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海搭建人才技能提升“快车道”
字号:

“王老师,祝您父亲节快乐!”6月20日晚,镇海区公共实训中心(一期)加工中心实训室内,王超军老师正在挨个指导即将参加竞赛的学生操作设备,两名学生突然送上了自己制作的得意作品。

父亲节刚过,去年通过区人力社保局组织的“百名技能大师进校园”活动与王超军师徒结对的两名学生,为了感谢王超军一年多来的细心教导之情,特意为他准备了一份惊喜——亲手做成了一辆颇为精细的混凝土运输车和一个变形金刚送给了王超军。

在同学们眼中,王超军完全担当得起“一日为师终身为父”这句话。原师出职教中心的王超军,现就职于宁波正度传动电器有限公司,是技术部研发工程师,主要负责公司新产品开发和技改。自2015年入职以来,他带领团队扎根一线,研发多款创新产品,取得多项专利,其开发设计的产品每年为公司节约采购成本近150万元。年纪轻轻但成果不凡,他曾荣获浙江金蓝领、宁波市优秀高技能人才、宁波市五一劳动奖章、宁波市技能之星等多项省、市、区三级荣誉,并入选浙江省“百千万”高技能领军人才培养工程。

为了将自己的技术本领发挥最大价值,并传承好“工匠精神”,他经常会利用下班时间,到职教中心给徒弟们指导。此外,他还积极参与区内技师攻关队的技术帮扶活动,先后在金丰公司、亦杨机械等企业进行技术帮扶,多次解决企业的燃眉之急。“每次教学,徒弟们总是特别认真,所以我很愿意把自己的一些比赛经验、工作经历与他们分享,希望他们以后能成为独当一面的技术人才。”王超军表示。

我区作为工业强区,工业企业林立,优秀的技能人才是发展关键。“来镇海这么多年,这里已经是我的第二故乡,选择留在镇海扎根,是因为我发觉这里不仅有非常丰富的工业资源,对人才也是特别照顾。”父亲节当天,镇海石化建安工程有限公司制造分公司副经理范丽锋也受到了还在读幼儿园的儿子亲手绘制的蜡笔画。画中,父亲张开手臂抱住一家人,肩膀宽厚而坚实。自从2000年来到镇海后,范丽锋凭借扎实过硬的一技之长在镇海企业中不断创新突破,同时也在镇海组建了幸福的小家庭。他告诉记者,这都是源自于镇海对技能人才的培育、扶持。

近年来,我区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培育工作,以“镇海区新时代工匠培育试点”为契机,全力打造具有示范推广意义的技能人才引进、培育、服务全链条,为人才提升技能搭建了“等级认定—技能竞赛-公共实训—技校培养—大师引领”五位一体的快车道。今年以来,创新构建“1+X”公共实训体系,推进建设区公共实训中心(二期)智慧工场,扩面布局重点企业、技工学校分中心;鼓励技能领军人才名师带徒、技能传承,发布首批百名技能大师联盟成员名单,谋划开展名师带徒、“技能大师进校园”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