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海这个小区垃圾分类用上AI技术
字号:

点击播放视频

自动开门、实时监控、扫码评分……记者在镇海区骆驼街道红星紫郡北苑看到,眼下最热门的AI技术被运用到了垃圾分类工作中。高科技智能设备的应用,也为该小区开启了垃圾精准分类之门。

“您已进入监控区域,请分类后再投放,谢谢配合。”每当居民走近垃圾投放点位,就会听到这样的温馨提示。同时,垃圾投放口的门会自动打开。

居民扫码投放垃圾

在桶边督导员的指引下,居民扫描点位上的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再进行垃圾投放。投放结束后,居民即可在手机上查看自己的分类质量及打分。

针对分类质量不合格的居民,该系统还会推送垃圾分类小知识供其学习。

记者注意到,在垃圾桶上方有一个摄像头,它能够通过AI技术,精确识别垃圾是否存在混投现象,第一时间提示桶边督导员进行二次分类,并将结果反馈到后台,进行数据化采集和信息化管理。

“AI技术的运用,不仅减轻了桶边督导员的工作量,也进一步提升了居民的垃圾分类质量。”宁波环链大数据有限公司副总裁梁彦辉说。

智能设备提高了居民垃圾分类意识

自该高科技智能设备“进驻”红星紫郡北苑以来,凭借其“犀利眼神”在小区内大受好评。“下步,我们将把这套设备推广到其他小区,帮助辖区内居民培养垃圾分类的好习惯。”金东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翁孟君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