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思辨 勤廉立身 宁波市年轻干部“青廉说”系列活动走进镇海

来源:清廉宁波 发布日期:2023-08-14浏览次数:

才思争鸣辩真知,思维碰撞塑廉心。

8月9日下午,宁波市年轻干部“青廉说”系列活动走进镇海。现场,来自镇海区检察院与区民政局的两支辩论队围绕“精神富足与物质富足,哪个更能促进年轻干部保持廉洁”这一决赛辩题展开了激烈辩论,8名辩手从不同的视角,展开了一场紧张激烈的思想交锋,展现出镇海年轻干部廉洁务实、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

作为宁波市年轻干部“青廉说”系列活动之一,镇海区年轻干部勤廉主题辩论赛从今年4月启动,来自镇海区各镇(街道)和机关单位(部门)的16支代表队参赛。“加强年轻干部纪律教育,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哪个作用更大”“党员干部能力和责任哪个更重要”……4个月来,通过一场场高质量思辨的观点碰撞,参赛辩手以赛促学、以赛明志,引导更多年轻干部深入思考,推动廉洁教育入脑入心。经预赛、初赛、复赛、半决赛数轮角逐,最终区检察院代表队和区民政局代表队晋级决赛。

“富足是一种相对的概念,是一种满足感和幸福感,物质上的富足不能从根源上解决问题,精神上的富足更能够帮助年轻干部抵制物欲。”正方一辩提出鲜明观点。

“我方认为,对于精神富足而言,物质条件与保障具有前提性和根本性,而且好的制度保障和激励机制更具有普适性,更能促进年轻干部保持廉洁。”反方针锋相对。

决赛中,双方辩手在开篇陈词、攻辩、自由辩论等环节,旁征博引、妙语连珠,整个辩论过程扣人心弦、精彩纷呈。经过激烈比拼,区检察院代表队最终夺冠。

活动现场,宁波大学法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纪委书记陈聪诚还为年轻干部带来了一堂生动的“青廉说”微廉课;来自镇海区机关、学校、医院、国企等不同清廉单元代表组成的青廉说宣讲队伍向全市青年发出清廉倡议,将整场活动推向最高潮。

廉洁教育要取得实效,唯有“走新”又“走心”,才能让年轻干部能吸收,更能记得住。近年来,镇海聚力打造“镇青话廉”年轻干部廉洁教育品牌,创新形式、丰富载体,对年轻干部“常提醒、常教育、常引导、常监管”。区纪委监委坚持将廉洁教育作为必修课纳入年轻干部“入职第一课”“培训第一课”“提任第一课”,通过制发监察建议书,督促各责任主体强化年轻干部教育管理,将制度落到实处。区纪委监委与多部门联动,以青年学习小组形式,举行廉洁征文、警示教育、主题沙龙,常态化开展理论“小辅导”、观点“小辨析”、课后“小交流”、知识“小竞赛”、体会“小征文”、故事“小宣讲”等“六小”活动,使更多年轻干部在潜移默化中提高思想认识,规范行为准则,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此次活动由市纪委市监委机关、市直机关工委、团市委主办,镇海区纪委区监委机关、区直机关工委、团区委、镇海区新闻中心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