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镇海 / 今日镇海 / 工作动态
宁波(镇海)—比如对口支援工作座谈会召开
字号:

9月8日,宁波(镇海)—比如对口支援工作座谈会在比如县夏曲镇召开。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军,那曲市委常委、比如县委书记陈刚,镇海区委副书记、区长林斌出席座谈会并讲话,浙江省援藏指挥部副指挥长、比如县委常务副书记叶秀贝汇报第九批宁波援藏工作组进藏以来工作开展情况。那曲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布永忠,宁波市财政局党组书记黄焕利,比如县领导平措顿珠、扎西索朗,宁波市、镇海区代表团成员以及第九批宁波援藏干部人才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比如县委副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赵红丹主持。

胡军在座谈时指出,对口支援是一项光荣而神圣的任务,宁波对口支援比如以来,已累计派出9批48名援藏干部人才,筹集援藏资金8亿余元,实施了200余个援藏项目。第九批宁波援藏干部人才进藏以来,不当“看客过客”,做到了“牧民帐篷进得去、酥油茶喝得惯、糌粑咽得下”,取得了很多值得点赞的成绩。胡军强调,对口支援比如是宁波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宁波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的应有之义。要更加注重提升援藏实效,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提高合作层次、完善合作机制、高质量高标准助力比如在“发展稳定生态强边”四件大事中取得实效。要更加注重保障改善民生,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化推进医疗、教育等民生工程,切实提高比如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要更加注重特色产业发展,聚焦“造血”功能,加快实施一批具有高原特色的优质合作项目,不断开创两地产业合作新局面。要更加注重消费帮扶创新,以西藏比如(宁波)城市形象展示馆为依托,创新模式、大胆尝试,努力打造长期、稳定、高效的消费援藏协作机制,打造消费援藏“金名片”。要更加注重“交流交往交融”,要以各族人民“相亲相爱,犹如茶和盐巴”为目标,进一步促进两地“三交”,不断增进甬如两地的手足之情、兄弟之情。

林斌在致辞时指出,镇海、比如虽山水相隔,但亲如一家。今后,镇海将严格对照省市援藏工作部署要求,继续深化两地在产业、教育、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全力争当宁波—比如对口支援工作先锋,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在产业发展上,通过企业带企、以商引商,加快促成一批镇海比如都能得益的产业合作项目;在项目援助上,继续高质量、高标准配合做好“甬助比如”援藏项目各项工作,促进有利于农牧民增收相关联的项目尽快落地;在消费协作中,进一步拓宽消费帮扶渠道,积极开发乡土特色产品和创意产品,持续提升比如特色产品在镇海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陈刚对宁波市26年来对比如县的无私援助表示感谢。他说,宁波对口支援比如以来,始终把比如的事当成“家里事、分内事”,积极选派优秀干部援助比如、支持比如、奉献比如,为比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特别是第九批宁波援藏干部人才支援比如以来,讲政治、顾大局,舍小家、顾大家,远离亲人、远离家乡,充分发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那曲精神”和“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的援藏精神,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穷尽办法、精谋思路,积极推进“甬助比如”援藏项目三年攻坚行动,比如县镇海双语幼儿园、长荣娜秀制衣项目、宁波西藏比如馆、医疗教育培训基地、智慧党建平台等一批援藏项目落地比如,为比如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了宁波力量、展现了宁波担当、跑出了宁波速度。

叶秀贝从“三交”工作有新提升、产业援藏有新突破、医疗援藏有新内涵、教育援藏有新举措、消费援藏有新载体、项目援藏有新规范等六个方面汇报了第九批宁波援藏工作组进藏以来主要工作开展情况。座谈会上,宁波市政府、镇海区政府还向比如县捐赠了援藏项目资金和工作经费,与会领导、企业家交流探讨了新发展阶段进一步加强两地“交流交往交融”、深化产业援藏、民生援藏,携手共促美好未来的方法、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