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索  引  号: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成文日期:

文件编号:

主题分类:

九龙湖镇深入开展“一三五”工作法 扎实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总结

浏览量:

九龙湖镇位于宁波市镇海区北郊,下辖3个社区、11个行政村,面积65.3平方公里,常住人口4.5万人,目前登记在册退役军人813人。近年来,九龙湖镇党委政府紧紧围绕国家省区市退役军人工作精神,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始终把退役军人服务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以关心关爱退役军人为着力点和根本点,健全组织,整合力量,深入开展“一三五”工作法,不断提升辖区退役军人服务的精细化、规范化和专业化水平。

提供一站式服务,建设功能集聚主阵地。镇级退役军人服务站总建筑面积300余平方米,分为“一堂两区三室”,“一堂”为老兵大讲堂,“两区”为工作办公区和服务接待区,“三室”为资料档案室、老兵说事室和老兵会议室。室外场地设置了退役军人主题墙绘廊,加上军人主题龙形logo,营造出浓郁的军人氛围。服务站共配备5名专(兼)职工作人员,可为退役军人提供关系转接、教育培训、政策咨询、矛盾调解等一站式综合服务。

落实“三个全”机制,织密服务保障责任网。全覆盖包联结对。九龙湖镇服务站由镇党委书记任站长牵头抓,武装部长任副站长直接抓;14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担任村级服务站长牵头抓,民兵连长具体抓;100个网格主要以各自然村和小区进行划分,由各网格长负责抓。通过镇、村和网格三级联动,对全镇退役军人做到联系包干到户到人。全方位信息采集。截至目前,九龙湖镇登记在册退役军人共813人,悬挂光荣牌748人,党员348人,退役士兵752人,现役军人家属44人,在册优抚对象291人,重点优抚对象31人,一般优抚对象260人,基本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信息灵。全过程关心关爱。紧盯“新兵入伍”和“老兵退伍”两个时间节点,在对象全覆盖的基础上,做到双拥工作和服务保障全过程管控。防疫期间,采取直接走访慰问256户,电话慰问557户,掌握了第一手的情况。经常性地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八一前夕,镇服务站为全体退役军人专门订制了一批纪念搪瓷杯;新完成51户困难退役军人入户调查,逐一建档立卡,按照“一人一策”要求制定帮扶计划,做到应帮尽帮;完成31名退役军人重点优抚对象及两参人员梳理,按月足额发放抚恤补助金;完成6名伤残军人资料整理,严格落实各项优抚政策。通过日常帮助解决问难15个,及时化解矛盾5个,基本实现了“小事不出村、一般事情不出镇”。

开展“五支队伍”培育,激发九龙铁军新魅力。一是党员先锋队伍。找寻抗美援朝退役军人7名和一门三代军人家庭2户,通过一起回忆峥嵘岁月,讲好革命故事,开展社会宣传,培树红色典范。5名退役军人党员积极作为,先后担任了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占全镇比例35.7%。二是创业干事队伍。通过拓展工作渠道,建立“镇村聘用”机制,按照组织推荐和个人自荐相结合的原则,近3年共推出30余个军转优先岗位,镇村和下属单位军转干部已累计达80余人。加强政策引导,共培育军创企业20余家,其中上千万企业3家,上亿企业1家。三是轮值站长队伍。试点组织34名退役军人成为镇村服务站轮值站长,采取一人一周志愿执勤模式,取得了较好的示范带头作用。四是森林防火队伍。组织12名退役军人参加镇村二级森林防火队伍,近年来共组织开展演练4次,参与救援3次。五是黄背包志愿服务队伍。组织47名退役军人共同参与九龙湖黄背包志愿者协会,近年来该协会积极开展生态环保、文明创建、垃圾分类、关爱帮扶老人等公益服务,于2019年获评为省最佳志愿服务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