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镇英才”紧缺人才培养工程为人才“充电”
字号:

人工智能、5G技术、工业互联网、数字化改革……当数字技术不断影响我们的生产生活,镇海是否具备了一批支撑引领我区创新发展的复合型人才队伍?

带着这样的命题,“雄镇英才”紧缺人才培养工程,聚焦人才创新能力提升这一重要任务,与时俱进选课题,以多渠道“跨界”研修的方式,为各层次人才“充电”。

内容丰富  开阔眼界

“未来社区舒适、便捷,提供智能化的养老、安防、停车等服务,我都想住进去呢!” 9月15日,在本年度我区“雄镇英才”紧缺人才第一期创新能力提升研修班活动现场,龙赛医疗集团医师夏盛全看到基于5G技术打造的未来社区场景后,不住地感慨。

本次举办的研修班,吸引了来自我区企业、教育、医疗、文化等领域的40多名各层次青年人才访学“充电”。围绕5G技术应用这一主题,研修班学员先后参观了宁波雅戈尔公司“5G+工业互联网”智造生产线、中国联通宁波分公司“数智新未来”展厅,并聆听了5G技术应用专家讲座。

“既获悉了运营商的基础布局,又参观了应用层实践案例,既有现场感知也有理论普及。” 庄市学校副校长庄艳娜认为,研修活动内容丰富,让自己跳出职业“圈子”,大大开阔了眼界:“工业互联网、基层治理、未来社区、港口交通……5G技术正在促使许多领域迭代升级,并悄然改变着生产生活。”

超前思维  收获新知

即使是对“5G、工业互联网”等前沿技术有所掌握的企业专技人才,他们在“看、听、思”的研修学习中也收获了新知。

连通设备工程师江志彬告诉记者,自家企业正处于生产设备“剪掉辫子”——有线连接转为无线的阶段,5G联网将是大势所趋:“不仅要物理层面的互联互通,更要具备数据驱动的意识,产生‘化学反应’。”

边学习边结合自身企业实际分析,永顺化工负责人张小莲认为,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尚存在诸多无法标准化的环节,这影响了企业实施智能制造:“认识到了问题所在,有了改造提升的方向。”

“数字孪生等概念非常超前,给企业提出了新课题新目标。”博汇科技负责人郁之义经过参观学习颇有感触,表示将把吸收的新知识用于今后的革新改造工作中去,“2-3年后,实现未来工厂建设目标。”

着眼创新  融合培养

“培训重点就在智能制造、数字改革、数字经济等领域。”组织研修活动的镇海人才培训中心负责人表示,我区正着眼于服务创新发展的人才培训初衷,组织多种形式的研修培训,让各层次人才接触了解前沿的信息、技术及应用,逐步实现跨界交流、行业融合、产业升级发展的目标。

当前,我区不断迭代升级对专技人才的培训机制,把原有的“121”人才培养工程升级为“雄镇英才”紧缺人才培养工程,尝试打通企业管理人才、专技人才和技能人才培养通道,以实现“政、产、研、用”各界智力资源的融合。

今年以来,人社部门已多次组织人才开展课堂研修和实地研讨。今年5月,组织镇海37名“雄镇英才”紧缺人才到南开大学开展为期5天的综合能力提升研修。此外,还组织各层次人才开展国际国内热点分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解析、“人工智能+智造”培训,不断提升人才的思想能力、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