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索  引  号: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成文日期:

文件编号:

主题分类:

发布日期: 2024- 01- 26 浏览量:

关于做好2024年镇海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工作的通知
文件有效性 有效
文章正文

各初中学校:

根据《浙江省教育厅关于实施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全省统一命题的通知》(浙教基〔2023〕51 号)和宁波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4 年宁波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工作的通知》(甬教基〔2023〕275 号)要求,为做好我区 2024 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以下简称中考)工作,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中考组织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主要衡量学生达到国家规定学习要求的程度,兼顾学生毕业和升学需要,考试成绩是学生毕业和升学的主要依据。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制定统一要求,由镇海区教育局组织实施,所有初中毕业班学生均需参加。

(一)考试科目和内容

教育部《义务教育课程方案(2022年版)》设定的全部科目纳入中考范围,其中,语文、数学、英语、科学、社会和体育与健康等6门科目为全省统一考试科目,成绩计入中考总分。2024年,我市英语学科采用全省统一听力考试,分值20分;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另行通知。

科学学科继续实验操作测试(考试时间3月23-24日),按等级制计算;音乐、美术、劳动和综合实践活动科目作为考核科目,由学校根据考试标准实施考核,成绩计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

2024年中考计分考试科目、分值、形式和时长如下:

考试科目

卷面分值

考试形式

考试时长

语文

120分

闭卷

120 分钟

科学

160分

闭卷

120 分钟

数学

120分

闭卷

120 分钟

社会

100分

闭卷

100 分钟

英语(含听力)

120分

闭卷

100 分钟

体育

40分

测试

4 月中下旬

总分

660分

考试时间是2024年6月第三周,具体时间和考试要求以省教育厅通知为准。

(二)考试组织和实施

语文、数学、英语、科学、社会学科由省考试院统一命题,组织考试、阅卷、成绩评定和发布工作由宁波市教育考试院统筹各县市区共同实施。学校、教师等不得对外公布考生成绩。

体育与健康学科日常考核由初中学校自行组织,集中测试由镇海区教育局组织实施。宁波大市内回户籍地考生体育考试可在原就读学校参加,考试成绩各地相互承认。宁波大市外回户籍地考生须回到镇海区参加体育考试,不参加考试视作自动放弃。

(三)初中综合素质评价

2024年初中综合素质测评按照《宁波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指南(2018 版)》执行,在品德表现、运动健康、艺术素养、创新实践四个维度基础上增加科学能力维度,采取写实性描述评价和等第评价相结合方式,全面客观评价学生初中阶段综合素质表现。

综合素质评价由各初中学校规范做好评价组织及等第认定工作,科学设定等第比例。其中科学能力维度等第根据科学实验测试成绩判定,科学实验测试内容和组织与2023年保持一致,成绩以等级制计算,其中9-10分为A等,6-8分为B等,5分及以下为C等。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作为高中段定向分配招生和学校自主招生的重要依据或前置条件(2024年,定向分配招生综合素质评价等第要求2A2B及以上)。

宁波大市内回户籍地考生科学实验操作测试可在原就读学校参加,各维度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各地相互承认。宁波大市外回户籍地考生须回到镇海参加科学实验测试,不参加测试视作自动放弃,成绩判为C等。宁波大市外回户籍地考生凭原初中学校相关证明材料,可确定综合素质评价其他维度等第,原则上均判为B等。

二、中考报名

(一)报名对象和报名条件

1.具有本省户籍或港澳台户籍、电子学籍在册的镇海区应届初三学生。

2.具有其他户籍(指非浙江省户籍、非港澳台户籍)、电子学籍在册的镇海区应届初三学生,此类学生报考普通高中须具有镇海区初中连续完整的 3 年学习经历和学籍,且父(母)(或法定监护人)一方近 3 年内有 1 年及以上社会保险证明。不符合上述条件的学生,2024年仍可报考我区的职业学校、技工学校,若申请借考,考试成绩作为初中毕业成绩。

3.户籍在中考报名前已在镇海区,初三在区外就读,要求回镇海区升学的应届考生。

4.18周岁以下(2006年9月1日及以后出生)未取得各类高中学校在册学籍号的镇海籍历届初中毕(结)业生,报名须具有镇海区初中毕(结)业证书。

5.高中段学校在籍学生不能参加中考报名。

(二)报名时间和报名办法

1.报名时间

3月3日至9日。其中回原籍考生和历届生由父(母)或(法定监护人)现场报名,时间为3月3日至5日。

2.报名方式

2024年镇海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实行网上报名、现场确认的方式,初中学校要安排教师指导学生及家长做好网上报名工作,并在校内安排备用计算机供不具备上网条件的学生进行网上报名。

现场确认均需随带户口簿等相关证明材料原件和复印件,并随带考生个人证件照、户口簿户主页、考生姓名页图片文件。考生要保管好网上报名的密码,严格遵守诚信考试原则,真实、准确填报本人各项报考信息,并认真仔细核对。对因本人密码泄露或填报失误而造成遗留问题的,由考生本人负责。伪造证件、证明、档案及其他材料获得考试资格和考试成绩的,严格按国家有关规定处理。

下列考生随带相关证明材料进行现场报名、同步确认:

(1)镇海区户籍的历届生,随带户口簿原件及复印件、原初中毕(结)业证书(或原毕业学校证明);

(2)户籍在镇海区,初三在区外就读,要求回我区参加考试的考生,报名时随带户口簿原件及复印件、学生基本信息表(由就读学校在学籍网上打印并加盖就读学校公章)、证件照图片文件(6个月内近照,分辨率大小640×480,文件大小在150K-200K)、户口簿户主页和考生页图片文件。

上述两类考生现场报名时间:3月3日至5日

现场报名地点:镇海区骆驼街道永乐西路700号镇海区教育发展研究院。

咨询联系人:许老师,联系电话:057486273513

咨询时间段:上午8:30-11:30,下午1:30-5:00

镇海区各初中学校的应届考生向就读学校咨询和报名。

3.其他说明

户口迁入时间在2022年8月31日以后的非镇海区初中毕业生要在我区参加中考的需向镇海区教育局招生考试办公室提出申请,并在高中段志愿填报时只能填报我区的民办高中(蛟川书院高中和赫威斯肯特学校高中)。


宁波市镇海区教育局

2024年1月23日

抄送:市教育局,区委办,区人大办,区政府办,区政协办,区委宣传部。

宁波市镇海区教育局                        2024年1月23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