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索  引  号: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成文日期:

文件编号:

主题分类:

2020年度区商务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浏览量:

2020年,区商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凝心聚力、扎实工作,为推动我区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优质法治保障。现将有关事项报告如下:

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健全组织机构,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按要求将法治建设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及时调整局党组书记高翔为区商务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二是落实责任分工,进一步明确分管领导、责任科室和法治联络员,及时细化《2020年法治镇海建设工作要点》《2020年法治镇海建设重点工作任务清单》等文件的工作举措,按要求制定普法责任清单,编制区商务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范围,确保全局法治工作在规范化、科学化的轨道上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

(二)加强法治思维,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一是内部集中学习,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干部学习网等平台,学习和掌握《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等多部法律法规。以“初心夜学”为契机,组织全局收看“宪法宣传片:她和我们在一起”“基层开讲: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宪法保障”等视频。通过集中学习普及法律知识,弘扬法律精神,维护法律权威,推动全局上下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二是商贸普法宣传,组织小分队赴欧尚广场参加区司法局开展的宪法游园会活动,通过张贴、悬挂宪法宣传画、参与趣味宪法游戏,发放宣传折页、宪法文本、法治纪念品等,供参观群众学习法律。运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传播手段,多次开展普法宣传,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同时在各大商超、综合体等单位利用电子显示屏、广告牌等开展法治浙江、法治宁波、法治镇海建设公益宣传。

(三)规范执法行为,切实提升检查监管水平。一是开展行政检查,依托省行政执法监管平台开发的浙政钉掌上执法系统APP,将执法全过程汇聚在指尖,建立全流程“互联网+监管”新模式。全年共新增认领国库监管事项6项,累计认领目录清单12项,编制检查实施清单总数33个,实现100%完成事项编制;新增认领省库监管事项51项。全年共开展执法检查30次,其中双随机抽查18次,专项检查9次,即时检查3次,抽查事项覆盖率和掌上执法率均达到100%。二是落实监管职责,全面深入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大检查、“安全生产月”、节前安全检查、商贸行业消防安全三年翻身仗等系列安全工作,有效夯实商贸领域安全生产基础。共出动检查人员420人次,累计检查508家次,发现安全隐患240处,整改率达98%。持续推进商贸领域第三方监督性检查,共检查商贸企业2431家次,检查出安全隐患2720处,复查整改率达85.3%。

(四)提升治理能力,有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一是预防化解矛盾,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对照要求除涉密或按规定不能公开的事项,做到应公开、尽公开,保证行政权力运行阳光透明。加强社会风险防范意识,积极调解、处理单用途预付卡。全年共受理调解案件525件,其中,美容美发142件;健身61件;住宿餐饮业42件;零售业26件;保健12件;家政7件;洗车6件;洗浴3件;维修2件;其他224件,调解满意度深受消费者好评。二是建设信用体系,通过建立健全电子商务企业客户信用管理和交易信用评估制度,加强电子商务企业自身开发和销售信用产品的质量监督,推行电子商务主体身份标识制度,完善网店实名制,不断推动电子商务信用建设。积极开展平安商场创建和商务诚信评选,组织开展“诚信兴商”活动,配合市监局等部门深入开展“双打”行动,进一步增强企业诚信守法经营意识,提高消费者识假辨假能力,持续加强商贸领域信用建设。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年来,虽然在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上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在于:一是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做的还不够扎实,干部职工普法学习还不够深入,运用法律手段管理业务的水平和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行政执法队伍整体素质和业务水平还需加强,法治队伍建设仍然比较薄弱,执法人员较少。三是法治优化营商环境手段比较单一,法治宣传形式不够多样化、内容不够丰富,针对性、时效性和实用性有待提升。

三、下步改进措施

下一步,区商务局将继续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实。一是建立领导集体学法和干部法律培训长效机制,加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法治宣传教育,坚持和完善党组中心组学法、定期法治培训、自学等学法制度,增强干部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二是继续做好统一政务咨询投诉平台信访纠纷的处理,认真做好“投诉转执法”事件,切实解决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利益诉求,最大限度地减少不稳定因素;三是开展形式多样的专题普法活动,加大对内贸流通和外向型经济等重要政策的宣传,提高企业和社会民众的知晓度,同时通过宣扬正面诚信典型、曝光负面失信案例等方法,不断健全商贸领域法治诚信制度,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四是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严格依法行政,严格审核把关,规范制发程序,加强监督检查,扎实做好规范性文件事前合法性审查和事后备案审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