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索  引  号: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成文日期:

文件编号:

主题分类:

镇海区机关事务管理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安排

浏览量:

2023年以来,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依法履行法定职责,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根据区委区政府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部署,将机关事务各项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统筹推进新时代法治机关建设,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加强促进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的法治保障,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局党委在推进本单位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将法治建设作为本单位年度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细化依法行政的相关任务,与机关事务工作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局党委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工作中的有关重大问题,落实依法行政工作责任制。

二是压实主体责任。主要领导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自觉承担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着力落实好《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局主要领导带头学法,模范用法,加强局机关学法守法水平,自觉执行廉政规定,落实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

(二)深化宣传教育,提升法治观念。

一是加强法律教育,树立法治思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提高党员干部法治思维。强化第一议题学习,通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充分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同时,结合机关事务工作性质任务,组织干部职工有针对性地学习《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公共机构节能条例》等与我局职能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条例,切实提高干部职工法治思维,为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二是深化廉政教育,敲响廉洁警钟。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力度。全局领导干部签署2023年度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责任状,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部门《2023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促进本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通过组织全局干部观看廉政教育警示片,在集体学习会上传达违纪典型案例,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提高思想认识,教育干部时刻保持廉洁自律。

三是开展法治宣传,营造法治氛围。坚持把普法工作与业务工作相结合,将法治宣传教育融入业务工作全过程,结合机关事务工作实际和特点,围绕全国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节能降碳、绿色发展”主题,开展节能知识、政策宣传。充分利用好行政中心大楼内250个电子显示屏平台,播放普法宣传片、标语,向行政中心1800余名干部职工做好普法宣传。

(三)健全工作机制,建立制度保障。

一是健全行政决策机制,提升行政决策水平。严格履行“三重一大”决策党委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性规定。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对重大事项决策、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都在充分听取意见的基础上,按照规则议事、办事,确保工作求真、务实、高效。研究“三重一大”事项提前向派驻纪检组报备,主动接受监督,确保决策科学、民主。

二是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规范机关事务工作。认真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政府的要求,积极推进机关事务制度建设和法治化治理,结合经济责任审计反馈,健全和完善了机关事务管理体制机制,2023年我局修订了《镇海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内部审计工作制度》、《镇海区机关事务局零星维修管理办法》、《镇海区机关事务局固定资产管理工作制度》、《镇海区行政中心一卡通门禁通卡使用规定》等制度规定,从根本上做到依法决策、依法办事、依法服务。为机关事务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奠定了制度基础、提供了制度保障,切实提升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三是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完善重大决策法律咨询和合法性审核机制。聘请浙江导司律师事务所律师为区机关事务管理局法律顾问,对日常工作中出现的法律疑问,及时与法律顾问进行沟通,强化行政行为合法性指导。在合同起草、拟定、审查、修改以及管理中的“三重一大”事项主动邀请法律顾问参与并提供书面审核与修改意见。邀请法律顾问为全局干部上法律专题课,教授有关政府采购、公开招标、合同签订等方面的法律知识,充分发挥了法律顾问职责作用。

(四)立足工作职能,落实依法行政。

一是做好《公共机构节能条例》贯彻落实。机关事务管理局倡导干部职工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推进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塑料污染治理、绿色出行工作,顺利完成“零碳”机构创建工作,实现我区公共机构节能标准化、信息化、精细化。

二是多措并举贯彻落实《反食品浪费法》。机关事务管理局加强宣传引导,通过在机关餐厅张贴光盘行动、反对餐饮浪费的标语海报,举行光盘行动签名活动,同时机关餐厅主动供应小份菜,引导就餐人员适量取餐,倡导干部职工争当反对餐饮浪费、崇尚勤俭节约的践行者、宣传者、示范者。

三是全面认真落实政务公开制度。认真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依法依规及时公开政府信息,深入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坚持严格依法、全面真实、及时便民的原则,加强信息公开机制建设,不断扩展丰富单位政务公开的内容、途径和形式。

二、存在问题

区机关事务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开展普法,依法开展公共机构节能等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与区委区政府的要求还存在一定距离。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法治教育还不够经常、深入、系统,个别科室在处理业务工作中,理论联系实际的深度和广度也不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提高;二是相关专业人员及资源配备尚有待加强,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的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法治建设工作的系统性还不强,谋划法治工作的主动性还不强、水平还不高,满足于完成相关部门下达的规定动作任务,创造性开展工作做得还不好,特色亮点工作不突出。下步,我局将不断总结经验,继续学习和借鉴先进单位的经验和做法,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推动和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全面发展。

三、2024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工作安排:

2024年,区机关事务管理局计划从以下三个方面继续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是继续紧抓全局法治学习。丰富学习内容,改进工作方式,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学习培训、集中学法制度,着力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紧贴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发展要求,创新工作模式,积极为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法治提供法治保障。

二是强化重点领域政务信息公开。围绕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国有资产、公共机构节能、国内公务接待监督、后勤服务保障等重点业务工作,加大政务公开力度。聚焦重要决策落实、政策解读、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使用情况,深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

三是推进相关制度的长期落实。结合经济责任审计整改与区委巡察整改,对新修订的相关制度狠抓落实工作,强化日常监督力度,坚持长期抓、抓长期,落实依法行政、依规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