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镇海 / 专题专栏 / 往期专题 / 六争攻坚建港口强区 三年攀高造品质之城 / 优服务
集聚资源 匹配需求 公共服务平台精准服务中小企业发展
字号:

“德泰中研积极协助我们申报人才项目,并在厂房资源对接等方面提供帮助,目前我们已落户招宝山街道,未来的路也一定风雨无阻。”2月15日,宁波中科氢易膜科技有限公司团队负责人说。中科氢易膜技术团队来自中科院山西煤化所,专注碱性电解水制氢关键膜材料研发与产业化,剑指加速实现电解槽隔膜进口替代。

在甬江科创区的启迪科技园(宁波),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张立生一手创办的宁波德泰中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新材料行业研究及推动新材料与战略新兴产业相融合的产业大数据平台。德泰中研积极引导中科氢易膜来镇创业,对接多家投融资机构,破解其资金难题,成功融资千万元。

市经信局日前公布2022年度宁波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认定名单,宁波德泰中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宁波神州开元财税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宁波市镇海区帮企一把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宁波磁性材料应用技术创新中心有限公司、宁波景恒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等我区5家单位上榜。

资金与技术、人才等方面,均是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要素。“我们为相关部门提供产业(园区)规划、精准招商,为企业提供成果转化、技术对接,为投融资机构提供优质项目等综合科技服务,累计服务区内外企业逾5000家。”德泰中研CEO张立生说。

我区公共服务平台全力解决企业发展中的难点痛点堵点,持续改善中小企业发展环境。宁波市镇海区帮企一把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是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以下简称“镇海8718平台”)的承建运营主体。镇海8718平台服务我区2.6万余家中小微企业。该平台通过整合政府资源和社会资源,打造“公益服务+市场服务”的新型综合服务模式,在疫情防控、政策直播、闲置厂房盘活、企业码工作、窗口平台指导等方面,助推我区企业向好发展。

2022年,镇海8718平台为区内9家企业解决1985万元融资需求。该平台与区经信局、区金融办联合服务,组织政银企融资对接会、入企服务、融资需求流转等活动,一定程度上缓解企业融资“渴求”。

我区公共服务平台凭借自身优势,拓宽服务资源。宁波磁性材料应用技术创新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满其奎博士说,作为省磁性材料制造业创新中心和省磁性材料综合体建设运营单位,该公司与集聚的服务机构对外提供专家问诊调研、检验检测、成果发布等公益性服务。其“磁性材料与器件公共测试中心”统筹宁波艾科锐检测技术有限公司、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国家新材料区域测试评价中心、宁波兴隆磁性技术有限公司等测试服务单位,建成了从原材料—磁粉—器件的全周期评价平台,已为韧和科技、招宝磁业等区内外集群企业提供测试逾千次,组织技术专家开展技术诊断与咨询,解决技术难题110次。

为中小企业提供便捷的服务,是我区公共服务平台的初心。“围绕企业开办、运营、变更、退出等不同阶段,实行‘工商注册免费代办’‘外勤会计上门代账’‘代理记账费减免’基础上,搭配商标注册、高新申报、税收筹划、法律咨询、企管培训、海外公司服务等优惠规定,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体验。”宁波神州开元财税服务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乐丽静说。目前,宁波神州开元服务中小企业5万余家。

“结合‘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三稳三提’‘千名干部助企纾困’等活动部署要求,我区引导属地平台积极融入企业服务体系,积极参与各类面向中小企业的服务活动,为广大中小企业提供高质量公益服务。”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