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海海关精准施策助企扶贫
字号:

“感谢镇海海关十多年来对我厂兔毛产品出口的支持,让更多贵州扶贫产品打开了国际市场。”宁波镇海德信兔毛加工厂(以下简称德信兔毛)总经理陈卫东说,受益于海关部门帮扶的不单是企业自身,更有广大普安群众。

“一只兔,油盐醋。十只兔,新衣裤。百只兔,娶媳妇。千只兔,进城住。”这首在贵州普安广为流传的打油诗,描述的是长毛兔项目助力当地群众脱贫的真实故事。作为我区对口支援县,普安已建成长毛兔养殖小区199个,兔毛年产量约280吨,年产值逾4575万元,带动当地贫困群众超过6200人增收。

这些群众脱贫的背后,既有德信兔毛在当地推广“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模式、建立投资托管、订单养殖等联结机制的努力,也有镇海海关精准施策助力企业扶贫的付出。

欧盟对进口非食用动物产品设置了极高的门槛。“根据其规定,相关企业须在欧盟TRACES系统注册后,其产品才能进入欧盟市场。”镇海海关相关负责人说,镇海海关主动发挥技术、信息优势提供靶向服务,组织开展欧盟法规及注册要求宣贯,并深入生产加工现场,指导企业按欧盟要求建立质量安全控制体系,确保产品符合欧盟标准。目前,我区德信兔毛等5家企业已喜获欧盟TRACES准入。2020年,这些企业出口欧盟产品已逾1.4亿元。

自2019年起,镇海海关全面推广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我区企业足不出户就可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或“互联网+海关”网上办事平台自行打印,在提高效率的同时,也减少了企业成本负担。

2020年,通过自助打印、信用签证等方式,镇海海关为我区企业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逾1.56万份,实现证书申领全流程“零接触”“不上门”。值得关注的是,2008年以来,镇海海关累计为德信兔毛出具动物兽医证书、健康证书、原产地等证书等200余份,让扶贫龙头企业充分享受便利营商环境与便捷通关效率。

镇海海关积极引导我区扶贫企业参与行业标准制定。近年来,德信兔毛相继成为工信部《分梳兔绒》(FZ/T21011-2017)、《兔毛毛条》(FZ/T21014-2017)纺织行业标准的起草单位之一,还是“浙江制造”团体标准《分梳兔绒》(T/ZZB 1770-2020)主要起草者。“企业积极参与行业标准制定,有利于兔毛产业长期、有序、健康发展,进一步提升产品竞争力。”镇海海关相关负责人说。

2021年前两个月,我区出口货物货值达51.15亿元,同比增长73.5%。“在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之际,将一如既往贯彻‘用绣花功夫实施精准扶贫’要求,立足发挥新海关职能作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龙头企业带动落后地区群众走向共同富裕。”镇海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