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市街道、大学科技园实施城市品质提升“1655”行动
字号:

图为庄市街道航拍图。

记者从2月27日召开的庄市街道、大学科技园城市品质提升暨征迁清零工作部署会上获悉,“十四五”期间,庄市街道、大学科技园将实施城市品质提升“1655”行动,推进55个重点项目建设,进一步丰富城市功能、优化城市管理、提升城市品质、增强城市承载力和吸引力。

近年来,庄市街道通过大体量拆迁、高品质建设、精细化管理“三位一体”推进全域城市化,实现从乡镇型街道向城市型街道华丽转变,成功创建“都市节点型”省级美丽城镇样板。与此同时,随着轨道交通2号线、三官堂大桥建成通车,以及甬江实验室、轨道交通5号线一期等项目的建设推进,庄市街道区位优势将更趋明显。“庄市街道争当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建设先行示范区排头兵,补齐城市建设短板,提升城市形象品质,就成了当务之急。”街道主要负责人表示。

城市品质要提升,项目建设是关键。“十四五”期间,庄市街道、大学科技园将实施城市品质提升“1655”行动,聚焦核心功能、品牌特色、生活品质、交通系统、生态环境、治理体系等6个方面,通过实施55个重点项目,实现街道全域品质提升取得明显成效“1个目标”。“在55个重点项目中,既有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材料工程学院、甬江实验室等高校科研院所建设,也有庄市中心学校、同心幼儿园等小学幼儿园建设;既有创维中官路‘双智双创’产业园、萌恒南侧地块商服项目等产业项目,也有同心湖城市客厅、口袋公园等城市功能提升;既有老旧小区改造,也有‘断头路’打通、水环境提升。”街道主要负责人说。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开好局、起好步至关重要。庄市街道、大学科技园今年计划实施31个项目,涉及规划研究、平台建设、基础设施、民生实事等多个方面,并将征地拆迁作为项目建设的先决条件,计划推进区实验小学扩建等征地拆迁项目,拆迁面积15万平方米,并推动一批地块成功清零,为项目建设扫清障碍。

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和征地拆迁,庄市街道、大学科技园拧紧责任链条,实行挂图作战,狠抓责任落实,将任务分配到科室、落实到个人,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科室、一张清单、一抓到底“五个一”机制,并设置“擂台赛”,全面实行“月亮灯、季考评、年考核”,将工作推进情况与干部评优晋级、选拔任用、追责问效有机相结合,激发机关、村社干部的干事创业热情,推动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两个担当”的良性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