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索  引  号: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成文日期:

文件编号:

主题分类:

庄市街道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浏览量:

今年以来,街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对照《2020年法治镇海建设工作要点》(镇区委办〔2020〕27号),结合街道工作实际和发展定位,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着力夯实基层基础,现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升法治能力

及时调整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定期研究街道法治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建立年度报告制度。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周二夜学、网络学习等方式,先后组织领导班子、机关干部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国共产党党内法制制定条例》等,落实2020年区管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学法用法培训考试。贯彻民主集中制,修订街道《庄市街道党工委工作程序和议事规则》,对三重一大事项作出规范。

二、注重制度落实,推进行政法治化

一是落实政务公开制度。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2020年,街道主动公开工作信息180条,人事信息9条,依申请公开信息12条。

二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街道层面聘请北京大成(宁波)律师事务所三名律师组织法律服务团队担任街道法律顾问,村社层面落实“一村一顾问”制度,聘请律师担任农村法律顾问,为街道和村社两级重大事项、重要决策提供科学的法律建议。

三是落实合法性审查管理制度。全面推进合法性审查工作,明确审查范围、配备审查力量、规范审查流程、健全审查机制。11月合法性审查工作开展以来,已完成行政合同合法性审查49份,规范性文件审查1份。

三、严格依法行政,规范执法行为

一是强化基层依法行政。以全省首创的基层治理“四个平台”为主轴,全方位整合“e宁波”“雪亮工程”“智慧云管家”等载体,形成全街道“共参与、共协作、共解决”的治理氛围。今年共上报问题37692条,其中三级事件2155件、四级事件211件,均予以有序处置。积极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要求,今年共办理行政处罚案件11起,罚款金额13.3万元。

二是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工作。街道本级14项法定事项全部进驻中心窗口,并在浙江省政务服务网公开,深化线下“一窗受理”、线上在家办理、治理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

三是拓宽普法宣传辐射面。成立杨警官涉外普法工作室、北高教园区(庄市街道)法律服务中心、商帮文化公园民法典主题广场,营造学法、懂法、守法的浓厚氛围。围绕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换届选举等街道中心工作,同时结合“消防安全宣传月”、“反邪教宣传月”、“12·4宪法日”等时间节点,开展各类宣传活动29次。

四、加强行政调解,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是推进矛盾调解前移。街道、村(社区)、网格三级信息员每周开展“拉网式”纠纷排查,进一步加强访调对接及诉调对接工作,坚持初信初访案件、重大矛盾纠纷案件优先调处。今年街道、村社两级调委会共排查调处矛盾纠纷750起,协议履行率达到100%。同时,立足区域经济特色,加强知识产权矛盾纠纷化解,促进知识产权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当地”。

二是深化联动配合大调解机制。成立庄市街道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整合街道社会矛盾调处化解工作力量,下设公共法律服务、人民(劳动)调解、劳动监察、信访接待(信访代办)、综合受理等窗口,实现社会矛盾纠纷“一站式联合接待、一揽子调处纠纷、一条龙服务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