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索  引  号: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成文日期:

文件编号:

主题分类:

镇海区卫生健康局本级2021年单位预算

浏览量: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能

1.组织拟订全区国民健康政策,拟订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政策、规划,制定地方标准和规范并组织实施。统筹规划卫生健康资源配置,编制和实施卫生健康规划。制定并组织实施卫生健康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和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等政策措施。

2.协调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研究提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政策、措施的建议。组织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推进管办分离,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制定并组织实施推动卫生健康公共服务提供主体多元化、提供方式多样化的政策措施,提出医疗服务和药品价格政策的建议。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并实施健康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措施。

3.制定并组织落实疾病预防控制规划、免疫规划以及严重危害人民健康公共卫生问题的干预措施。负责卫生应急工作,组织指导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防控制和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医疗卫生救援。

4.组织实施国家基本药物政策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开展药品使用监测、临床综合评价和短缺药品预警,提出我区基本药物价格政策的建议。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

5.制定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行业管理办法并监督实施,建立医疗服务评价和监督管理体系。负责卫生健康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资格标准。制定并组织实施医疗服务规范、标准和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执业规则、服务规范。指导推动医疗机构、公共卫生机构质量管理和品牌培育。

6.组织制定中医药、民族医药发展规划,并纳入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总体规划,负责中医药的继承、创新和中西医结合工作,统筹协调中西医发展。

7.指导基层卫生健康工作,指导基层医疗卫生、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推进卫生健康科技创新发展。

8.组织拟订并协调落实应对人口老龄化政策措施,负责推进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和医养结合工作。

9.负责职责范围内的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环境卫生、学校卫生、公共场所卫生、饮用水卫生和传染病防治等公共卫生的监督管理,健全卫生健康综合监督体系。承担《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履约的全区牵头工作。

10.负责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开展人口监测预警,研究提出人口与家庭发展相关政策建议,组织制定和落实计划生育相关配套政策、工作规范。

11.负责来区重要领导、外宾以及区保健对象的医疗保健工作,负责重要会议与重大活动的医疗保障工作.

12.负责全区卫生健康行业人才综合管理工作,指导全区医疗卫生单位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负责全区卫生健康系统信息化建设工作,依法组织实施统计调查。 组织实施相关交流合作与援外工作。

13.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单位预算单位结构

单位预算为镇海区卫生健康局本级预算

第二部分 2021年单位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2021年单位预算总体情况

(一)2021年单位收支预算情况的总体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本单位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2021年收支总预算29124.26万元,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7093.0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031.22万元;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58.24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8733.9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32.11万元。

(二)2021年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1年收入预算29124.2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7093.04万元,占93.03%;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占0%;上级补助收入2031.22万元,占6.97%;

(三)2021年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1年支出预算29124.26万元。

1.按支出功能分类,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58.24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8733.9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32.11万元。

2.按支出用途分类,包括人员支出1259.96 万元,日常公用支出177.5万元,项目支出27686.8万元。

(四)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的总体说明

本单位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27093.04万元。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7093.04万元,本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58.24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6702.6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32.11万元。

(五)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当年规模变化情况

本单位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27093.04万元,比2020年执行数减少15517.03万元,主要原因是2020年预算安排了人民医院三乙创建一次性项目补助1亿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费3792.64万元。

2.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58.24万元,占0.58%;卫生健康支出26702.69万元,占98.56%;住房保障支出232.11万元,占0.86%。

3.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9.59万元,比2020年执行数减少17.99万元,下降37.81%,主要原因是2020年有位退休人员离世,发放了丧葬抚恤费15.26万元。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35.75万元,比2020年执行数减少17.9万元,下降30.78%,主要原因是有位退休人员离世,2020年发放了丧葬抚恤费13.91万元。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61.93万元,比2020年执行数增加0.15万元,增长0.24%,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缴费基数变动。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30.97万元,比2020年执行数增加0.08万元,增长0.26%,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缴费基数变动。

(5)卫生健康支出(类)卫生健康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卫生健康管理事务)(项)1076.41万元,比2020年执行数减少102.06元,下降8.66%,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人数变动。

(6)卫生健康支出(类)公立医院(款)综合医院(项)11172.4万元,比2020年执行数减少9901.4万元,下降46.98%,主要原因是2020年预算安排了人民医院三乙创建一次性项目补助1亿元。

(7)卫生健康支出(类)公立医院(款)处理医疗欠费(项)42.5万元,与2020年执行数持平。

(8)卫生健康支出(类)公立医院(款)其他公立医院支出(项)312万元,比2020年执行数减少305万元,下降49.43%,主要原因是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等上级项目补助待下达。

(9)卫生健康支出(类)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款)城市社区卫生机构(项)1742万元,比2020年执行数减少4144.40万元,下降70.41%,主要原因是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基本人员经费补助4150万元调整至“其他卫生健康支出”项目。

(10)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1962.28万元,比2020年执行数减少1055.02万元,降低34.97%,主要原因是上级项目补助待下达。

(11)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其他公共卫生服务(项)929.3万元,比2020年执行数减少33.88万元,降低3.52%,主要原因是上级项目补助待下达。

(12)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其他中医药支出(项)150万元,比2020年执行数增加150万元,主要原因是中医药事业补助,从“中医(民族)医院”项目调整至“其他中医药支出”项目。

(13)卫生健康支出(类)计划生育事务(款)计划生育服务(项)74万元,比2020年执行数增加39.89万元,增长116.95%,主要原因是2020年项目执行通过指标调剂方式下拨乡镇街道及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工作经费压缩。

(14)卫生健康支出(类)计划生育事务(款)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服务(项)1920.2万元,比2020年执行数减少120.44万元,降低5.9%,主要原因是计生奖扶、特扶上级补助待下达。

(15)卫生健康支出(类)老龄卫生健康事务(款)老龄卫生健康事务(项)200.60万元,比2020年执行数增加12.27万元,增长6.52%,主要原因是老龄事业经费中新增老年医养项目床位和学科交流经费20万元。

(16)卫生健康支出(类)其他卫生健康支出(款)其他卫生健康支出(项)7121万元,比2020年执行数增加4107.87万元,增长136.33%,主要原因是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基本人员经费补助4150万元从“城市社区卫生机构”项目调整至“其他卫生健康支出”项目。

(17)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31.02万元,比2020年执行数增加14.51万元,增长6.7%,主要原因是行政事业人员人数变动及缴费基数的调整。

(18)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提租补贴(项)1.09万元,与2020年执行数基本持平。

(六)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437.46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259.9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其他对个人家庭的补助支。

公用经费177.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年休假)、办公设备购置。

(七)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1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八)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13.45万元,比上年预算数下降24.32%。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1年安排因公出国(境)费预算9.4万元,其中一般因公出国(境)费用预算9.4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预算单位人员的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2021年与上年预算数持平。

2.公务接待费:2021年安排公务接待费预算4.05万元,主要用于接待考察调研、执行任务、学习交流、检查指导工作等公务活动中确须开支的支出。2021年与上年预算数持平。

3.公务用车购置:2021年安排公务用车购置预算0万元(含购置税等附加费用),2021年与上年预算数持平。

4.公务用车运行费:2021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费    预算0万元。比上年预算数下降100%,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局本级爱卫办减少公务用车一辆。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

2021年局本级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49.5万元,较2020年预算数增加4.5万元,增长2.69%。主要为在职人员的人数变动。

2.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本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06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232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835万元。

3.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0辆,单位价值50万元及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及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2021年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50万元及以上通用设备、单位价值100万及以上专用设备。

4.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1年本部门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26个,涉及财政拨款预算26684.73万元;其中纳入绩效评价项目26个,涉及财政拨款预算26684.73万元。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一、收入科目

1.财政拨款收入: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财政预算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2.上级补助收入:预算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二、支出科目

1.基本支出:是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日常公用支出。

2.项目支出:是预算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指反映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7.卫生健康支出(类)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卫生健康管理事务)(项):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8.卫生健康支出(类)公立医院(款)综合医院(项):指反映卫生健康、中医部门所属的城市综合性医院、独立门诊、教学医院、疗养院和县医院的支出。

9.卫生健康支出(类)公立医院(款)处理医疗欠费(项):指反映拨给卫生健康、中医部门处理医疗欠费的支出。

10.卫生健康支出(类)公立医院(款)其他公立医院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的其他用于公立医院方面的支出。

11.卫生健康支出(类)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款)城市社区卫生机构(项):指反映用于城市社区卫生机构的支出。

12.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指反映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支出。

13.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其他公共卫生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的其他用于公共卫生方面的支出。

14.卫生健康支出(类)中医药(款)其他中医药支出(项):指反映除中医(民族医)药专项支出以外的其他中医药支出。

15.卫生健康支出(类)计划生育事务(款)计划生育服务(项):指反映计划生育服务支出。

16.卫生健康支出(类)计划生育事务(款)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计划生育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17.卫生健康支出(类)老龄卫生健康事务(款)老龄卫生健康事务(项):指反映老龄卫生健康事务方面的支出。

18.卫生健康支出(类)其他卫生健康支出(款)其他卫生健康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卫生健康方面的支出。

19.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的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20.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提租补贴(项):指反映按房改政策规定的标准,行政事业单位向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发放的租金补贴。

三、机关运行经费

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附件: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 新.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