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海掌上查档
字号:

为加快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高标准建设数字政府,浙江省政府于2018年发布了《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浙江省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工作总体方案>的通知》(浙政发〔2018〕48号),提出推进各部门专业档案的数字化、数据化,建设共建共享的档案信息库;打破档案数据孤岛,完善网上查档机制,推动掌上查档、电子出证等工作要求。

为助力全省数字化改革,聚焦打造“掌上办事之城”、“掌上办公之城”,镇海区档案馆聚焦主责主业,顺应档案数据化利用需求,加快档案数据规范化整合和档案利用服务迭代升级,以改善政府治理能力和提升社会服务能力为导向,聚力打造老百姓身边的“掌上档案馆”,开发上线镇海掌上查档指尖应用,在全市率先探索“无人智能”查档服务,开启数据化“掌上查档”新时代。

该应用立足馆藏婚姻、契税、工伤认定等民生专题档案数据化整理的成果,着力打破馆藏数据孤岛,打通区档案馆民生档案数据库与浙江政务服务应用“浙里办”APP接口,通过APP可直接对镇海区档案馆相关档案进行查询,档案证明材料可在线推送,实现档案数据服务均等化、便捷化、全覆盖。

目前,该应用已上线浙里办APP,老百姓可通过浙里办APP、支付宝APP开展掌上查档,享受查档“云服务”。该应用首期上线11类民生档案数据,后期根据镇海区档案馆档案接收情况开展数据扩充。

该应用主要有三大特点:一是方便快捷。依托浙里办APP,将原本需要现场办理或通过网上办理+后台人工服务的档案查询业务搬到了移动端平台,群众通过手机即可在线查阅、下载、打印查阅到的档案,真正打破了时间、空间限制。二是安全可靠。档案查询记录后台可追溯,确保保密性和安全性。三是合法有效。通过镇海掌上查档查询的档案自动嵌套镇海区档案馆电子出证专用印章,与到现场窗口档案查询结果的内容、标准保持一致,与纸质件具有同等效力,并且每份档案都设有唯一的二维码,可通过二维码进行真伪查验。

镇海掌上查档应用开发有利于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优化档案利用服务,实现档案零跑出证,便利群众办事创业。结合全省档案服务网在线查档、“浙里办”APP掌上查档,镇海区现已形成全方位、多渠道、方便快捷的档案公共服务利用供给平台,真正做到了查档“数据跑”“就近跑”“不用跑”,为基层社会治理提供了更加有效的服务和更加有力的保障,切实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