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海医共体以党建促发展
字号:

“这几年身上反反复复起疙瘩,痒起来时,像有好多虫子在身上爬,原来都是慢性荨麻疹惹的祸,真是太感谢医生了。”在龙赛医疗集团组织的“春回大地、情满人间”医共体大型义诊活动上,50多岁的刘阿姨在皮肤科医生诊断后,终于找到困扰她生活多年的病因。

自2018年我区启动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工作以来,以“大卫生、大健康”理念为引领,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方针,积极探索公立医疗机构向“一心、两翼、三品牌”发展,结合区域医共体建设,成立镇海区人民医院医疗集团和镇海区龙赛医疗集团。

为加强新时代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区卫健局通过组织共商、党员共育、平台共建、活动共办、资源共享的“五共联动”机制,以“一盘棋”思路,推进医共体党建工作同心同质、同力同向,全面提升服务水平,更好地满足群众不同层次的健康需求。

组织研讨寻找瓶颈

共商对策破解难题

一直以来,区卫健局始终把加强党建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常抓常新。通过发挥医疗集团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定期召开党委会,对党员和队伍建设、组织和清廉建设、学科和基础建设等“三重一大”事项共商决策;通过党建专题会议共理党建思路,建立党委领导联系院区制度,深入一线调研,共谋破解在“最多跑一次”改革、疫情防控、医改过程中遇到的50余项难题。

夯实党员组织基础

共建支部党建品牌

政治标准是发展党员的“传承基因”,2020年两个医疗集团通过实施“培源纳新”项目共接收预备党员19人,均为一线业务骨干,通过开展“双培养、双带头”活动,将优秀党员培养为中层干部,优秀干部担任支部书记,目前,支部书记担任科主任比率达61%。培育激发党员干部在重大任务中的奉献担当精神,特别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的最前沿,党员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13人驰援湖北,120余人进入发热门诊隔离病房。由集团组织开展员工一体化业务培训,分院员工定期赴总院轮训,同质提升业务能力。

为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区卫健局通过规范支部建设,统一编印“三会一课”意见指导书,将集团党建目标分解到支部,落实到岗位,量化到党员。人民医院医疗集团和龙赛医疗集团分别推出“医心相伴”“杏林清风”党建品牌,各成员单位和内设机构党支部开展“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活动,“方舟引领”“络绎(骆医)上门”“宝妈解忧坊”等品牌各显特色并初具影响。

同时,各医疗集团还与杭州、上海等外地医院联合开展“党建联盟”共建活动,通过线上主题党日、专业课程讲解、远程会诊等,有机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格局。

拓宽党员教育渠道

搭建资源共享平台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医共体党员活动,不仅强化了我的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在交流过程当中对自身综合素质的提升帮助特别大。”日前,来自区人民医院医疗集团的一名党员在参加完活动后深有感触。

将主题党日活动作为打通每根血脉的重要因素,区卫健局以党课教育、基地参观、义诊服务等形式,定期对党员进行集训,成立17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出台《志愿积分管理办法》,引导党员干部利用业余时间参加门诊导医、健康宣教、文明创建等志愿活动超过3500小时。

此外,两个医疗集团分别成立集团业务管理中心和资源共享中心,通过扁平化组织管理体系,推进医共体党建、医疗、人才、设备等资源纵向整合,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互通。通过开展“质量提升月”活动,建立掌医课堂“集团圈”共享线上课堂,总院支部专家支援院区开展专科联合门诊15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