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市街道、大学科技园微行动提升城市品质
字号:

3月5日下午,庄市街道、大学科技园“千人百场 随手志愿行”活动启动仪式举行。红动力党员志愿服务队、庄市街道巾帼志愿服务队与青春庄市志愿服务队等为代表的10支志愿者队伍参加。

该活动由区文明办、团区委协办,庄市街道、大学科技园主办,宁波大学团委、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团委、浙纺服院团委与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团委协办。

仪式上,庄市街道、大学科技园志愿者IP形象“甬上益小庄”发布。“益,指公益与多多益善;小,指小小无拘;庄,指小事一桩(庄);甬上,指宁波(甬)高尚(上)。”浙大宁波理工学院设计学院党委委员、院长助理张峰,是“甬上益小庄”IP形象的设计者。已在庄市生活了15年的张峰认为,庄市不仅是商帮故里、院士之乡,还是一个有温度、有爱的地方,正是得益于庄市拥有众多的志愿者坚持志愿服务与公益事业。

陈倪路社区拥有两条游步道,是居民平时健身休闲的好去处。该社区将游步道作为志愿者包干服务区,由镇海职教中心19旅游本科预备班学生志愿者、该社区康复协会成员志愿者分别承包,每月捡拾垃圾两次。

“陈倪路社区在镇海职教中心附近。我们未来准备深造的方向是旅游,旅游离不开好环境,好环境能给居民带来高品质生活,这就是我们在游步道区域捡拾垃圾的动力。”19旅游本科预备班班长向垚与10多位同学,又来到陈倪路社区游步道区域捡拾垃圾。这仅是庄市街道、大学科技园“千人百场 随手志愿行”活动的一个缩影。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底色。“随手志愿行活动的志愿服务理念是‘志愿服务时时可为、处处可为、人人可为’,号召大家利用碎片时间,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随手助人、随手志愿,让举手之劳成为一种习惯,把学雷锋、参与志愿服务作为一种生活方式,让生活品质更高、社会更美好。”庄市街道党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庄市街道现有注册志愿者近4800名,注册志愿组织25个。为让“甬上益小庄”形象更加深入人心,扬炀工作室专门创作公益歌曲《小庄》。“这首歌的创作,酝酿了很久。”庄市街道文化站副站长、甬城著名方言歌手扬炀在演唱《小庄》后说,多年来,他一直在做志愿服务与公益事业。扬炀工作室创作出《公筷》《当心啦》《垃圾分类任我行》等公益方言歌曲,持续助推疫情防控、垃圾分类等方面。

仪式上,庄市街道、大学科技园还以“甬上益小庄”的名义发起第一次公益募捐,旨在帮助钟包村一名年仅12岁的孩子战胜病魔、重返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