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遏重大”攻坚战推进会召开
字号:

4月9日上午,全区“遏重大”攻坚战推进会暨一季度安全生产形势分析会召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重要指示,落实省市关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遏重大”攻坚等系列会议精神,总结今年以来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分析当前安全形势,重点部署“遏重大”攻坚战、加强基层应急管理等工作,全力推动我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会上,区安委办通报部署2021年一季度全区安全生产形势及下步重点工作,8个“遏重大”攻坚领域牵头单位分别作了详细的专项部署。

今年以来,我区上下一心,强化执法刚性,各镇(街道)、各部门紧紧抓住“两节”“两会”及复工复产等关键时间节点,相关行业领域部门密集组织“利剑”“铁拳”“护航”等系列行动,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1—3月,未因生产安全事故造成人员死亡,实现了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均“双下降”和“零亡人”的良好开局。

会议指出,强化安全生产、护航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尤为重要。当前气温逐渐升高,生产经营活动将进入旺季,各类风险隐患点持续增加,安全生产形势更为严峻,工作任务将更加繁重,各镇(街道)及相关部门要重点抓好落实好下步工作, 压实工作责任,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和行业监管职责。突出重点攻坚,坚持问题导向,紧盯易发生群死群伤事故的重点领域。加强执法监督,避免“重检查、轻惩处”。强化应急管理,全力抓好森林防灭火和防汛防台工作,严密防范因自然灾害引发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此外,我区还将强化数字赋能,按要求推动省市智控平台应用,打造危运智慧监管2.0,有效提升安全生产监管智治水平。

会议强调,“遏重大”是今年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的中心和重点,要在“遏重大”攻坚战上体现新成效,做到“三个聚焦”,即聚焦目标任务导向、聚焦风险隐患导向、聚焦专项整治导向。要全力推动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完善“1+X”组织体系。“1+X”的“1”,即镇(街道)应急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应急委)。“X”为应急委下设2个委员会、3个指挥部,即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委员会、减灾委员会、防汛防台抗旱指挥部、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抗震救灾指挥部。在推动安全生产“智治”上,要有新思路,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强化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举措,为全面建设高质量的港口强区、高品质的宁波主城区北部中心,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示范区提供坚强有力的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