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海炼化获RSB认证 为国内可持续航空燃料首张全球证书
字号:

5月5日,从中国石化新闻办获悉,中国首套生物航煤装置拥有者——中国石化镇海炼化公司获全球可持续生物材料圆桌会议认证(以下简称RSB认证)。认证表明,镇海炼化生物航煤装置、餐饮废油原料、可持续航空燃料遵循国际RSB Global标准,获得全球可持续生物材料的应用认可。

这是我国可持续航空燃料获得的第一张全球RSB认证证书,将推动我国自主研发的生物航煤走出国门,打开国际市场,促进可持续航空燃料的产业化运行、商业化应用。

全球RSB认证为可持续生物材料、生物燃料和生物质生产提供了同行评审的全球认证标准,是目前业界最高的可持续标准之一。RSB原则与标准包含温室气体排放、粮食安全、环境保护等12条生物燃料可持续发展的基本原则,引导行业向生物基和循环模式转型,推动创新解决气候危机,为人类和环境带来积极影响。

生物航煤是全球航空燃料绿色发展、加快蓝天减排的重要方向,是以可再生资源为原料生产的航空煤油,原料主要包括餐饮废油、棕榈油等动植物油脂。与传统石油基航空煤油相比,在全生命周期中碳排放可减少50%以上。中国石化多年来一直积极践行绿色低碳发展战略,2009年成功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物航煤生产技术,利用中国石化镇海炼化下属生产基地改造建成一套生物航煤工业示范装置,推动生物航煤在2013年、2015年、2017年相继完成首次试飞、首次商飞和首次跨洋飞行,中国成为继美国、法国、芬兰之后第四个拥有生物航煤自主研发生产技术的国家。

进入新时代新阶段,中国石化锚定“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目标,高质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努力争当可持续发展的排头兵,镇海炼化率先建成中国首套10万吨/年生物航煤装置。随着日前全球RSB认证完成,按可持续航空燃料的市场需求,将于近期进入试生产阶段。

值得一提的是,我国生物航煤首次RSB认证的指定原料为来自四川一家环保科技企业所供应的餐饮废油。餐饮废油俗称“地沟油”,自上月以来,一车一车经过预处理的“地沟油”,已从四川餐桌陆续运抵镇海炼化生产厂区。在不远的未来,这些“地沟油”将蜕变为绿色能源,成为人们绿色出行的动力。

如今,镇海炼化积极推动“双碳”工作落地落实,引领氢能、生物质燃料等新能源发展,为人们日常出行提供绿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