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宝山街道优化城市品质促港产城融合发展
字号:

招宝山街道(物流枢纽港)召开城市品质提升部署会,进一步明确“两片两轴”的发展定位和建设“实力宝山、宜居宝山、魅力宝山、美丽宝山”的工作目标。据悉,招宝山街道(物流枢纽港)今年将重点推进10个品质提升项目、总投资14.74亿元,后海塘基础设施改造提升项目13个、总投资8.18亿元;年度征迁清零计划共有7个地块,包括城中村改造、医疗卫生和后海塘基础设施建设,共涉及住宅20户、商铺9家和企业14家,总征迁面积2.8万平方米,拆后土地面积约200亩。

近几年,招宝山街道(物流枢纽港)围绕“港产城融合”“城区品质提升”两条主线,持续激发区域经济发展活力,不断完善城市综合功能,积极创新基层治理方式,加快提升文化软实力,城市形象美、实力强、人气旺,城区品质有了显著提升。

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是招宝山街道(物流枢纽港)承前启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2021年,招宝山街道(物流枢纽港)将依托“项目建设、产业转型、文旅融合、治理提升”四大支撑,全力推进39项具体任务,坚持做到“三个注重”,重点抓好“三个提升”,即注重城市发展规律、实现可持续发展,注重城市人文属性、提高城市可辨识度,注重城市宜居特性、推动高端要素聚集,推动城市经济“提档”、城市建设“提品”、城市管理“提效”,全力打造人民满意的现代化城区。

“城市兴则经济兴,城市好则百姓好,城市强则实力强。我们占领新一轮发展制高点的首要任务就是提升城区品质。”招宝山街道党工委书记,物流枢纽港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彭鲲表示,招宝山街道(物流枢纽港)未来将坚持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协调,突出发展绿色经济,大力建设美丽生态,积极推进功能完善和基础设施提升,不断提升城市的承载力和集聚力,确保城市发展规模适度、功能加强、现代化水平提高。

在城区品质提升方面,招宝山街道(物流枢纽港)把抓好基础设施、立面容貌等面子工作与建设地下管网、优化城市路网、推进老旧小区片区化改造、提升物业管理等里子工程相结合,共排定7个新开工项目和3个谋划项目,新开工项目包括对西门等5个片区的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城西片区居家养老中心和甬江隧道口停车场建设,另外将逐步开展招宝山消防设施提升工程和城区东片区的老旧小区道闸停车设施更新改造工程。有计划地推进张鑑碶地块、物流园区生态湿地二期地块等7个地块的征收工作,稳步推进后海塘海四路建设等13个后海塘基础设施改造提升项目,进一步加快城市面貌更新、建设现代化物流园区。

2021年,招宝山街道(物流枢纽港)还将着力创建省级美丽城镇样板街道。该项工作共涉及6项重点建设任务、20项具体任务,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基础上,统筹城市业态布局、建筑形态、生态环境、历史文脉等要素和“城、塘、水、桥、塔、山”等景观元素,建设“功能便民环境美、共享乐民生活美、兴业富民产业美、魅力亲民人文美、善治为民治理美”的“五美”城镇样板,为推进美丽镇海建设作出招宝山贡献。

风正扬帆正当时,潮平岸阔催人进。“我们希望在推进城市品质提升过程中,充分考虑未来的城市规模、人口密度、产业结构,统筹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既让人们记住乡愁,又让游客心驰神往。”彭鲲说,新的一年,招宝山街道(物流枢纽港)要从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着手,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奋斗姿态,全域、全面、全速推进城市品质提升,真正让广大群众感受到城市建设的显著变化、收获到城市发展的更多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