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宁波市镇海区澥浦镇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区纪委区监委 发布日期:2023-08-03浏览次数: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2年9月16日至11月30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澥浦镇党委进行了巡察。2023年2月2日,区委巡察组向澥浦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责任担当,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

澥浦镇党委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

(一)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整改要求

在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后,镇党委第一时间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传达巡察反馈意见,要求全镇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正确看待巡察整改工作,坚定整改落实决心,统一思想、统一认识,认真研究整改措施,科学制定整改方案,建立台账销号制度,对账跟进、逐一销号,做到问题不见底不放过、解决不彻底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实现整改工作常态化、整改效果长效化。

(二)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任务

巡察整改工作在镇党委领导下进行,明确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以身作则带头整改;党政班子成员认履行“一岗双责”,坚持把自己摆进去。紧紧围绕巡察组反馈意见和整改工作要求,深入分析查找问题的根源,逐项制定整改落实的举措,按照分工抓好整改任务落实,把整改事项落实到责任领导和具体责任人,同时协调推动跨条线的整改事项,明确完成时限,确保每一项整改任务都能按时保质整改到位。压紧压实巡察整改责任,党委书记带头主动认领责任,将党政班子成员抓巡察整改工作情况纳入民主生活会重要内容,将巡察整改情况纳入年度干部考核、党建考评和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

(三)坚持上下联动,狠抓督导落实

在整改期间,镇党委将整改落实工作在党委会上专题研讨,2023年2月2日以来共召开专题党委会3次,党政联席会议专题讨论3次,听取相关责任人整改进度汇报,分析整改过程中所遇问题,及时协调跨条线协作落实问题,紧扣时间节点,提高整改质效,专题部署、研究和推进整改落实工作。聚焦巡察反馈问题和意见建议,班子成员主动辨析问题、挑实责任,中层干部主动认领问题、划定责任,全镇上下层层带动,党员干部队伍工作激情和精神面貌有了显著提升,全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持续向好发展。

镇党委巡察反馈问题26个,目前已经整改完成22个,正在整改4个。在巡察整改工作中,给予组织处理1人;诫勉1人,建立完善制度7项。


四个村社巡察反馈问题55个,目前已经整改完成52个,正在整改3个。在巡察整改工作中,批评教育2人,给予党纪处分1人。

二、坚持问题导向,不折不扣抓好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

(一)在“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1.关于“产业发展仍有短板,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管理相对滞后”问题的整改。

(1)针对“乡村振兴建设工作仍有所短板”问题。

一是加快推进工业园区开发。岚湾工业区开发建设有序推进,加快推进一期地块已落地项目的施工进度,指导和服务二期地块已匹配项目前期设计与审批工作,力争项目及早拿地开工。同时,积极谋划小微企业产业园开发,浦成智新产业园于2023年2月18日正式开园运营。二是加大优质工业企业培育与引入力度。岚湾工业区一期地块已落户5个项目,均为高新技术企业。岚湾工业区二期地块已匹配项目6个,除3个跨镇街异地安置拆迁企业外,其余3个项目均为高新技术企业。浦成智新产业园已落户企业4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1家、2022年市级甬江引才及区级雄镇英才入选项目1家、人才培育企业1家。三是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管理。针对中南高科智造谷项目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加强对中南高科智造谷项目招商企业的入园管理,要求企业类型须符合产业导向要求,从严从紧做好企业入园准入管理。今后在项目招商过程中严格按照协议约定执行。四是深入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成功打造大运河出海风情线,特色节点“枕河人家”成为市民争相打卡的休闲目的地。在一期基础上,开展沿山村精品村创建,打造滕山游步道,休闲垂钓园、露营基地,采摘乐园等,积极带动周边村民致富增收,目前方案正在深化中。五是打造郑氏十七房-明清街特色街区,进一步丰富全域旅游休闲产品。目前已完成街区路面等基础设施改造,灯光亮化、街区标识、店招改造方案正在完善中。

该项任务已于2023年2月20日完成,并长期坚持。

(2)针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管理相对滞后”问题。

一是坚持拆改结合、点面统筹,以“精特亮”创建等工作为抓手,挖掘特色,突出亮点,2022年我镇成功创建美丽城镇省级样板、省级森林城镇、省美丽乡村示范乡镇和九龙湖—十七房县域风貌样板区。二是加快澥浦镇国土空间规划以及控制性详细规划的编制工作,发挥规划总揽全局作用,积极谋划城镇发展蓝图,在规划编制阶段争取新的土地指标及开发边界。澥浦镇国土空间规划以及控制性详细规划已于4月15日基本定稿,根据区级规划报批进度,下步将同步开展镇级规划的报审手续,预计4月底完成区级审查。三是全力推动汇源路两侧城市更新项目,逐步对沿线14个地块进行开发建设。目前已完成福泉及汇源路2号楼和镇政府西侧拆迁清零,强力推进镇政府北侧、余严河东、茅塘山工业区块、汇源市场等地块的拆迁攻坚。同时我镇与区相关部门积极对接地块出让事宜,今年计划出让古村新韵西侧商业地块等4宗土地,其中福泉及汇源路2#楼地块作为项目安置地块预计于三季度完成土地出让工作。四是持续优化路网结构,镇浦路、炼澥路目前正由区住建局牵头开展土地报批工作,预计今年下半年正式启动。五是推动农业产业全面发展,2022年整治耕地非粮化102亩,粮食种植面积16797亩。以南岚湾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为契机,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杭甬复线连接线高标准农田建设,累计改善2987亩农田配套设施。今年以来推动综合农事服务中心、觉渡沿山高标准农田、大运河出海风情线二期建设。

该项任务已于2023年2月10日完成,并长期坚持。

2.关于“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不够有力,部分重点工作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3)针对“五水共治部分工作开展不够到位”问题。

一是镇领导班子定期研究“五水共治”相关工作。强化河长制落实,设置巡河提醒,确保巡河到位。要求上报河道情况与问题,方便及时处理。加强对河道保洁第三方单位的考核力度,实行月度考核。加强“找寻查挖”零直排自查力度,确保从源头上截污,截至2023年4月,累计自查排查问题82个,现已全部整改完成。加大投入推进实施河道整治、截污纳管等工程,2023年计划实施的红旗河河道整治二期、庙戴曲塘自然村污水改造提升项目均正在开展前期工作。二是星城半岛小区附近河道因水质发黑发绿已于2022年8月17号完成治理,恢复河道原有风貌。三是2021年度4项区级“五水共治”重点工程未及时完成,涉及慈海路截污纳管工程,已于2022年3月完工;沿山村、觉渡村部分垃圾归集点已设置污水排口,接入污水管网;隆豪物流外围污水主管已铺设完成,预留接入井,企业实施内部截污纳管正在开展方案设计,计划6月初开工,8月份完工,接入外围污水主管实现纳管;废旧物品回收站雨污分流工作,按照上级相关部署,我镇列入改造企业共5家,截至目前3家已完成雨污分流改造,1家企业已搬离,1家所在区块列入拆迁范围不需实施。

该项任务计划于2023年8月31日前完成。

(4)针对“废弃矿地的监管不够重视”问题。

一是建立健全废弃山塘监管体系,已制定《澥浦镇废弃山塘管理方案》,明确责任部门及管理标准,完善全流程链条式管理机制。二是经与区资规部门对接,金张山塘区域内均为未利用地。我镇于2018年拆除所有违法用地建筑后,保留了部分水泥路面便于车辆进出,目前暂由区公安特警队训练使用并负责日常管理。袁家山塘目前已完成违法经营行为的整治,现场剩余的建(构)筑物已于2023年4月20日全部完成拆除。三是《镇海区澥浦镇觉渡、沿山两村村庄规划》于2023年2月获市政府批复,下步适时开展相关提升工作。

该项任务已于2023年4月28日完成,并长期坚持。

(5)针对“表土剥离和再利用管理工作不规范”问题。

一是杭甬高速澥浦连接线工程、杭甬高速复线澥浦互通连接线工程(二期)岚山水库南段地块、庙戴村公共设施用地剥离的表土,经测绘实际方量约29523.7立方。2023年4月7日已完成表土筛选与清运招投标工作,目前已启动表土清运工作,预计5月底前完成。湾塘南片(岚山)工业区SH-01地块,前期已进行整改,表土经分拣后干净部分已运于表土集中堆放点,剩余渣土位于原地后续用于道路绿化用土。二是2022年8月与区资规局实地查勘,将位于岚山村殿跟东侧的地块作为澥浦镇表土集中堆场,面积约50亩,目前实施封闭式常态化管理。三是加强表土剥离管理。在今后的表土剥离中,严格按照《镇海区建设占用耕地表土剥离和再利用实施办法》文件执行。已落实专人管理,明确分工,规范剥离,并建立管理相关台账。

该项任务计划于2023年5月30日完成。

(6)针对“部分重点工作推进缓慢”问题。

一是我镇于2月14日召开全镇征迁工作誓师大会,明确2023年征迁工作目标、责任分工和时间节点,共安排15个重点项目,其中清零项目12个,启动项目3个。实施领导带头包干、专班集中攻坚,抽调20余名拆迁骨干、40余名年轻干部组建13个一线攻坚小组,对所包干的拆迁户,包入户调查、包政策宣传、包矛盾调解、包协议签约,实行一包到底。并制定“作战图”,实行挂图作战对账销号。二是自2020年起,根据区资规局批而未供消化任务,我镇按要求逐年消化供地任务。其中2020年完成144亩,2021年完成58亩,2022年完成64亩,均完成下达任务。今年区级供地任务尚未下达,我镇目前计划供地约150亩,后期根据区里下达任务指标确保完成年度供地任务。三是针对存量土地积极谋划地块开发项目,根据上级下达任务完成批而未供土地的供地工作,盘活用地指标。

该项任务于2023年2月14日完成,并长期坚持。

3.关于“综治维稳还有薄弱点,除险保安工作还需加强”问题的整改。

(7)针对“矛盾纠纷的属地吸附化解能力有待提升”问题。

一是2022年涉及我镇的省市区下达的信访积案,已于2022年8月前全部报化。二是认真组织学习《信访工作条例》等相关文件,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三是进一步落实“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工作责任,试点推行“网格+速调”的工作模式,提升信访问题发现和处置能力。四是加大初信初访问题的化解力度提高满意度,今年一季度来访数量为20件,比去年同期下降31%。

该项任务已于2023年2月3日完成,并长期坚持。

(8)针对“安全生产工作尚有薄弱环节”问题。

一是澥浦镇于2022年1月制定了《“一厂多租”安全专项整治活动的通知》,已完成所有企业的检查和整改,检查发现并落实整改隐患347条。2023年我镇持续紧盯“一厂多租”领域的安全和消防问题,做好底数排摸和动态更新,持续推进房东的安全生产管理主体责任,并不定期开展“一厂多租”整治回头看行动。二是2022年,我镇联合多部门对全镇10人以上群租房开展两轮的检查和整改工作,检查发现并落实整改各类问题217条。今后我镇将持续发动网格员、流管员关注群租房安全问题,强化巡查力度,镇派出所、综合执法队、市场所等职能部门加强监督检查,共同督促房东和承租户落实好群租房安全主体责任,确保群租房使用安全。三是危化品使用企业在开展安全评价过程中,企业需要对危化品使用场所进行安全改造,部分企业涉及的改造难度较大,导致进度偏慢。我镇将继续督促未完成安评企业加快进度,截至目前,4家未完成企业已完成3家,剩余1家预计2023年6月底前完成。

该项任务计划于2023年6月30日完成。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4.关于“资产资金管理不严格,内控制度不健全”问题的整改。

(9)针对“部分资产存在未入账、未公开招租、未缴纳房租等情况”问题。

一是经过梳理,垃圾压缩车为一辆垃圾车和一台压缩机,现已办理相关入账手续,计入固定资产科目。二是关于有9处出租资产未进行公开招租问题,经梳理有拆迁安置、续租等原因,我镇将按照《澥浦镇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和招投标等相关规定执行,严格规范出租流程。三是修订完善《澥浦镇过渡房管理办法》,进一步强化安置过渡房管理,规范入住及退房流程。四是在巡察反馈后已经把巡察时提出的两处房屋的入账资料整理完毕并结转固定资产科目,接下来将举一反三,对“在建工程”项目进行全面排摸,对已经办理竣工结算可结转的资产应转尽转。五是每月组织镇财政办工作人员开展财务规范化活动,期间对上一个月的账务凭证、报表进行互审,组织学习最新的财务规范,税务规定等相关的知识,增强业务能力。

该项任务已于2023年3月17日完成,并长期坚持。

(10)针对“未能做到全口径预算管理”问题。

一是在编制2023年预算时,已将清理后的之前年度的800多万结余资金上缴财政编入2023年预算。自2023年开始镇(街道)预算纳入区智慧财政系统中,通过财务信息化手段结余资金年末将自动结转上缴。二是我镇自2022年开始编制全口径预算,2023年开始已经将下属单位等收支全部纳入预算,并加强了预算资金拨付的管理,规范预算执行。三是结合内部控制系统对全口径预算的执行情况进行严格管理,定期对全口径的预算执行情况进行总结和分析。

该项任务已于2023年4月17日完成。

(11)针对“内控制度不健全”问题。

一是镇本级和下属单位之间的大额资金往来已于2023年1月开始规范相关审批程序,开具收据写明此次大额资金划转的用途并由经办人签字、财政所长审核后报镇长审批。二是安保人员费用的相关结算资料由于页数较多,纸质较厚未直接附于凭证后,现经过整理已经另订成册归档保存。今后将加强财务会计档案的归档和保管。三是已与镇工业经济开发中心相关责任人解除劳动关系。四是2023年建设澥浦镇人民政府数字内控管理平台,通过系统建设,优化财务管理流程,提升内部控制水平。内部控制系统4月底进入试运行阶段,9月在试运行的基础上,进行总结完善,系统转入常态化运行。最终把内控平台建设成为规范履职、防范风险、提升工作效率的强大抓手,提高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提升内部控制工作成效。

该项任务已于2023年4月28日完成。

5.关于“项目招标程序不够规范,合同管理不够严谨”问题的整改。

(12)针对“部分大额服务外包未进行公开招标”问题。

一是严格招投标制度执行。对镇级大额服务外包项目加强审核把关,规范招投标流程,今后大额服务外包项目将严格进行公开招投标相关规定执行。2022年起至今年4月,我镇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共受理招投标项目59个,其中服务外包类项目27个。所有项目均严格按照相关审批标准开展公开招投标流程。二是2022年11月已与浙江华庆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提前终止合同,后续再无该项支出。三是进一步加强我镇工程项目管理,已分别走访了各村、社区,听取了村社对于项目招投标及标后监管问题,并针对相关人员进行了业务指导及培训。四是对原社会事务办相关责任人进行诫勉。

该项任务已于2023年4月20日完成。

(13)针对投标单位利害关系审查不够严格等问题。

一是修订完善《澥浦镇基层公共资源交易监管与项目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进一步规范镇级公共资源交易及工程项目管理制度及流程。二是组织职能科室、下属单位及村社区等相关人员,学习公共资源交易管理相关政策,进一步提高业务能力和责任意识。三是要求招标代理单位对所有投标主体进行全面、严格地审查,各项资质、条件以及相互间利害关系无问题才可允许进入招投标环节。并对各招投标项目的招标代理单位工作情况进行了全程监管,均严格按照相关审查标准开展招标工作。

该项任务已于2023年2月10日完成,并长期坚持。

(14)针对“评标成员组成不够合理”问题。

一是根据《关于修订评标委员会组成及专家选聘规程的通知》,我镇重新组建了评标委员会。由我镇各主要科室负责人,以及镇里有相关专业资质的人员组成。二是各招投标项目评标成员人数为5人以上单数,所有涉及技术标评审的项目均按照政策要求,从区级专家库抽取评标专家。

该项任务已于2023年2月20日完成。

(15)针对“合同管理不严谨,存在监督缺失现象”问题。

一是强化科技赋能。已在场地安装监控,地磅系统已接入区综合执法局系统,实时开展动态检测。二是已建立保洁中心把关的倾倒审批制度,倾倒必须由镇保洁中心开单,经运收双方核对签字后施行,并建立完善清运审核台账。三是强化检查考核。2023年1月至今已开展考核及抽查6次,重点检查台账资料、人员管理、垃圾处置、现场维护等情况。

该项任务已于2023年2月20日完成,并长期坚持。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6.关于“两个责任落实不够有力,队伍建设尚有不足”问题的整改。

(16)针对“镇党委站位不够高”问题。

一是强化理论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项目建设、财会监督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巡察整改以来镇党委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4次,理论学习的系统性、针对性和时效性不断增强。二是围绕重点开展履职大比拼。聚焦“招商惠商安商”“年度重点项目”等重点任务,健全完善与时俱进的对标定位机制、科学量化的分析研判机制、精准高效的督促检查机制、动真碰硬的追责问责机制。通过“古镇晒场”和“古镇擂台”,展示工作业绩、工作能力、评价工作成果,以晾晒实绩促岗位建功,营造干事创业、争先创优的积极氛围。三是对标落实省委提出的三个“一号工程”、市委提出的“两个一流”要求和区委部署开展的“三商”攻坚行动,制定经济发展、产业创新、城乡发展等九大方面年度目标,加快构建“一核两翼三轴”新发展格局,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澥浦,为镇海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先行示范区助力。

该项任务已于2023年3月24日完成,并长期坚持。

(17)针对“镇党委落实上一轮巡察整改力度不够”问题。

镇党委加强巡视巡察相关精神学习,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上一轮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力度。2022年10月向镇海区人民法院就相关欠租事项申请强制执行,经镇海区人民法院审理与执行,已于2022年10月28日完成结案。针对相关款项尚未收回问题,持续通过司法途径追回。

该项任务计划于2023年12月31日完成。

(18)针对“村(社)管理指导不够到位”问题。

一是指导各村出台村级小微权力清单,镇三资办严格按照小微权力清单加强监督。其中涉及“工程项目“、劳务用工”、“村级采购”等所有应审批事项,全部由基层公权力全程在线审批应用发起,加强审批过程的监管。二是加强村(社)财务指导与管理,严格按照2019年12月出台的《澥浦镇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办法》执行,强化小微权力监督。自2022年开始,镇三资办每季度下村开展农经工作检查,检查内容包括村级财务公开、“三资”管理、非生产性开支、农民负担等,对发现的问题要求限期整改。三是对村(社)实行两年一轮的财务审计,发现问题限期整改,把村(社)财务规范化纳入年度考核范畴。并将农经相关经济指标、“三资”管理工作列入年底村干部考核奖金。四是加强代理会计业务培训,并将考核成绩直接和代理会计的年底考核奖金挂钩。

该项任务已于2023年2月20日完成,并长期坚持。

(19)针对“镇党委会议事决策不够规范”问题。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澥浦镇“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规则》,重新修订完善《澥浦镇党委议事规则》,加强政策资金管理,严格审核把关。二是积极与区财政局相关科室进行沟通,提前对拟奖励企业进行资格审查,与政策资金扶持资格限制黑名单比对。三是目前相关企业已退还全部奖励资金。四是两处厂房定向招租期限即将于2023年6月底到期,后续招租将严格按照《澥浦镇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相关规定执行。

该项任务计划于2023年4月21日完成。

(20)针对“人才工作有待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尚有不足之处”问题。

一是加强人才工作顶层设计,落实“一把手”主抓,持续强化人才工作力度。2022年我镇共申报国家级引才工程3.5个,人才培养工程11个,超额完成申报考核任务。申报省级引才工程21.5个、人才培养工程12个、市“甬江人才工程”38个,完成考核申报任务200%以上。同时,首次入选“省级引才工程”项目1.5个,市“甬江人才工程”项目6个,区“雄镇英才”高端项目5个。2022年度全区人才工作考核中,位列8个镇(街道、园区)第一梯队。2023年持续发力人才赛道,在已经结束的国家级引才工程上,共推荐申报16个人才项目,完成考核任务200%,完成率居各乡镇街道之首,有力补强人才工作的短板。二是我镇深入实施“领雁工程”和“青苗计划”,于2023年3月开展新一轮村社后备干部选拔,选育一批素质优、表现好、有培养潜力的“青雁”队伍,确保每个村社有2名党组织书记后备人才,其他后备干部普遍达到2名,形成较为合理的干部梯队。三是全面推行“双带九法”导师帮带做法,完善一线培养、墩苗历练、跟踪考评培养模式,建立健全“揭榜挂帅”“擂台比拼”等机制,促进年轻干部尽快成长成才。四是统筹撤村建居、集中换届等契机,做好湾塘、岚山等下派书记调整工作。

该项任务已于2023年3月31日完成,并长期坚持。

(21)针对“镇纪委监管力度还有待加强,违规违纪问题时有发生”问题。

一是围绕镇党委政府重点项目推进情况开展每月一次的政治监督;召开2023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会议,与8个村(社区)签订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书,层层压实责任。开展4个村(社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专项监督。二是开展元旦、春节、端午等重要节点正风肃纪专项督查,及时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三是通过廉政短信、线上教育等形式面向镇机关和村社党员干部开展党纪法规教育。

该项任务已于2023年2月14日完成,并长期坚持。

7.关于“干部选任程序不够严谨,纪实工作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

(22)针对“公务员职级晋升不规范”问题。

一是严格对照《干部任用条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等有关规定,规范落实研判动议、民主推荐、考察、公示、讨论决定等干部选拔任用流程。二是坚持把政治标准作为首要标准,严格落实政治素质和廉洁自律“双签字”制度,把牢政治关卡。三是规范做好民主推荐这个关键环节,坚持会议推荐与谈话推荐相结合,提高干部参与度和公认度。考准考实干部,客观公正、真实准确形成考察材料。

该项任务已于2023年3月31日完成,并长期坚持。

(23)针对“干部选任纪实工作不够规范”问题。

一是坚持以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基本程序为主线,注重对研判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职等关键环节“留痕”。二是及时全面收集整理纪实材料,经组织人事职能科室负责人审核签名后,按一人一表、一批一档整理归档。

该项任务已于2023年3月31日完成,并长期坚持。

8.关于“理论学习不够深入,党建工作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

(24)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力度还有待加强”问题。

一是完善学习制度方面。根据中央和省、市、区委部署,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年度学习重点,每月集中学习不少于1次。对标对表学习要求,每季度学习研讨次数不少于1次,做好发言记录。二是盘活利用阵地方面。全面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农村文化礼堂等宣传思想文化阵地激活使用,启动实施了“一堂讲、百堂听”试点工程,联合澥浦成校等单位,导入社教资源,盘活阵地宣教作用。三是创新宣传教育形式方面。加强与区社科联等机构以及“镇理享”等宣讲队的紧密协作和资源共享,推动全镇思政教育工作的迭代升级,已初步排定“十大”精品课,打造本土宣讲队伍,形成具有地域辨识和理论深度的思政品牌。

该项任务已于2023年4月18日完成,并长期坚持。

(25)针对“党建工作不规范”问题。

一是全面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健全镇党委直接领导、机关党委推进落实、机关党支部具体实施、党组织书记为职责范围内第一责任人的机关党建工作责任体系,推动机关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中走前头、作表率。二是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规范落实机关党的组织生活“基本规则六条”,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三是落实专人记录支部记录本,规范机关支部会议记录,确保记录内容详实、准确、完整。加强日常指导检查,对记录不规范的,要求及时整改。

该项任务已于2023年3月31日完成,并长期坚持。

(26)针对“团组织建设不够规范”问题。

一是根据团支部具体人数情况,已完成27个支部委员会的设置,增设了组织委员及宣传委员。二是按要求落实做好“三会两制一课”制度,对各支部、团总支书记进行“三会两制一课”制度的业务培训,各支部已按相关要求做好会议、团课记录,并建立每季度对各团支部进行会议记录的抽查制度,第一季度台账抽查情况良好,各总支、支部均按要求完成记录。

该项任务已于2023年2月20日完成,并长期坚持。

三、巡察村社党组织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广源社区党总支:

(一)在“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1.关于“现代社区建设有待加强”问题的整改。

(1)针对“现代社区建设不够到位”问题。

①社区已召开“现代化社区建设”专题学习会,对现代化社区建设进行系统学习,强化组织建设,夯实居民自治基础,完善社区物业协同管理体系,提高“三位一体”协同运作。已完成云栖水苑和校院新村居民自治服务站的组建。②已于2月28日启动云栖水苑小区业委会选举,已成立小区红色物业联盟党支部。

该项任务已于2023年4月30日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2.关于“小微权力运行不够规范,居民自治工作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1)针对“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制订不够完善”问题。

①社区依据各类法律规章,已对“广源社区小微权力清单”制度进行修订,其中对大额支出的额度进行了明确,对其他条款进行了完善。②同时建立了“小微权力清单”动态调整机制,提高“小微权力清单”的适用性。

该项任务已于2023年2月20日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2)针对“社区工作制度落实不够有力”问题。

①对各岗位职责进一步落实,提高工作制度的执行力。指定专人记录《社区居委会会议及居民代表会议记录本》,已对之前缺失的会议记录进行补充完整。②在澥浦镇选举工作指导小组的指导下,于3月21日召开居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相关人员离职事项,在4月9日完成居委会委员补选。

该项任务已于2023年4月9日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3)针对“基础工作不够扎实,两委会会议记录归档不够规范”问题。

①强化两委班子的责任担当,夯实社区基础工作。②指定专人如实做好两委会会议记录。已对2018年1月-2022年11月的两委会记录补录,之后两委执行会每周一次例会,并做好记录,强化档案意识,全面呈现社区重大事项的决策情况。

该项任务已于2023年3月30日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二)在“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3.关于“财务管理不够规范,内控体制稍显薄弱。”问题的整改。

(1)针对“财务审批审核不够规范”问题。

①已组织社区全员学习“小微权力清单”及财务管理制度和重要事项审批程序,提高社区财务和出纳人员的业务能力,严格执行审批后付款程序。提高财务人员工作责任心和业务水平。同时举一反三,对近几年大额支出审批资料进行复查、完善。②严格执行“澥浦镇餐费标准通知”,根据餐费标准由餐饮店送餐上门,社工在社区集中就餐。已对2021年6月支付党员学习活动费用的清单补充完整,对综费形式入账的会计科目进行调整。③已对缺失的金属牌制作的合同、制作内容和青苗赔偿的清单补充完整。并对近5年的财务账全面检查,及时查漏补缺。

该项任务已于2023年3月30日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2)针对“会计基础薄弱”问题。

①已对训练器和打印机已经固定资产入账,粘贴固定资产标识牌。并对近5年采购的凡是符合固定资产入账的设施设备进行清查入账。②对记账凭证和原始凭证金额不符的问题,已对原财务人员作出岗位调整,现由会计岗位素质较高的财务人员担任会计核算工作,今后社区居监会加大对财务业务的监督力度。

该项任务已于2023年3月30日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4.关于“招标程序不够到位,项目管理略显粗放。”问题的整改。

(1)针对“招标制度执行不够严格”问题。

社区已召开专题会议,对相关问题进行深刻反思。强调项目立项的统筹性,提高规划能力,避免同一年度或是同一地点多批次建设。

该项任务已于2023年3月30日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2)针对“小型工程项目管理不够规范”问题。

①通过社区“小型工程项目管理”的专题会议提高社区工程项目管理人员、项目审批人员、验收人员和支付人员的业务能力。②已完成关键资料进行完善。并对近几年来所有的项目资料进行细查完善。

该项任务已于2023年3月30日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3)针对“对大额外包项目的服务单位考核不够严格”问题。

①社区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广源社区垃圾分类服务合同”和《广源社区垃圾分类服务考核办法》提高合同管理能力。②提高垃圾分类管理社工的责任心,严格按照《广源社区垃圾分类服务考核办法》对所有考核点位进行监督检查,并形成书面记录。从2023年开始根据社区的考核结果发放每月的外包服务费。

该项任务已于2023年2月28日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三)在“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5.关于“基层党建不够扎实,党员管理教育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1)针对“基层党组织建设不规范,社区党总支组建工作迟缓”问题。

①已在2022年3月完成党总支部委员会选举。②社区党总支委员会已召开专题会议,对原党支部成员代替党总支成员履职的错误做深刻反思,深刻学习党组织管理条例,提高基层党建责任人意识,加强基层党组织规范建设。

该项任务已于2023年2月28日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2)针对“对党员的管理教育不到位,党员“锋领指数”考评不够规范”问题。

社区党总支成员集体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提高社区党组织对党员的管理教育水平,规范党组织各项会议的记录,提高组织记录本记录人的责任心。就党内处理程序不规范问题,召开了支部会议进行了讨论、宣布、警示教育,并完善会议记录。

该项任务已于2023年2月28日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3)针对“团组织工作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

①社区党组织指导团支部严格执行《团章》规定的各项工作,提高团组织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②从2023年1月开始团支部执行组织生活会和“三会一课”,并记录成册。

该项任务已于2023年3月1日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汇源社区党总支:

(一)在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1.现代社区有待加强。

(1)针对“在贯彻落实城乡现代社区建设决策部署中精细化治理力度还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①加强网格化管理,完善微网格建设,坚持双网格长巡察制,助力服务精准化,做实做细做好群众工作。②发挥党总支党建引领作用,细化对物业管理工作要求,完善2023年物业管理合同,细化物业管理考核标准,提高物业管理水平。

该项任务计划已于2023年3月31日完成,并长期坚持。

(2)针对“养老服务合作管理项目执行不够严格。”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与镇相关部门对接,计划做好考核相关工作,提高养老服务合作项目管理水平,安排专员同镇专员按半年度做好考核。将根据养老服务中心开放情况及考核结果,即时对管理费用进行调整。

该项任务计划已于2023年3月31日完成,并长期坚持。

2.居民自治工作不够到位。

(1)针对“社区居民委员会会议召开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措施:进一步规范社区居民委员会会议议事程序,切实发挥社区议事会议作用。邀请兼职委员参加社区有关共建等内容的会议,切实发挥社区兼职委员作用。

该项任务已于2023年2月6日完成,并长期坚持。

(2)针对“疫情防控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措施:充分认识到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措施上全面到位,从严从实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政策要求。举一反三,引导居民科学防控,全体社工利用网格化治理体系,共同关注和管理辖区内疫情防控工作,并加大疫情防控相关措施监管力度。

该项任务已于2023年2月28日完成,并长期坚持。

(3)针对“社区关怀院管理不够严格”的问题。

整改措施:加强对关怀院的日常管理与监管,由社区出纳直接负责关怀院的日常收费,确保收支两条线。进一步规范关怀院管理,与使用人签订《澥浦关怀院使用承诺书》,并由社区出纳按实际交纳个人填写交款单,确保交款单填写内容的真实性与规范性。

该项任务已于2023年2月28日完成,并长期坚持。

(二)在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3.财务管理不够规范,内控体制稍显薄弱。

(1)针对“支出审核不够严格”的问题。

整改措施:①参照《澥浦镇财务管理制度》,按照“谁审核,谁负责”岗位责任制,严把支出审核关。由经办人报分管班子审核后,报书记审批签字,由出纳对票据凭证予以最终审核,对手续不完备的予以退回,重新补办手续;②严格按照各类经费支出的财务制度要求,把好财务纪律关,由居监会按月对原始凭证进行监督审核,对不合规、超标准、超范围的费用提出意见建议;③已对负责该项工作的汇源社区居委会委员进行批评教育。

该项任务已于2023年3月31日完成,并长期坚持。

(2)针对“会计审核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措施:提高对工会账务核算工作的重视,在镇总工会指导下,由专业财务人员兼任工会财务,做好工会账务日常核算工作,确保会计核算工作的规范化、常态化、系统化。

该项任务已于2023年4月7日完成,并长期坚持。

4.招标程序不够到位,项目管理略显粗放。

(1)针对“服务外包项目实施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措施:①严格执行小微权力手册社区采购的相关规定,规范采购行为和方式;②加强采购合同管理,由合同管理专员细化完善合同签订、结算、归档等管理工作,确保合同管理安全、规范。

该项任务已于2023年3月31日完成,并长期坚持。

(2)针对“对大额外包项目的服务单位考核不够严格”的问题。

整改措施:①提高思想认识,严肃大额服务外包项目合同的签订工作,制定考核条款时同时兼顾考核结果实效性及考核工作实操性;②规范大额外包项目管理及合同履行工作,由合同管理专员对合同条款进行审核,严格按照合同的规定的双方权利义务及服务考核标准实施履行行为,并根据考核结果调整最终支付款项。

该项任务已于2023年3月31日完成,并长期坚持。

(三)在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5.基层党建不够扎实,党员管理教育不够到位。

(1)针对“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措施:深刻认识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重大意义,专门召开会议学习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并指定专员做好会议记录;完善2020年及2021年组织生活会内容。

该项任务已于2023年2月8日完成,并长期坚持。

(2)针对“党员发展工作不重视”的问题。

整改措施:严把党员“入口关”,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相关规定,认真组织党务工作者学习并执行发展党员工作全程纪实和负面清单60条等制度;发展党员过程中,做到支部党员大会讨论表决的基础上,务必完善大会表决记录。

该项任务已于2023年2月8日完成,并长期坚持。

(3)针对“团组织工作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措施:积极配合上级团组织的工作,认真贯彻执行“三会两制一课”制度。已坚持做到“三会两制一课”制度正常、规范、有效的开展。

该项任务已于2023年2月28日完成,并长期坚持。


庙戴村党总支:

(一)在“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1.乡村振兴仍有短板。

(1)针对“庙戴村的4个自然村并村不并账”问题。

整改措施:①召开两委班子会议,专题学习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和文件精神,结合我村整体规划和实际情况,联合镇相关职能部门研究对策。②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积极听取全体党员和村民代表意见,在合适的时候制定方案并落实。

该项任务目前正落实整改中,并长期坚持。

(2)针对“区城乡文明程度测评整改情况存在不足”问题。

整改措施:①村两委班子成员进一步对照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标准,在每周工作例会上对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相关问题进行汇总与分析,对上级检查反馈的问题立即进行对照整改,努力提升考核排名。② 2022年第三季度全区行政村五色榜排名已提升至全区第十二位。③加大对文明城市创建的考核力度,进一步加强村工作人员对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重视程度,发挥网格长、微网格长的作用,做好村民关于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入户宣传工作。

该项任务已于2023年2月完成,并长期坚持。

2.小微权力运行不够规范。

(1)针对“大额服务采购先实施后决策”的问题。

整改措施:①专题组织村干部学习“六议两公开”制度,对涉及村集体和村民利益的重大事项,严格按照“六议两公开”的程序进行,重大事项一律由村两委商议,并广泛征求意见后,交党员大会议事再由村民代表、社员代表大会讨论和表决,通过后再实施。②充分发挥村监会监督作用,及时发现问题、完善措施,组织村干部专题学习小微权力相关制度,深化意识,提高认真贯彻执行制度的自觉性。

该项任务已于2023年2月完成,并长期坚持。

(二)在“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资产管理不够严谨。

(1)针对“出租程序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措施:①利用小微权力平台,下步对现有资源进行盘点,按照所签署的租赁合同逐一对厂房进行登记。②针对先租后付现象,我村已逐步进行整改,并将责任落实到人,在租期到期之前积极催讨,力争要求按合同规定时间收取租赁收入,做到先付后租。2022年租金已全部收缴完成。③下步严格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在村集体资产出租前召开村民、社员代表大会,及时公开招标进行租赁,盘活集体资产,发挥最大效益。

该项任务已于2023年2月28号完成,并长期坚持

2.财务管理不够规范,内控体质稍显薄弱。

(1)针对“执行财务纪律不严”的问题。

整改措施:①召开专题培训会,学习相关财务管理文件精神,重申财务纪律,同时严格执行上级相关规定,通过银行转账方式进行结算。②针对村监委印章一直保管在财务室,未交由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保管的问题,目前已整改到位,该印章已交由村监委主任保管,并严格执行用章制度。

该项任务已于2023年2月完成,并长期坚持。

(2)针对“内部控制体系较为薄弱,财务报销流程执行不够严格”等问题。

整改措施:进一步提高出纳业务素质,把牢审核审批环节,规范经费使用,严格遵守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按照相关流程报销发票及单据。补充完善相关附件;已做好资产登记工作。明确固定资产专管员,继续严格按照固定资产管理要求,做好固定资产的新增报废手续及固定资产出入库登记。下步我村加强相关村干部的业务水平和责任意识,举一反三,切实按照规定程序支付款项。

该项任务已于2023年3月完成,并长期坚持。

3.招标程序不够到位,项目管理略显粗放。

(1)针对“招标制度执行不够严格”的问题。

整改措施:严格执行招投标制度,充分发挥村监会的监督作用,加大对工程立项、招标等阶段的监督。积极与镇相关职能部门对接,做好2023年工程项目的年初计划工作,规避工程拆包风险。加强对工程分管工作人员的管理,提高项目风险防范意识。

该项任务已于2023年3月完成,并长期坚持。

(2)针对“小型工程项目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措施:加强对村级工程的监督管理,健全管理制度,明确工程建设管理程序,做到权责分明,责任到人。严格落实验收程序,坚持工程审计后按照合同支付工程款项。进一步加强村监会的监督力度,促进作用发挥,扩大监督层面,特别是加强工程项目管理、合同履行等方面的监督作用。

该项任务已于2023年2月完成,并长期坚持。

(3)针对“零星采购项目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措施:下步通过区基层数字化运行平台,对零星采购项目进行审批,严格按照系统程序,规范化管理采购项目。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加强村干部执行制度重要性的教育,深化意识,从而提高认真贯彻执行制度的自觉性。

该项任务已于2023年3月20日前完成,并长期坚持

(4)针对“对大额外包项目的服务单位考核不够严格”的问题。

整改措施:召开两委班子会议讨论制定大额外包项目的考核条款,加强对服务单位的监督考核。2023年村卫生保洁服务外包项目,已根据合同内的条款,定时定人对服务单位的日常服务质量及服务成果进行考核评分,落实长效管理机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从合法性、合规性对外包项目的合同进行严格审核,进一步规范合同订立,严格落实合同的履行。

该项任务已于2023年2月28日前完成,并长期坚持。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1.主体责任落实不够有力,队伍建设尚有不足。

(1)针对“审计整改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措施:对上一轮审计指出的部分未处置问题,专题召开村两委班子会议,检视问题,剖析原因,确定方案,责任到人,严格落实整改,有合同的按照合同条款执行。针对借款仍未收回,咨询村法律顾问,通过法律途径进行追讨。

该项任务目前正在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2)针对“村工作人员任用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措施:镇组织口已牵头拟定村社干部相关任职及待遇政策,并提交镇党委会讨论通过,进一步规范村工作人员任用。 

该项任务已于2023年2月28日前完成,并长期坚持。

(3)针对“干部工作作风不够实”的问题

整改措施:①夯实村干部的思想基础,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理论学习,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②制定老党员、老干部帮带制度,要求年轻干部每周跟随网格长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真正做到群众的知心人、暖心人。③通过老干部的传、帮、带,让年轻干部更快的适应基层工作状态,发挥年轻干部应有的作用。

该项任务已落实整改并长期坚持。

2.基层党建不够扎实,党员管理教育不够到位。

(1)针对“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的问题。

整改措施:①继续增强村级党组织对各类组织的领导力,确保村级党组织在村级发展中的核心地位。加强支部自身建设,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主动在村级发展一线争先进、做示范,引领带动村级各类组织参与村级发展。②切实抓好党员队伍建设,扎实开展党员学习教育,重点开展谈心谈话、主题党日、创先争优等活动,使全体党员能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参与到村级事务中来。

该项任务已落实整改,并长期坚持。

(2)针对“违法党员的党内处理程序不规范”问题。

整改措施:组织村干部集体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党内处理程序不规范的问题,召开了支部、总支会议,会上就这问题进行了讨论、宣布、警示教育。规范基层党组织各项会议的记录工作,落实专人负责。

该项任务已于2月28日前完成,并长期坚持。

(3)针对“团组织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措施:①以党建带团建,切实加强庙戴村团组织建设,把团的工作纳入村党总支的工作规划。②完善机制,进一步加强团委班子建设,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确保团工作能顺利运行。③努力加强团工作阵地建设,整合社会各方资源,加强青年活动阵地建设,充分整合利用村民服务中心、企业等活动场所资源,方便青年活动需要。

该项任务已于2023年3月31日前完成,并长期坚持。


沿山村党总支:

(一)在“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1.关于“乡村振兴仍有短板”问题整改。

(1)针对“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加强村主要干部的学习培训,提升综合素养,提高农村工作及带头致富能力。②积极和镇领导探讨研究,共谋发展,多渠道争取相关资源和政策,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开拓创新,优化沿山村产业结构,坚持积极推进乡村建设发展。③以沿山大河两岸滨水绿带为轴,结合特色节点“枕河人家”,积极开展二期项目规划建设,提升农居改造和周边环境改善,通过打造绿色乡村旅游,推进城乡现代社区建设,着力打造新时代美丽乡村。

该问题已于2023年4月1日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2)针对“区城乡文明程度测评整改存在不足”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进一步加强村干部对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视程度,坚持将卫生整治和日常管理并重,发挥网格长、微网格长的作用,加强对村环境卫生的检查,督促保洁人员及时整治清理。②对文明城市检查反馈的问题要求工作人员立即进行对照整改。③加强日常管理监督,对文明城市创建坚持做到常态化,努力提升考核排名。沿山村2022年区城乡文明程度测评有明显提升,至2022年第四季度沿山村列全区行政村排名第13名86.03分黄榜。④与镇安监所相互配合,于2023年3月对村废品回收中心内进行了集中脏乱差整治,提升了其整体环境,消除安全隐患。

该问题已于2023年4月1日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2.关于“小微权力运行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

(3)针对“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制订不够完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沿山村经村两委会讨论后,已于2023年3月初对小微权力清单制度中关于村级采购金额内容进行了完善:金额较小为1000元以下,金额较大为1000元及以上,下步村级财务支出程序严格按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执行。

该问题已于2023年3月10日整改完成。

(4)针对“相关程序执行不够到位”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严格按照《镇海区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出租、转让交易实施细则(试行)》相关规定执行,对大额村集体资产经村民代表会议表决同意后再进行出租。2023年针对5万元以上村集体资产续租已于2022年12月18日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并按规定向镇政府相关部门做好报备工作。

该问题已于2022年12月18日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5)针对“执行村级重大事项“六议两公开”制度不到位”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于2023年3月17日组织全体村干部学习“六议两公开”程序,对涉及村集体和村民利益的重大事项会严格按照“六议两公开”的程序进行,重大事项一律由村两委商议,并按要求广泛征求意见后,交由社员代表会议讨论和表决,坚定执行民主议事决策机制。进一步完善会议台账资料,做到详细规范记录。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加强村干部执行制度重要性的教育,深化意识,从而提高认真贯彻执行六议两公开制度的自觉性。于2023年3月22日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对涉及村集体和村民利益的重大事项进行表决。

该问题已于2023年3月22日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二)在“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3.关于“资产管理不够严谨,清查核销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

(6)针对“资产出租程序不到位,租金收缴不够有力”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规范集体资产、土地出租程序,对新引进的企业严格按照澥政发〔2019〕85号文件关于农村集体资产资源管理办法的要求执行,并对新产生的5万元以上资产出租按规定程序进行公开招租。②逐步规范现有租金收取,加大欠款催收力度,由专人负责进行催缴,按合同内容履行先付后租程序,针对反馈问题中提到的未收回租金于2023年4月7日前全部收回。③关于2021年以来签订的4处5万元以上出租资产,该4处集体资产出租均是历年一直续租,并未更换承租方,故未进行公开招租,经村两委会、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后,报镇相关部门备案后,予以续租,下步工作中对新产生的5万元以上资产出租按规定程序进行公开招租。

该问题已于2023年4月7日整改完成。

(7)针对“资产清查核销程序不规范”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于2023年3月17日组织全体村干部学习关于资产核销决策程序,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执行。②进一步完善会议内容记录,实行专人负责,对会议记录做到详细规范记录。③充分发挥村监会监督作用,全程监督资产核销程序开展。

该问题已于2023年3月17日整改完成。

4.关于“财务管理不够规范,内控体制稍显薄弱”问题的整改。

(8)针对“村级现金支出管理不规范”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加强内部管理,深化意识,今后严格按照《澥浦镇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办法》的规定进行操作执行,对结算金额在1000元及以上的一律通过银行办理转账结算。对负责该项工作的村党总支委员、村委会委员进行批评教育。

该问题已于2023年2月1日前整改完成

(9)针对“村级事务管理有待规范”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规范村级事务管理,由第三方进行负责垃圾清理管理。加强我村对第三方清理工作的监督管理,设立专管人员,对建筑垃圾的处置工作进行监督登记,并结合每季度的动态检查,建立考核机制,对第三方实行考核,履行监管责任。

该问题已于2023年4月1日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5.关于“招标程序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10)针对“招标程序不够到位”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沿山村整体班子成员进行了思想教育,引起高度重视,并举一反三,对照检查,坚决杜绝拆分工程规避招投标行为的再次发生,消除廉政风险。积极发挥村监委作用,加强监督职责,加强对村级工程项目建设的监督管理,规范基层权力运行。2022年11月17日澥浦镇党委对村党总支相关责任人给予警告处分。

该问题已于2022年11月17日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11)针对“第三方大额服务监管力度不够”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①强化村级监督管理,加强对该第三方大额服务的监管,严格落实考核制度。②设立专管人员,负责监管和汇总每月考核情况。③完善大额外包服务合同考核内容,制定了考核奖罚机制,结合乡镇第三方测评机构每月考核结果,对外包公司进行监督考核。④于2023年3月1日与该外包公司签订补充协议,建立考核机制,由我村组织人员每季度进行动态考核,并由专人做好汇总存档。

该问题已于2023年3月1日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三)在“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6.关于“主体责任落实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12)针对“上一轮巡察整改不到位”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严格落实整改,沿山村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执行整改,加强责任意识,绝不推托,坚决在相应时限内进行整改完毕。镇组织口已牵头拟定村社干部相关任职及待遇政策,并提交镇党委会讨论通过,进一步规范村工作人员任用。对该2笔借款和投资款,沿山村经两委会协商决定后,已委托法律顾问进行追讨。

(13)针对“村监会履职不够规范”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严格执行回避制度,调整人员分工。强化村级监督管理。对村监会成员进行法规、制度培训,切实提高监督能力。进一步加强村监会的监督力度,促进作用发挥,扩大监督层面,加强对村务、财务、工程项目管理、资产合同履行等方面的监督作用。

该问题已于2022年12月15日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7.关于“基层党建不够扎实,党员管理教育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14)针对“对党员管理教育不到位”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2023年3月17日组织村干部集体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通过学习,使全体村干部进一步加深理解了相关的内容。针对党内处理程序不规范问题,已完善会议纪录。规范基层党组织各项会议的记录工作,落实专人负责。严格按照党章规定,认真执行民主评议、“锋领指数”考评。

该问题已于2023年3月17日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15)针对“团组织工作长期缺失”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2023年1月起沿山村团组织认真贯彻上级团组织的指示精神,扎实开展各类学习活动,在日常加强对团员的教育培训,并认真做好村团组织基础工作,同时补充和完善智慧团建网站内的各类资料。以党建带团建,切实加强沿山村团组织建设,把团的工作纳入2023年村党总支工作计划内。

该问题已于2023年4月1日前整改完成。

四、突出持续整改,着力巩固和拓展巡察整改成果

当前巡察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下一步,澥浦镇党委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1)落实主体责任,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以巡察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和监督管理。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党建工作、意识形态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同监督。把党员干部的政治思想建设、意识形态工作作为重要任务,丰富学习形式,注重学习实效,保证党员干部思想上过得硬、行动上听指挥,团结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守正创新,努力打造一支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铁军队伍。

(2)强化责任担当,持续深化整改落实。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不移地扛起管党治党责任,扎实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有效落实。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制,明确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坚决抓好整改工作。针对已经整改完成的问题,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督促责任人整改到位、持续抓好;巩固整改成果,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针对尚未完全整改到位的问题,实行责任化管理,紧盯不放,按照计划,持续抓好推进、落实,确保不折不扣地整改到位。

(3)完善规章制度,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做深巡察“后半篇文章”,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既要着眼制度建设,更要注重治本和预防,把巡察整改与澥浦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对已有的制度,要严格执行落实,规范管理;对工作需要制订和完善的制度,尽快制定和完善,扎紧织密制度的笼子,构建堵塞漏洞、解决问题、落实责任的长效机制。注重巡察整改成果运用和转化,对落实整改工作过程中形成的经验做法和措施,及时进行归纳总结,形成长效机制指导今后的工作,为进一步推动澥浦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74-86506040。


中共宁波市镇海区澥浦镇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