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索  引  号: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成文日期:

文件编号:

主题分类:

2023年食品安全工作情况

浏览量:

2023年,澥浦镇食品安全工作在区食安委和镇党委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上级部署,以保证人民食品安全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食品药品安全突出问题,标本兼治、疏堵结合、监管并举、重点治乱,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行为,进一步提高乡镇食品监督水平,为辖区广大人民群众的饮食安全提供了坚强保证。现将澥浦镇2023年食品安全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明确职责

为加强领导,明确职责,确保食品安全工作有力推进。我镇及时成立食品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党政领导担任,成员由食安办、市场监督管理所、派出所等部门组成。为进一步细化职责任务,我镇还专门召开了食品安全工作会议,明确了村(社区)和有关单位等部门的监管责任,并和各村(社区)及有关单位签订了食品安全工作目标责任书,健全了镇、村(社区)两级食品安全工作的监管组织体系,有效地加强了街道食品安全工作的力度。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

2023年,我镇以维护群众食品安全为出发点,以提高群众对食品安全知识的了解、增强群众安全意识和依法维权意识为目标,紧紧围绕工作实际,创新工作思路,多方位、多角度开展食品宣传工作,营造了全民关心支持食品监管工作的良好氛围。

一是利用节日,在乡镇范围内宣传食品安全知识,发放宣传资料,发动群众积极参与、监督食品安全;6月21日上午我镇应急所工作人员在庙戴村村委会东侧文化长廊,向广大群众宣传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和食品安全知识,提高安全意识;8月12日上午,在隆豪物流司机之家积极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活动;8月25日下午,澥浦镇食安办走进汇源社区开展了“食品安全进社区”宣传活动;9月12日上午澥浦镇食安办以“全国科普日”为契机,在广源社区居家养老中心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宣传活动以横幅、展板、发放宣传材料、现场咨询、讲座等形式,向群众宣传食品安全法律法规、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成果以及食品安全相关知识。共发放宣传图册资料500余份,张贴宣传海报300余张,悬挂横幅标语20余条,发放宣传品1000余份,现场出动6人,收益群众300余人,实地宣传讲座4次,配合“安全生产月”、“食品安全宣传周”,多次开展了以“尚俭崇信尽责 同心共护食品安全”为主题的室内外宣传咨询活动,形成宣传全覆盖格局,受到群众一致好评。同时由镇食品安全领导小组牵头,组织市场监督管理所、派出所等食品成员单位对辖区内企业、学校、幼儿园进行了一次食品安全大检查,同时在辖区农贸市场设立食品安全宣传点,以横幅、宣传展板、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广泛宣传食品安全知识,积极开展了“食品安全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进人员密集场所”活动。

二是积极开展“网格员”培训,提高业务能力,乡镇食安办按区食安办要求,制定年度培训计划,选好培训内容,并半年组织一次“网格员”业务知识测试,通过各种形式不断提高“网格员”执法水平2023年街道共组织“网格员”培训班1次,参训人次70人次,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自我保护意识和维权意识,为乡镇的食品安全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良好的群众基础。

三、明确目标,加大整治

1、为进一步巩固我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成果,推进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创建,加强队伍建设,落实党政同责。

(1)、镇设立健全食品安全委员会,由镇长卢伟担任委员会主任,宣传、社会事务、公安、工贸、农业等分管领导为副主任。建立相关制度,强化制度保障。为了使食品安全工作更加规范化、有序化,澥浦镇食安办不断完善食品安全相关制度,牢固树立食品安全防线。(2)、加大财政投入,强化工作保障。将食品安全项目纳入财政预算,优先安排食品安全工作项目经费。(3)、加强部门联动,保障运行管理。街道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组织党政领导班子开展食品安全专题会议、专题学习。(4)、依托镇“四个平台”,以8个村(社区),65个网格为基础,并为每个网格员配备了巡查工作手机,开展食品安全隐患排查、信息报告、宣传教育、协助执法等工作。2023年网格员共上报各类巡查信息 943余件,其中三级事件 136 件,事件处置率均达 100%,并在规定时限内办结。(5)、2023年持续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和《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将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全面落实食品安全“包保责任制”,今年以来,共计包保主体675家,网格员每季度督导1次,每年督导4次,重要时间会增加督导频次,共督导了2700次,严防严控食品安全风险,全力保障居民们“舌尖上的安全”。(6)、根据省、市、区等统一部署,先后开展了包保干部应知应会答题活动、镇海区食品安全包保责任卡。其中,包保干部应知应会答题完成率达100%,共计张贴包保责任卡669家。同时也积极落实包保干部责任督导工作,第一、二、三、四季度包保干部督导完成率100%。农村集体聚餐统计共计134场,要求村(社区)落实日常监管。

2、开展节前食品安全联合检查。

为切实做好澥浦镇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保障广大市民群众节日期间饮食消费安全,以“清明”、“中秋”、“十一”、“春节”等节日为重点开展节前食品安全联合检查。我镇食安办联合市场监管所、派出所等相关部门针对辖区内餐饮店、副食店、商超等进行检查,共开展了4次检查活动,重点针对食品添加剂使用情况、餐饮环节卫生标准、有无卫生许可证、从业人员的健康状况、食品的来源、食品贮存条件等问题进行了检查。

3、积极配合各部门开展各类专项执法检查。

一是配合乡镇的安全大检查,加强对食品加工、餐饮店、菜市场进行了检查,对存在问题的并当场对相关单位提出整改方案、措施,使食品安全工作得到落实;二是积极配合区食安办等相关部门开展了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活动。做好食品安全工作,既决定着社会基层的和谐稳定,又决定着人民政府在百姓心目中的形象。为进一步做好食品安全工作,并针对过去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结合我镇工作实际2024年认真开展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抓好队伍建设,强化责任追究。

食品安全工作是一项常抓不懈、不能放松的工作,镇、村两级要高度重视和认真抓好食品安全综合治理,切实为民办实事,保障人民群众生活安全,对造成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要严格实行责任追究。

二是营造宣传声势,扩大宣传覆盖。

积极探索食品安全宣传的有效途径,拓宽宣传阵地,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和启发。同时积极开展宣传教育和培训,创新宣传形势,让更多的人来参与食品安全宣传。

三是加强检查次数,加强查处力度。

加强节假日食品安全大检查活动。以 “中秋”、“十一”、“元旦”、“春节”等节日为重点,突出抓好肉类、酒类、月饼、糕点、儿童食品等节日性食品的专项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