甬江实验室A区主体项目开工
字号:

图为甬江实验室A区主体项目效果图

2022年1月5日上午,2022年全省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举行,总投资达6386亿元的358个重大项目正式启动开工。值得关注的是,位于镇海新材料小镇的甬江实验室A区主体项目也是其中之一。

在甬江实验室A区主体项目建设现场,一台台打桩机正在运行,一辆辆工程车有序运送建设物资。该项目规划用地约122亩,建筑面积约16.5万平方米,总投资约20.2亿元,计划在2024年上半年建成交付使用。

“目前我们公司与施工单位一道,正在全力推进该项目临设搭建以及围护桩的施工工作,预计在今年春节假期前能全部完成正式施工前的相关作业保障。”宁波甬江实验室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负责人付华凯说。

甬江实验室主体建设用地773亩,建筑面积82万平方米。计划到2025年,初步建成8个国际一流的新材料研究中心,突破10种以上关键材料及满足未来需求的国际首创材料。

“2021年,省委、省政府高瞻远瞩作出建设新材料科创高地的战略部署,建设甬江实验室。作为宁波史上投资规模最大的一项科创工程,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举全市之力打造甬江实验室。我们将围绕全球新材料前沿科技、国家战略和浙江产业高质量发展需求,前瞻创新、从0到1、厚植产业、造福社会。”甬江实验室主任崔平说。

在2021年第二季度举行的宁波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暨2020创业创新风云榜颁奖会议上,甬江实验室揭牌成立。自揭牌以来,甬江实验室各项工作迅速展开。“已在绿色化工与高端化学材料、信息材料、先进高分子与复合材料领域部署了一批研究载体,从全球范围内招揽了一批高水平的科研团队。”崔平说。

甬江实验室将以重要新材料的创制原理、应用转化、关键共性技术装备与系统集成创新为研究主线,布局“八中心、五平台”,包括绿色化工与高端化学材料、先进高分子与复合材料、高端合金、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新能源材料、新型生物医用材料、极端环境使役材料、先进制造技术与装备等8个国际水平的研究中心,信息材料与微纳器件制备平台、材料性能测试和服役评价平台、材料数字化平台、工程验证与成果转化平台、极端条件材料综合研究装置等5个平台。

“目前,甬江实验室建设已从图纸设计阶段步入至开工建设阶段。我们相信一个崭新的甬江实验室将很快屹立在浙江大地上。”崔平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