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力推进文明典范城区建设再立新功
字号:

“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镇海阔步迈上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示范区的新征程。如今,精神文明创建的“新号角”已吹响,镇海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开创新局面的目标更加清晰明确。

重整行装再出发,而今迈步从头越。建设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这是宁波市瞄准的新目标。镇海作为宁波大都市重要核心区,既要在高质量发展上先行示范,也要在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上先行示范。而实现更高愿景,则必须拿出更大决心、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和更实举措。

事实上,我区推进文明典范城区建设,与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示范区、谱写浙江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镇海篇章的使命担当是一脉相承的,既是建设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也是实现现代化的重要支撑。全区上下在创建工作中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拿出“舍我其谁”的气概,加强组织领导,集中群众智慧,汇聚工作合力,强化顶层设计,压实工作责任,推动创建工作向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转变,形成全面创建、全民创建、全域创建的生动局面。

推进文明典范城区建设,打造环境优美、和谐宜居之城,是全体市民的共同事业、共同愿望、共同荣耀,人人都是主力军。各级各部门应坚持“为民惠民靠民”创建理念,完善为民办实事的长效机制,满足群众对文明环境、文明秩序、文明风尚的期盼,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于创建的各领域全过程,让市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每个家庭、每个市民也应积极参与和努力,在日常工作生活中自觉遵守道德规范,注意自身言行举止,为文明镇海添砖加瓦。

推进文明典范城区建设,还需处理好软实力与硬实力的关系,坚持物的现代化与人的现代化齐抓共促,两者良性互动,融合赋能。聚焦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增进民生福祉、深化环境整治、培育文明乡风、促进平安和谐等,必须建立在强大经济基础之上,否则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因此,必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推动镇海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夯实物质基础,打造硬核实力。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日奋起,则未来可期。在这个不平凡的辛丑牛年之春,让我们用“三牛”精神赋能发展,加力奋斗,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不断巩固提升拓展文明创建成果,向着建设文明典范城区的目标不断迈进,为加快推动镇海高质量发展、全面争创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建设先行示范区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