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按规定时间提前撤桶 镇海一小区被曝光后及时整改
字号:

近日,宁波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公室联合宁波晚报,根据全市第二季度的垃圾分类四色榜单,随机选取了镇海区4个小区,对小区垃圾分类情况、分类质量以及垃圾包乱扔现象进行了暗访,其中骆驼街道骆兴家园一期小区存在物业不按规定时间提前撤桶,导致居民分类好的垃圾包无桶可投,在点位随意堆放的问题。

本次曝光的问题源于小区物业管理单位履职不严和环卫站收运时间不合理。问题曝光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骆驼中队第一时间对物业进行了约谈,了解事实及缘由,对相关情况开展调查取证,对该小区物业公司未按规定设置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容器的违法行为进行了现场指认和证据固定。执法人员再次告知物业企业作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管理责任人应当履行的义务,要求物业企业加强人员管理严格落实定时定点投放制度,准时准点放桶、撤桶。9月1日至14日期间,骆驼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多次突击检查骆兴家园小区垃圾分类情况,物业企业已及时改正,小区垃圾分类工作运转良好。目前,当事物业因未正常履行垃圾分类管理责任,已被中队依《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第四十六条之规定立案查处。

生活垃圾的“定时定点投放+清运”是相对于一直以来不受时间限制的垃圾投放行为而作出的一种约束,目的是集中督导、集中清理,节省人力、物力和财力,减少垃圾在小区中的停留时间,有利于小区生活环境的改善。垃圾分类定时定点制度落实需要居民、物业企业、收运单位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