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打造垃圾分类1个示范片区、2个示范综合体、3个示范街区
字号:

区分类办工作人员分赴各镇(街道),踏勘农村散居区垃圾归集点位,并走访对接年前预定的打造“1个示范片区、2个示范综合体、3个示范街区”工作。据悉,2021年区分类办将在巩固去年垃圾分类成效基础上,以打造三个“示范”为抓手,注重品质升级,建设幸福美好家园,助力我区城市品质提升。

打造一个示范片区

以示范助提质

目前,我区已创建省级高标准示范片区4个,2021年计划在九龙湖镇创建一个更高标准的示范片区。首先,要强化居民分类习惯培养,提升村社分类工作品质,在该片区全面启动新一轮现场督察指导,确保桶边劝导有效性和定时定点规范性,提倡源头一次分类,严防村社分类质量“返潮”,确保居民参与率和分类准确率均超90%,并长期保持;接下来,开启全域示范创建,提高重点场所分类质量,进一步压实“管行业必须管分类”责任,督促行业部门形成有效监管,紧盯收运处置和基础设施短板,及时督促整改落实,保证机关、事业单位、医院等重点场所和公共机构分类质量明显提升;同时,突出正向宣传引导,营造浓厚社会氛围,在完成全面入户督导的基础上,依托智能化管理开展进一步“精准入户”,对分类意愿不强、参与度不高的居民进行“定点扫盲”,并依托分类学院对该片区机关及下属单位干部职工完成一轮垃圾分类在线培训,创新宣传形式,以“十进”、全民行动日、“小手拉大手”等活动为契机提升村社家庭垃圾分类参与度,营造“全民参与”氛围。

打造二个示范综合体

以示范作标杆

我区现有近20家大型商业综合体,是广大居民购物、娱乐、消费的重要商圈。鉴于综合体内商超、餐饮店、影院等行业众多、商业齐全,周边居民多、人员流量大,做好生活垃圾分类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据了解,区分类办将选定一个综合体进行闭环管理、检查、考核,打造一个示范标杆,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模式。“我们将督促各行业完善设施、落实制度和垃圾收运机制,坚持‘日查日报’制度,全面贯彻源头减量相关政策。”区分类办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还将在各个行业积极推行绿色包装行动,严格落实‘禁塑令’,限制一次性消费品使用,倡导‘文明餐桌’‘光盘行动’,将源头减量成效作为各行业创建的主要评价指标。此外,还要加强督查考核,将检查结果采用‘红黑榜’形式在区内媒体及行业领域通报发布,形成强大社会舆论。对于认识不够、不予配合的商家店铺,由属地执法部门介入,依法从快从重处置,形成威慑,保障垃圾分类工作行稳致远。”

打造三个示范街区

以示范促全域

2021年,我区将选定3条中心街区,整合优势资源,打造经得起考验的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街区。

为此,区分类办不断打好基础,提升硬件水平,规范设置生活垃圾投放容器、公示栏、点位图,标明投放、收运信息和分类基础知识,做到信息准确无误、清楚明白;做到源头提质,落实分类责任,对沿街店铺垃圾分类宣传普法全覆盖,增强经营户分类意识,不定期对店内分类质量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落实分类责任;加强监管,保证收运质量,联合行业主管部门,对上门收集垃圾的店铺,落实定时收运制度,做到“不分类、不收运”,对集中投放垃圾的店铺,参照住宅小区管理模式;营造氛围,突出街区特色,结合街区实际,通过电子屏、海报、道旗等载体营造出有生活气息的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氛围,由属地镇(街道)带头发动经营户和居民开展相关宣传活动。

同时,区分类办还将利用新媒体做好品牌宣传和推广,以垃圾分类示范创建工作带动街区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