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索  引  号: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成文日期:

文件编号:

主题分类:

镇海区人力社保局2020年法治镇海(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浏览量:

2020年,我局按照《2020年法治镇海建设工作要点》、《2020年法治镇海建设重点工作任务清单》等文件精神,以依法执政、严格执法、公正司法为重点,结合部门实际,认真开展了“法治镇海”建设,为我区“港口强区、品质之城”建设提供坚强法治保障。现将我局2020年法治镇海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党委高度重视,法治建设成效明显。完善局内事务公开制度,及时通过党委会、局务会及干部职工大会通报局内事务。完善民主制度,坚持发扬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相结合的民主集中制,在决策中凡是涉及人员调配、人才补贴等重大事项决策、重大活动开展和大额度资金使用,都经集体讨论做出决定,严格按规定程序运作。认真履行各项财务审批制度,从严控制各项经费支出,经常性地开展专项经费内审。自觉执行重大问题向区委区政府报告制度、党员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向党组织报告制度以及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保障党员民主权利。

二、加强干部职工法治教育。今年组织全体机关干部专题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干部法律素质和廉洁自律意识进一步提升。在全系统内开展了十九届四中全会线上学习及考试,全局共62名公务员(含参公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完成参训。常态化开展周二夜学,3月至今共开展了34期夜学活动,其中涉及法律法规等相关领域主题的占15%。依托“学习强国”平台,启动“学习强国天天见”自学模式,全局69名在职党员干部100%参与学习,日均活跃率达85%以上。

三、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一是积极开展普法宣传。利用广场宣传、进村入社小分队等形式开展普法宣传,累计面向企业、群众开展普法宣传活动6000余人次。切实提升系统内干部职工法治素养,全年开展社会保险法、劳动合同法、监察法等培训30余次,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证持证率达100%。二是加强信访处置。做好信访接待及办理,全年共受理办理信访件503件。三是做好行政争议诉讼工作。提高行政案卷质量,今年我局在全市行政处罚案卷评比中被评为优秀。全年发生工伤认定等领域行政复议、诉讼案件5件,无一例败诉案件。

四、推进转职能转作风。我局以工作作风持续改进为推动力,以群众满意为唯一标准,坚决贯彻省、市“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部署,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打造一支政策精通、业务精湛、服务精准的人力社保窗口服务精兵。我局跑改事项经过深化改革,最大限度减少审批环节和申请材料,办理时限大幅提速,无需到部门提交申请材料、领取办理结果等手续的“零跑腿”事项139项。持续推进“基层办”。提高基层业务经办人员综合素质,今年以来举办开展了基层平台全科培训、素质提升培训和专项培训。全区范围内已成功配置76台人社自助服务一体机,镇(街道)、社区已实现全覆盖。

五、深入开展“双爱”活动。坚持以创建和谐劳动关系为抓手,以倡导企业关爱职工、职工热爱企业(“双爱”)和谐文化为支撑,优化工作机制,创新宣传载体,全力推动企业与员工和谐劳动关系构建,调动企业和谐共建参与热情,激发企业关爱员工的自主性。通过制作形式多样宣传品、组织企业人事干部集中培训、在人力资源服务大厅播放“双爱”活动宣传片、广场活动发放宣传材料、行政审批窗口服务指导、短信推送等多种形式,引导企业与职工同舟共济、共建共享。

六、全面开展“镇海无欠薪”创建活动。对照省“无欠薪”县(市、区)考核验收标准及评分细则,制定迎考实施方案,充分做好迎接省考国考各项准备工作。同时,指导各中队联合基层城建等部门对辖区内的工地加强排查,督促其严格落实好“六项制度”。全面开展“镇海无欠薪”宣传工作,在全社会营造了“工资不拖欠,维权要理性”的良好氛围。大队共计检查用人单位633家,接听投诉举报(咨询)电话401起,接待职工来访967批1603人次,受理群众举报(投诉)450件,作出责令整改1件、行政处罚(处理)1件,结案率99%,为886名劳动者追回工资合计1266万元。

七、提效增速矛盾纠纷调处。一是理顺群体纠纷快处机制,避免群体事件。今年以来,仲裁院对群体劳资纠纷案件积极采取快速处置模式,平均审结时间缩短到只有10天,为劳动者维护权益提供了保障。二是理顺劳资纠纷处理最多跑一地机制,降低维权成本。充分依托镇海区“信访超市”平台,积极探索“实体化办公、立体式服务”的劳动争议调处模式。2020年,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机构受理劳动争议案件673件,涉及劳动者994人,申诉标的5946万元。审结劳动争议案件605起,结案经济标的2038.8万元,其中裁决结案129件,调解和撤诉等其他方式结案476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