月1日,蛟川街道“悦馨残疾人之家”共富工坊正式揭牌。据了解,这是镇海区第二个助残共富的残疾人之家。

“悦馨残疾人之家”共富工坊位于蛟川街道东侧,面积约960平方米。家虽小,但“五脏俱全”。走进“悦馨残疾人之家”,看到进门左侧是“家人们”的午休室,床铺干净整洁,每张床都贴有对应的名字;进门右侧,是一间康复教室,其内的康复器材和健身器材设备完善、环境舒适。全新的“悦馨残疾人之家”设有工疗就业室、康复护理室、心理咨询室等十余个功能区域,为学员们提供辅助性就业、文化娱乐等服务。首批康复器材由科创社区对接企业宁波嘉达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捐赠,目前已投入使用。

目前,“悦馨残疾人之家”共富工坊与辖区爱心企业宁波天宏永耀轴业有限公司建立合作关系,主要承接铝合金小端盖点数字分类包装等业务,致力于帮助残疾人实现边工作边疗养康复,探索工疗车间共富新路径。

“这里面,就是工疗车间。残疾人工友每天八点半准时在这里打卡上班,中午享用免费的午餐,用餐后在休息室午休。”蛟川街道社会服务办工作人员介绍。

当天,首批15名残疾工人与天宏永耀轴业有限公司签约,成为该企业工疗车间的正式员工。据了解,这些残疾工人多为精神智力类障碍,身体无缺陷,可以正常做简单劳动,但在社会招聘中往往较难找到正式工作。2023年,蛟川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将残疾人之家改扩建和工疗车间建设列入民生实事工程。蛟川街道通过前期各项工作,为此类特殊人群搭建起了共富平台,以工疗车间为主阵地,通过提供辅助性就业、工疗劳动、社会适应能力培训学习等,帮助提升残疾劳动力致富能力,实现自食其力。

“一直以来,我们企业都很支持公益事业。工疗车间项目实质上实现了企业与街道的互利共赢,企业正好有劳动力需求,也与街道帮助残疾人的初衷不谋而合。”天宏永耀轴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刚说,“这里的员工我们都是纳入正式员工管理的,缴纳五险,统一发放企业福利。”

近年来,蛟川街道不断拓展残疾人工作的内涵和服务范围,持续营造浓厚的助残扶残社会氛围。2023年,街道有563名残疾人享受到护理补贴,68名残疾人享受低保政策,困难残疾人生活补助103人,对101名困难残疾人家庭实施临时救助和医疗救助。为进一步保障残疾人就医,街道统一出资为557名三、四级残疾人参保甬宁保,同时以“人人享有康复服务”为目标,开展残疾人康复活动,并组织残疾人参加各级职业技能培训,不断提高残疾人就业率。街道还有6家集中安置残疾人就业企业,共安置残疾职工115人,占全区集中安置总数的32.2%,另有11家慈善企业冠名基金,每年到位资金近200万元,很好地发挥了企业助残助困的社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