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海交警大队现场模拟“车祸” 沉浸式交通安全宣传课送进校园
今日镇海
2023-12-07

图为交警教小学生佩戴头盔。

正常骑行的电瓶车临近停靠路边的汽车时,汽车车门突然打开,电瓶车车主躲闪不及,连人带车撞上车门,电瓶车车主“飞”起来翻滚着重重落地……这是12月1日下午,在镇海鲲池小学开展的交通安全宣传活动上的情景模拟场面。

2023年12月2日是第十二个“全国交通安全日”。镇海交警大队走进镇海鲲池小学,带同学们体验了一场沉浸式交通安全宣传课。

“瞬间打开的车门遇上躲闪不及的骑手,你们知道有一种事故叫‘开门杀’吗?”“每天坐车上下学,你们会正确开关门吗?”“骑行电动自行车如何正确佩戴头盔?”交警主持人与学生们以问答的方式进行交流互动,面对交警抛下的问题,同学们纷纷举手回答。

活动现场,交警模拟司机路人针对各种危险性极高的案例进行着重讲解和演示,借助“事故瞬间重现”的现场演绎引得在场同学连连惊呼。

在“酒驾”体验区,学生代表戴着“酒驾模拟眼镜”绕锥桶行走。学生们小心翼翼地向前走,但还是不小心撞到了锥桶,“戴上这个眼镜,眼前就有一种模糊感觉,左右不稳,很奇怪。估计喝酒之后就是这样。”体验了“酒驾模拟眼镜”的施筱诺同学说。现场交警对同学们说道,“模拟酒驾”项目旨在使体验者感受到酒驾的危险性,回家后同学们一定做到监督身边亲人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

交警叔叔还为鲲池小学“小小交警”志愿宣传团小分队的六名队员颁发聘书。在场同学跟着交警叔叔一起学习手势操,进行套圈游戏,多种多样的沉浸式体验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交警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鼓励同学们做交通安全的“首席官”和家长的“交通安全监督员”,把学到的交通安全知识带回家。在日常的出行活动中,监督自己的家人遵守交通法规,通过“小手”拉“大手”,共同营造良好的交通安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