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镇海 / 今日镇海 / 工作动态
摸实情 访民情 兴产业 “第一书记”共谋乡村振兴路
字号:

“这两年,派驻在各村(社区)的‘第一书记’在推动乡村振兴、建设现代社区等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效。”在日前开展的2024年度区派驻村社“第一书记”和农村工作指导员工作会议上,派驻在各村(社区)一线的44名“第一书记”参加了会议。

说到“第一书记”,可能很多人对它感到陌生。所谓“第一书记”,就是从区级部门、企事业单位选派到村社担任党组织负责人的优秀党员干部。他们的主要职责任务是在镇(街道)党委(党工委)领导和指导下,依靠村社党组织,带领村社“两委”班子开展工作,推动村社班子建设更强、产业发展更旺、治理水平更高、党群关系更亲。

陈久利是2023年度省级优秀农村工作指导员,2021年他被派驻到蛟川街道清水浦村担任“第一书记”。作为一名“90后”青年干部,他不怕吃苦,自派驻以来,一心扑在乡村振兴事业上。在拆迁工作方面,带领村班子仅用十个月就完成了大部分拆迁任务,有力助推新型研究型大学清水浦征迁地块取得重大突破。在壮大村集体经济方面,他建言献策、精准发力,2023年清水浦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到937.59万元,总量位于全区前列。

像陈久利这样的村社“第一书记”是全区“第一书记”的一个缩影。他们奔走在基层一线,想群众所想,用心为群众做事实。2024年,各派驻村社“第一书记”仍将心系一线,摸实情、访民情、定规划、兴产业,为镇海高水平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