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镇海 / 专题专栏 / 往期专题 / 六争攻坚建港口强区 三年攀高造品质之城 / 新闻头条
全市唯一!镇海荣膺“红色根脉”强基示范区
字号:

镇海党建,风帆正劲、鼓点正酣。

省委日前命名了浙江首批10个“红色根脉”强基示范县(市、区),镇海成为宁波唯一获此殊荣的区县。7月1日,在市委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表彰大会上,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郑敏强向全市通报了镇海的这项荣誉。镇海也由此成为宁波新时期党建的标杆。

沉甸甸的奖誉背后,是镇海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担当与汗水,也是我区久久为功抓党建结出的累累硕果。2018年以来,我区连续数年开展“三个年”专项行动,党建提质成为持之以恒、抓细抓实的重要内容。于是,不论在田野农村还是在城市社区,不论在企业工厂还是办公楼宇,党旗所指便是行之所及。

九龙湖红色历史陈列馆

“党建+”乡村振兴、“党建+”基层治理、“党建+”企业转型、“党建+”项目攻坚……奋楫于“再造一个镇海”的壮阔征程,镇海找准党建与各项事业发展的结合点,在雄镇大地上绘就出一幅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壮丽画卷。

抓党建,抓出乡村新面貌

“千万工程”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擘画的乡村振兴蓝图。蓝图落地成真,离不开党建引领。

庄市街道永旺村,现在被叫做“甬江科创后花园”。这里的咖啡屋、小火车、露营基地已是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人们或许无法想象,令人流连忘返的田园美景,数年以前却是一片片闲置农田、低效用地。

2020年,永旺村新一届村党委班子履行上任。他们敏锐地发现,仅仅依靠过去房屋出租的老模式,村集体经济发展不但后劲乏力、还会错失机遇。通过党建活动把党员群众聚合起来的机会,村班子就围绕村庄如何发展的话题,和大伙一块商量,并践行“一线工作法”,听取更多村民意见。群策群力,渐渐地便有了思路。

通过土地流转、盘活闲置资源,打造永旺花海精品游线,完善乡村旅游产业链,永旺村唤醒了乡村的“沉没宝藏”,村集体经济造血能力得到质的提升:2022年,永旺村经营性收入460余万元,较2019年增长60.38%,村集体经济、村民收入实现双增长。该村还获评全省首批未来乡村,并入选全省“未来乡村建设十大模式典型案例”。

十七房村“古镇新韵”区域化党建示范点

除了永旺,以古韵为特色的澥浦镇十七房村、立足“红色资源”的九龙湖镇九龙湖村、兴建了蓝领公寓的蛟川街道迎周村等,都依托“镇红强基工程”探索出了美丽宜居、富民强村的新路子。目前,镇海已经全面消除了经营性收入50万元以下村,A级景区村庄覆盖率全市第一。

此外,镇海在“扩中”“提低”上积极探索,启用全市首个“共富工坊”产业指导中心,孵化47个“共富工坊”,带动低收入农户就业近千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6.7%。

抓党建,抓出助企新实招

新业态在哪里、新就业群体在哪里,党建工作就深入到哪里。

“在网格长陪同下,我们很快就定下了办公场地。”浙江清捷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落户到了镇海新城天使产业园。企业董事长魏东定回忆起落地过程中的种种细节,直言服务很贴心,“其他诸如政策申报、社保缴纳等‘琐事’,网格长也都帮助我们协调解决。”

镇海新城将33栋重点楼宇划分为33个网格+82个微网格,配备33名网格长,实现楼宇党小组100%应建尽建,党员兼网格员100%全覆盖。魏东定口中的网格长就是企业所在网格的党员,他们采取“一人受理、全科服务”为企业解决疑难杂症,以楼宇党建促进楼宇经济发展。目前,镇海新城楼宇经济总量突破100亿元,纳税额每年同比增长30%。

“海塘红潮”共富集市10支服务小分队启动服务

党建助企,无事不扰、有求必应。

正宇紧固件公司因为配件厂停产,面临出口订单不能及时交付困境。骆驼商会党委紧急联系海盐一家零部件公司,为企业解了燃眉之急。昌扬机械实施数字车间建设,夏厦齿轮和野马电池等兄弟企业,派出党员技术骨干实地指导,共享数字化车间建设经验。方严路流动摊贩集聚,商会“网格议事厅”召集非公企业党组织与交警、城管等部门举行联席会议,解决了老大难问题……

以红色引领凝聚各方力量、统筹各类资源,以党建助推区域经济转型发展,骆驼商会的做法成为镇海党建助企的缩影。镇海深化“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创新实施“红领助企六法”,选派1053名党员干部担任助企服务员,组团包联10个园区、705家重点企业。针对企业技术“卡壳”问题,全面推行支部“揭榜挂帅”、党员“赛拼争先”,组建“匠心智库”“智联甬动”等112支党员技改攻坚队,破解技术创新、品控管理、生产效率等各类难题。

党建助力之下,近五年镇海地区生产总值累计增长28.9%,亩均税收、亩均增加值均列全省十强。

抓党建,抓出善治新生态

民呼我为,党建统领能够以“绣花功夫”,打通解决群众身边“烦心事”的“最后一米”。

“这个党建联建很务实,遇到难事向微网格长反映,马上就解决了。”庄市街道庄市社区祥裕路一号楼住户遇到了下水道堵塞、路面污水横流问题,向社区“邻里老街”党建联建反映,问题第一时间得到了解决。

小区老旧停车位少,停车难乱停车,怎么办?蛟川街道银凤社区以红色物业“党建组团、整合资源、网格议事、破解难题”的小区治理途径,走近居民问建议,召开座谈会谈想法,共同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停车方案。

招宝山街道招宝商圈党建联建搭建“商圈自治互助站”,作为商家、企业开展活动的主阵地。九龙湖镇源·聚力党建联建依托邻里中心等阵地,搭建“社区自乐空间”,为群众提供精神文化需求……

小区居民“楼道议事”

把组织体系嵌入现代社区治理体系,把党的工作融入万家灯火。镇海区组建起25个党建联建,推广党组织领导下的“村(居)民说事”“楼道议事”等做法,引导自治自律。镇海在全市率先探索“红色业委会”建设,157个小区全部建立业委会党支部,健全党建引领“物居业”协同共治,建成15个集党群服务、公共服务、市场服务于一体的“镇红•邻里中心”,点亮提升城市品质“红色灯塔”,解决居民身边关键小事,业主满意率超90%。

此外,镇海全面落实党建统领网格智治,组建868个网格党组织,将2万余名党员全员编组入格,1105名流动党员认领“党员红岗”,问题闭环处置率达99%,打造出了新时代“枫桥经验”城市版。

抓党建,抓出担当好干部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镇海“党建+业务”的培养模式,让广大党员干部在学中干、在干中学,锻造一支“敢于争先、敢于破难、敢于创新、敢于负责、敢于斗争”的“五敢型”干部队伍。

“晚上六点前必须停止施工,否则影响群众正常生活了。”7月1日当天,作为省担当作为好支书代表参加表彰大会的九龙湖村党委书记杨勇,在乘车赴会途中依然在协调解决工程单位扰民的问题。30岁出头的他是全区最年轻的村支书。年轻的“领头雁”带领该村打造“红色列车”“振兴之旅”特色精品游线,村集体连续两年经营性收入增幅达30%。

招宝山街道总浦桥社区“镇红·邻里中心”

区政务办审批服务第二党支部书记,无差别综合受理窗口负责人王维娜,荣膺市担当作为好支书。工作中,她带领团队创新服务模式,急办事人之所急,无论何时都给予服务对象大大的笑容、体贴的服务。区政务服务中心以她的名字命名了镇海政务服务标准——“娜姐”式服务。

“组织需要我做什么,我就做什么。”市担当作为好干部江海奔,原本负责庄市街道农业服务工作。因为多个重大项目落地辖区,他被派往征迁一线,负责征迁清零。为了保障新型研究型大学地块征迁清零,他白天走访征迁户问需求、听建议,晚上分析讨论解决方案,并多次赶赴外地,同征迁户的子女、亲友交流沟通,找准“病根”,“对症施药”,最终按时完成了征迁任务,保障了大学的顺利筹建。

坚定信心勇担当,大战大考中勇向前。近年来,我区聚焦忠诚干净担当标准,科学选育管用,锤炼了高素质专业化、敢啃硬骨头、能打胜仗的“雄镇铁军”。台风暴雨天,他们迎难而上、涉水而行,以攻城拔寨之势扫清障碍。攻坚破难时,他们点对点跟进、实打实服务,确保抓一项成一项、干一件成一件。村社建设中,他们坚强有力、善作有为,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提升辐射带动力。

我区还着力培养储备后备力量和年轻干部,在坚持多年“培源纳新”工程基础上,2018年又创新实施“红苗”计划,依托“网格党建”全覆盖优势发现优秀“红苗”,实施“领雁工程”“请贤引才”培养村社带头人,开展社区研究生紧缺人才引育计划,形成了梯队人才“蓄水池”,为基层党组织注入源头活水。

梦想有多么伟大,征程就有多壮阔。“红色根脉”强基示范区之于镇海,是新的征程、新的起点。我区将继续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继续提升领导现代化建设的能力,推动各领域党建全面建强、提质跃迁,努力让镇海党建成为“重要窗口”的标志性成果,书写“红色根脉”强基示范的崭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