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选出炉!人社、医保、市场监管获五星级窗口荣誉
字号:

2021年度3—4月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星级窗口”评选结果出炉,人社、医保、市场监管窗口在审批效率、创新创优等方面成绩显著,荣获“五星窗口”称号。

根据综合评定,来自无差别窗口的王维娜和杨家煌、民政窗口的叶青青、税务窗口的朱潇潇和沈少丽、自然资源规划窗口的汪荣峰、不动产窗口的戴群英、医保窗口的倪梦瑛和方艳、出入境窗口的白丽君、房管窗口的王磊、人社窗口的岑瑜佳,获得“服务明星”荣誉称号。

4月9日,社保网报系统上线,但很多企业经办人对网报系统不熟悉,还是到窗口来申报业务,导致人流量特别大,高峰期一天的取号量超350个。为此,社保中心组织业务骨干把网报业务进行了梳理,熟练掌握了操作流程,制作了10个常用业务操作视频。通过几天的宣传,企业经办人基本掌握了网上申报业务的操作方法,4月下旬,窗口申报量较高峰期减少一半以上。

为了让更多群众了解和熟知医保政策,医保部门通过“线上线下”多举措宣传,政策解读“零距离。重点借助镇(街道)、村(社区)、定点医药机构、合作第三方及机关单位等力量,充分利用“三服务”活动、“镇海号”医保专栏等平台,常态化开展宣传活动,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宣传氛围,不断拓展宣传覆盖面,提升宣传效果,扩大医保政策知晓度。不少市民反映,现在自己对国家、省、市基本医疗有关政策法规有了更多的了解,在以后的生活中,能更好地从此项关乎自己切身利益的惠民政策中受益。

外商投资企业作为一类特殊的市场主体,以前在成立时需要到两个部门登记,一是领取执照,一是到商务部网站上完成备案。《外商投资法》实施后,市场监管局对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平台进行升级改造,将外商投资企业备案纳入“多证合一”事项,增加“外商投资企业变更报告”版块,落实外商投资信息报告制度。现在,通过数据共享方式,可以及时将外商投资企业备案信息推送给商务部门,使商务部门及时掌握外商企业登记数据,提高行政效率和行政管理质量。对企业而言,减少了企业办事环节、办理材料和办事时间,提升了办事体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