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索  引  号: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成文日期:

文件编号:

主题分类:

招宝山街道(物流枢纽港)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浏览量:

2020年,招宝山街道(物流枢纽港)坚持以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牢牢把握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任务,以建立健全制度为基础,以创建法治政府、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为目标,强化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全面深化法治政府建设。现将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0年主要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1、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点部署狠抓落实。一是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把法治政府建设列入街道重要议事日程,对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全年点题听取法治相关工作会议18次,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党政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进一步明确“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各科办协同推进的领导机构,层层落实责任,传导压力,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有效推动法治政府工作深入开展。三是落实报告制度,及时撰写并报告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同时向社会公开,助推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2、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学法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将干部学法纳入中心组理论学习,并进一步完善学习制度,丰富学习内容。今年组织开展学习教育共计42次,涉及新冠疫情、宗教工作、社区组织换届、自由贸易区建设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内容。

3、提升决策法治化水平,增强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一是在涉及重大决策、重要民生事项、财政预算、环境保护等工作前,积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组织议事会成员等参会,通过政情通报会、座谈会等形式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的意见建议,以实现依法决策效果最大化。二是认真贯彻执行相关法律,全面深化政务公开,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街道一项重要工作内容,采取切实措施,确保落到实处。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全年共发布各类信息共441条。三是致力需求导向精准施策,持续优化公共法律服务。街道及下辖社区均配备了专业法律顾问,同时进一步发挥街道公共法律服站“娘舅”律师团作用,保障专项经费、壮大律师队伍,不断做优做强,充分发挥政府法律参谋助手作用。

(二)多措并举精准发力,提升化解矛盾法治化水平

1、做精做特新阵地,持续夯实基层治理。建设完成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以群众“最多跑一次,事务一站清”为目标,集合行政、法律、教育等多种手段,专门邀请民间调解组织以及法律专业工作者、服务志愿者入驻,结合“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工作制,专门设立接哨调解室,全面有效调处多起矛盾纠纷,形成矛盾调处化解多元格局。同时,在11个社区建立了配套完备的公共法律服务站点,设立专项经费,认真督促落实“五个一”制度,为居民提供更优质的法律服务。

2、整合优化新平台,做好信息研判。全面整合多项功能,打造综合信息指挥中心,强化维稳信息预警预测能力。完善“四个平台”网格化管理工作考核文件,利用大数据分析研判,及时掌握重点工作、社情舆情和维稳风险等信息,建立动态数据库,做好“四个平台”舆情社情搜集,强化运行管理,第一时间化解苗头隐患。今年以来,全街道上报事件共15049条,截至目前已办结14931条,办结率达99.2%。已上报重大事件信息49条,均已得到妥善处置,未导致重大影响力事件发生。

3、加快构建新格局,强化信访排调。全面加强矛盾调解能力建设,组织开展网格长、片区长业务培训4次,发挥网格长(员)和辖区内各类居民自治组织“情报员”、“调解员”作用,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矛盾并消化处理。目前共受理矛盾纠纷446件,调解成功442件,成功率达99%。区交办的5件信访积案都已妥善化解。

(三)打造宣传队伍,普法依法治理持续深化

1、资源整合,多元化构建宣传队伍。依托小区自治互助站建设、社区公益服务组织建设,挖掘辖区内普法“热心肠”、“能人骨干”,打造法治宣传队伍、特色普法志愿队伍。截至目前,街道成功建立了一系列“明星”普法队伍,多次荣获市级先进普法集体荣誉称号。

2、动静结合,多维度提升宣传效果。积极创新改进普法形式,深挖地域资源,着力做响招宝山法治文化品牌。坚持“一社一阵地”理念,每个社区建立特色普法宣传阵地,采用多种普法形式,讲好“法治故事”,演好“法治小品”,办好“法治节日”。推广普法微信公众号,建立“之江法云”微信塔群,通过社区法律顾问加入机制,有效开展法治知识进社区,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3、精准发力,多主题营造法治氛围。创新普法理念,精准普法。疫情期间,针对特定人群开展入户入企宣传活动,展开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积极宣传《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涉及辖区内企业200余家。发放禁毒、反邪教宣传物资,加强主题公园、广场等地板报橱窗建设。《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出台后,针对矫正对象、居民开展宣传活动共计30余次,涉及7万余人次。

二、2021年工作计划:

2021年,街道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加责任感、紧迫感,按照法治政府建设的相关要求,以推进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为切入点,为招宝山街道(物流枢纽港)高品质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深化党建引领共建共治

完善网格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引领、协调、沟通和服务功能,推动形成党建网格与平安网格“双网融合”、基层党建与平安建设互促互进的良好局面。有效发挥社会组织化解社会矛盾、提供社会服务和参与社会治理等方面的作用,深化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三社联动”,形成政府与社会之间互联互动互补的社会治理新格局。探索“社区+物业”工作新机制,推动基层治理力量真正落到每个楼(门)栋、每个家庭,激活社会治理体系的基层细胞。继续坚持和深化“家人治家”理念,运用好小区居民自治互助站、五级自治等经验做法,壮大群防群治队伍,扩大文明宣传面,最大限度激发小区自治活力。

(二)提升法治能力和完善普法教育

进一步提升街道司法所的硬件水平和软件实力,为2021年创建省级“枫桥经验”司法所做准备。同时做好“八五”普法启动工作。在2021年上半年围绕区级“八五”工作规划,结合街道实际情况,制定招宝山街道法治宣传教育五年规划,并细化责任分工,确保“八五”普法规划分步实施、全面落实。同时以弘扬《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为核心,在辖区内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三)深化末梢治理模式

将重心放在社区,加强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建设,构建富有活力和效率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将和谐稳定创建在基层,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深入开展矛盾风险动态排查、防范化解,加强风险评估研判,努力把各类不稳定因素解决在萌芽、化解在基层。发挥好矛调中心和社区调解站的作用,争取大部分矛盾化解在社区调解站,小部分矛盾化解在街道矛盾调解中心,极小部分到区矛调中心。

(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街道

1、完善平安建设的机制。加强风险评估、源头化解、应急处置等工作,强化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措施,提升风险防控水平。拓展共建共治共享的平安格局,提高街道居民参与平安建设的自觉性、主动性。主动协调,积极贯彻好“乡镇吹哨、部门报到”工作。建立健全经常性社会心理服务疏导和预警干预机制,努力把各类社会不良心态和苗头隐患疏导在早、化解在小,防止引发个人极端案事件。提高对动态环境下社会治安的主动防控力。

2、提升平安建设的基本能力。强化信息资源整合,推进“社区大脑一体化”平台建设,提高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立体化、法治化、专业化、智能化水平。总结疫情防控中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经验,提高专群结合的能力。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体系、隐患排查治理和风险防控体系,强化消防、交通等安全隐患常态化治理,提高对安全生产风险隐患的综合治理力。

3、加强平安镇海的宣传活动。以平安三率宣传为主要内容,以矛盾隐患排查化解为抓手,拓展平安建设的广度和深度,用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法组织发动群众共同参与平安建设,形成“平安镇海、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