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服务、即报即审,前五月海关签发原产地证书7000余份
字号:

图为海关关员在我区企业了解产品出口情况。

今年1月至5月,镇海海关共为我区企业签发原产地证书7122份,签证金额逾2.6亿美元,分别同比增长24.38%、20.41%。

宁波市甬洋食品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出口木鱼花及其副产品。“日式风味小吃之一的章鱼小丸子表面撒有薄薄的鱼片,就是木鱼花。因市场小众,全国生产相关产品的企业也较少。”甬洋食品副总经理张永奇说。除帮扶甬洋食品开展国外卫生注册推荐助力开拓新市场外,镇海海关还为其带来一个好消息。今年4月下旬,日本国会参议院已批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以下简称“RCEP”)。RCEP生效后,日本将对88%的中国产品关税最终降为零,其中过渡期降为零的产品涵盖部分纺织品及原料。“在海关引导下,研究日本降税清单,希望RCEP生效后能帮助企业重新提升出口日本市场产品的竞争力。”张永奇表示。

RCEP由东盟于2012年发起,历经8年谈判,包含中国在内的15个成员国总人口、经济体量、贸易总额均约占全球总量的30%。今年1月至5月,镇海海关共签发RCEP成员国原产地证书3221份,签证金额8375万美元,分别同比增长34.5%、38.9%。

通过“线上+线下”模式开展政策宣传,镇海海关针对重点企业制定个性化帮扶方案,实施“一对一”联络制度,专人负责企业的证书审签、业务培训指导、优惠政策分析、签证问题收集和反馈。同时,其积极推进原产地证书智能审单工作,实时在线解答企业申报问题,实现全天候即报即审,审核效率提升至“秒级”,大幅缩减企业时间成本。

为实现企业办事“不跑路、少跑路”,镇海海关积极鼓励企业开展自助打印业务,企业自行打印海关审核通过的原产地证书,无须再到海关领取,实现“零跑腿”。

针对东盟、普惠制等无法自助打印的原产地证,镇海海关开展信用签证。“对于符合条件、考核通过的出口企业,可根据需要提前申请领取一定使用量的海关签字盖章版空白原产地证书。”镇海海关相关负责人说,只要证书通过电子审核后,企业便可自行打印证书,不用再来海关窗口现场办理,实现签证“一次也不用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