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制专车、乡音督导、关注老外 勤勇村为垃圾分类也是拼了
字号:

在庄市街道勤勇村西王垃圾中转站,记者见到该村为服务垃圾分类而定制的9辆移动式车辆。这些车辆拥有不同的装载能力,分别可装载4个、6个与8个垃圾桶。

勤勇村现有24个垃圾投放点位。除早晨、傍晚两个垃圾投放时间段外,根据村民实际情况,该村在其中的14个垃圾点位,设置了每日11:30—12:30这一垃圾投放时间段。

通过移动式车辆装载垃圾桶,勤勇村将垃圾桶投放于垃圾投放点位。“该举措在节约开支的同时,可根据村民意愿,灵活设置垃圾投放点位。”勤勇村卫生专管员王祖江说,每个点位最少放置3个垃圾桶,即1个厨余垃圾桶与2个其他垃圾桶。

勤勇村由16个自然村组成。在其中人口最多的5个自然村垃圾投放点位上,该村放置有1组四色垃圾桶。“这5个垃圾投放点位上,分别有6个垃圾桶,这是最高配置。”王祖江说。

在勤勇村,有条四色垃圾桶不能混运的规定。“四色垃圾桶被需要分类运输。村里一旦查实有人混运,将被罚款200—500元。这些被款项被用来奖励垃圾桶运输工作出色的司机。”王祖江说。

勤勇村西王垃圾中转站负责该村垃圾中转。当日15时,记者看到按照厨余垃圾、其他垃圾与大件垃圾三分法,各垃圾投放点位的280个垃圾桶均有序放置在一起。“通过对比,可发现哪些点位的垃圾投放工作做得不够到位。”西王垃圾中转站负责人王坚申说,垃圾分类得抓源头。

勤勇村24个点位上,均配备督导员。这些督导员由党员、网格长与银龄志愿者等力量组成。值得关注的是,勤勇村还招聘外来人员当督导员,乡音指导垃圾分类更具亲和力。勤勇村外来人口近万人,老家在安徽的牛子健夫妻俩作为督导员,经常在垃圾投放点位指导老乡正确投放垃圾。

“在村规民约中新增‘村容貌,系心上’‘你拾捡,我清扫’‘分垃圾,利国民’等垃圾分类相关内容,倡导村民主动践行垃圾分类,为提升村庄环境贡献自身力量。”勤勇村党委书记吴一峰说。

来自俄罗斯、美国与南非等13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位外籍人士居住在该村。为精准服务外籍人士垃圾分类,该村提前排摸外籍人士日常投放垃圾点位情况,优化设置撤桶并点后的垃圾投放点位。

在甬江自然村外籍人士经常光顾的友谊超市附近,该村也设置一个垃圾投放点位。友谊超市负责人王纪丰是土生土长的甬江自然村人,在友谊超市门口,记者看到王纪丰还自购一个垃圾桶放置于此。“外籍人士跟村民生活作息时间不尽相同,方便外籍人士投放其他垃圾,也可更好指导外籍人士垃圾分类。”王纪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