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索  引  号: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成文日期:

文件编号:

主题分类:

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浏览量:

2023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招宝山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省、市、区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部署情况,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水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我街道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保障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要求,进一步增强建设法治政府的责任感、紧迫感。在街道党工委统一领导下,认真谋划和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任务,把法治工作纳入全街道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二是党政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严格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街道党工委书记坚持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推进、重大问题亲自过问。同时,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全年召开2次法治政府建设专题会议,及时研究和解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的重要事项和突出问题,常态化、制度化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三是成立了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任组长,办事处主任及相关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有关部门和社区书记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协调和统领法治建设工作,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各社区配合抓的工作局面,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供有力的组织领导保障。四是强化工作落实,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和平安建设年度工作重点,将各项工作任务,分解到各部门以及各社区,层层压紧压实责任。

(二)坚持依法决策,推进依法行政

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遵守“三重一大”议事制度,规范落实民主生活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等制度,推进组织生活标准化、常态化、规范化。在决策过程中,街道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对重点问题、难点问题、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等重大事项,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定期召开党工委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对重大事项决策、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均通过集体讨论做出决定。

(三)强化制约监督,深化政务公开

一是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监督,及时研究办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案20件并以书面回复。组织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等人大法治监督工作,今年街道办事处征集民生实事项目8个,经居民议事会票荐保留6个,目前6个民生实事项目均按时推进。城东、胜利路、西门3个人大代表联络站覆盖街道全域,37名人大代表定期开展接待选民活动。二是拓宽监督渠道。针对后海塘区域内企业较多的特点,在后海塘企业社区建成全区首家企业社区人大联络站,全面征集“企”情民意,有效拓宽居民监督渠道。强化社会监督,落实专人负责网络舆情回复,截至目前,共处置舆情270余条次,回复率达100%。三是推进政务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统一公布制度。今年以来,我街道认真组织研究,完成行政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梳理行政规范性文件2件。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明确政务公开工作分管领导和联络员,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截至目前,已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9条,含政府规范性文件类信息、总结计划、工作动态等信息。

(四)转变政府职能,确保服务便民

一是发挥“24小时政务e站”作用,为居民和企业提供掌上办、网上办和自助办服务,实现520项政务服务事项一站式咨询、无差别全科受理。截至今年10月,通过窗口办件108844件,通过各类自助终端机办件6205件。二是开展暖心帮办,统筹不动产、税务、房管三个部门,成立阳光志愿服务队,为特殊人群开展上门服务。如,通过预约,为行动不便的老人(病人)提供上门不动产转移手续,公安窗口工作人员到敬老院、高龄老人家里办理身份证,今年共提供上门服务20次。

(五)强化理论学习,增强法治思想

紧抓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健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新出台政策法规、执法典型实践案例等重点领域,开展中心组理论学习共12次,涉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党的二十大精神、“八八战略”、数字经济、网络安全等内容,形成崇法学法用法守法的学习之风。鼓励引导执法一线的行政事业干部参加行政执法证考试,截至目前,街道行政执法持证人员已达60人。

(五)深化宣传教育,营造反邪氛围

一是普法宣传相关内容。打造普法品牌,邀请市级面塑非遗传承人黄铁军创建红星面塑非遗普法工作室。定期向企业输送法治营养礼包,如到宁波甬港拖轮有限公司点对点实地普法。通过开展标语征集、倡议签名、书法文艺作品创作等活动,邀请宁波大学法学院学生开展暑期法律大篷车活动,在辖区营造浓厚法治氛围。新建一个民法典公园,车站路社区成功创建省级民主法治村社区。全年共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活动12场,涉及群众2万余人次,发放宣传读本、折页12000余册,播放宣传视频30条。二是持续深化反邪教育。将反邪教警示教育纳入党组织“三会一课”内容,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组织全街道1600多名党员签订“不参教不信教承诺书”。上门入户向辖区群众进行反邪宣传,开展多形式的警示宣传活动13场,邀请市级宣讲团授课1次,悬挂横幅12条,张贴《关于群众举报邪教组织违法犯罪线索奖励公告》300余份,累计受众人数7000余人。以专项整治工作为契机,升级改造招宝山防空博览园,实现国防教育和反邪教宣传有机融合。

(六)聚焦维稳除险,夯实平安根基

一是系统建立街道“三张清单、双向流转、一个闭环”风险隐患动态清零工作机制,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排查企业、个体工商户1.1万家,整治隐患2.8万条,整改率达100%。截至目前,工矿商贸领域未发生生产安全亡人事故,“工业企业安全在线”全区领先。二是建立隐患数据底座,以房子为基本单元,发动网格共排查3.4万户,实现100%全覆盖,排查出各类隐患1.7万处,并更换辖区内居民燃气用户金属软管1.3万多户,数量居全区首位。常态化开展反电诈工作,取得阶段性成绩。案件数从5月底的同比去年上升23%,扭转为8月底的同比下降4.28%。积极调处化解信访积案和矛盾纠纷,上半年成功化解矛盾纠纷460件,成功率100%,国家级交办的2件信访积案已全部清零。三是做好人员稳控、分类帮扶工作。重大维稳安保等级响应期间,对23名在册邪教人员完成两轮见面,及时掌握人员思想动态,制定工作方案,落实“多对一”稳控工作。通过亲情感化、政策宣讲、社会帮扶等举措,成功转化1名“FLG”人员和1名“普提功”人员,实现重点涉邪人员“清零”目标。

(七)探索强基赋能,创新基层治理

一是探索建立“宝塔”特保队,将原先的市容管理员、秩序劝导员等队伍整合为一专多能、一体指挥的宝塔特保队,有效充实基层一线应急战力。积极打造“小组织、大平台”工作品牌,探索“五航”工作法强基赋能,街道入选浙江省“五十百千”工程创新试点乡镇。二是在白龙社区试点探索“大物业”物业服务模式,由1家物业公司为主体担任整个社区的“大管家”,由社区、业委会、物业公司联合成为管理力量,形成区域一体化管理、资源集约化运用、服务精准化供给的可持续物业服务模式。目前,白龙大物业改革已初见成效,居民满意度从75%跃升至89%,社区物业费收缴率从73%大幅提升至92%。“大物业”模式被推介到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今年以来,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和特点,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新成效。但仍存在一些短板:

一是推进政府法制工作有待加强,部分工作人员对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还有待提高。

二是法治工作队伍建设还有待提升,受专业和文化素质限制,部分行政执法人员掌握法律知识可能不足,专业水平有待提高,部分专业领域如法制案审人员较为缺乏。

三是法律援助宣传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辖区群众对法律顾问知晓度不高,对其工作职责、服务项目不了解,有时候不能很好利用公共法律服务去解决矛盾纠纷。

三、下年度主要工作安排

2024年,招宝山街道将继续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工作要求,紧紧扭住法治政府建设这条主线,奋力推动街道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强化法治队伍建设,提升法治建设水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推进基层干部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牢固树立崇尚法律的思想观念,打造高素质依法行政队伍。加强法治专业队伍建设,增强领导干部主动谋划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识,全面提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开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二)健全行政执法体系,提高基层执法能力。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形式,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提升主动公开时效,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促进权力运行规范有序。继续坚持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依法按程序规范办案,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三)创新法治宣传形式,丰富普法教育内涵。坚持执法和普法宣传有机结合,将普法宣传教育渗透到日常管理、安全检查等全过程,利用以案说法、以案普法、以案学法等方式普及法律常识。坚持日常宣传和集中宣传有机结合,结合工作实际,利用各种会议、培训、普法宣传日等集中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自媒体等载体,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文化宣传活动,引导广大群众树立法治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