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镇海 / 专题专栏 / 往期专题 / 六争攻坚建港口强区 三年攀高造品质之城 / 优服务
​镇海5家医院开通门诊慢特病跨省直接结算
字号:

“你没有医保吗?”“没医保,但是老家有医保。”“那你可以下载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完成异地就医备案,就可以在我院实现医保扫码直接结算了。”3月1日,区人民医院,专门了解医保跨省直接结算该如何操作,该院的医生进行了详细解答。

随着医保数字化改革的深入,近几年跨省就医已经越来越方便了,但慢特病患者在外地看相关门诊医保无法直接结算,只能自己先垫付医疗费之后回参保地报销。

现在,只要在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办理“异地就医备案”,不仅住院、普通门诊可以直接结算,连门诊慢特病也可以在医院实现直接结算了。近日我区首批5家定点医疗机构已经顺利实现了门诊慢特病跨省直接结算,省外患者如果已备案为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尿毒症透析、器官移植术后抗排异治疗这5种门诊慢病特病的,在镇海区门诊就医直接扫医保电子凭证或刷社会保障卡,就可以结算门诊慢特病费用,再也不需要回参保地申请报销。

区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瑶介绍,近年来,我区以智慧医保数字化改革为契机,加快落实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目前已有42家医疗机构开通了住院和普通门诊跨省直接结算、5家医院开通门诊慢特病跨省直接结算,开通率达到62.7%。同时,我区群众今后到省外医保定点机构就医,只要办理好异地就医备案,也同样能体验到更加方便快捷的医保结算。

此外,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新增跨省门诊慢特病告知书等查询功能。参保人可点击“异地备案”栏目,在“异地就医更多查询”中新增“门慢特告知书”“门慢特资格”两个板块,参保人点击相关板块,就可以分别了解到自身已有的门诊慢特病认定资格和参保地关于门诊慢特病相关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的政策、流程等内容,让今后就诊更加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