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索  引  号: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成文日期:

文件编号:

主题分类:

镇海区农业农村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浏览量: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镇海区农业农村局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省、市决策部署,严格依法行政,规范执法行为,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责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全面完成本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为全区三农工作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推进队伍建设。

成立以局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站长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局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牵头科室和相关科站配合抓的层层推进、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为加快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制定2020年度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清单,将各项工作任务分解到各科站,并明确专人负责,层层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常态化研究部署法治工作,深化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加强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建设,定期组织业务培训、岗位练兵,推进执法信息化建设,组织参加执法资格考试,坚持执法必须持证上岗,全局持证率达96.9%。

二是加强依法行政,优化公共服务。

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打造“最多跑一次”改革2.0升级版,提高网办率、即办率、跑零次事项比例,进一步提高行政服务效率,建立全覆盖的行政服务体系。按照“应进尽进”原则,我局共梳理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130项(含非叶子事项),其中行政许可70项、行政确认4项、其他行政权力37项、联办事项2项、公共服务事项17项。全部事项均录入浙江政务服务网并对社会公开,已实现“最多跑一次”100%全覆盖。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规范行政许可行为。2020年1月至12月,我局共受理行政审批(含备案)2072件,办结2072件,其中省外调入动物及动物产品的备案 1659件,行政许可413件(窗口71件)。所有行政许可均在承诺期限内办结,办结率100%。

三是加强规范执法,抓好案件质量。做好案件质量源头把控,建立健全行政执法责任制、错案责任追究制等,建立执法责任、执法问题清单,以执法责任追究促进规范执法。深化落实“三项制度”,增加行政执法的透明度、规范度。加强日常执法监督检查,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管控措施,各级抽检合格率达99.4%以上,全年无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未发生重大动植物疫情。开展“绿剑”执法、“春雷”行动、“一打三整治”等专项行动,累计立案处罚49起,罚没款16余万元,有效打击了各类涉农违法违规行为。定期开展案件评查,强化自查自纠、内部层级监督就,办案质量大幅提升。在镇海区2020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质量评查中,区司法局随机抽查的2个行政处罚案卷和2个行政许可案卷,其中1个行政处罚、2个行政许可案卷获评优秀,同时获评“行政许可案卷质量优秀单位”。

四是加强普法宣传,提高法治素养。立足服务三农宗旨,深入开展护农支农惠农普法宣传活动,圆满完成“七五”普法任务。持续推进“法律进机关”“农业法律进企入社”,依托农业大讲堂、周二夜学、学习强国等平台,组织全局干部专题学习了相关法律法规。陆续开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平安农机”、禁渔期法律法规宣传、“12.4”宪法宣传周等普法宣传活动,采取新城建筑灯光秀、大楼LED屏滚动,发放宣传资料,以及展画板、挂横幅等丰富多样的宣传形式,全方位、多途径“送法下乡”。2020年,累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450余份,组织技术培训8场次,在各级媒体上开展宣传15次,指导培训15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