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推惠民举措缓解小区停车难
字号:

图为居民将私家车开进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大院共享停车位。

这几天,市民朱女士习惯性地将私家车开进镇海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大院,找到一个共享停车位停好车,然后步行5分钟回家。朱女士家住银桂小区,每天回家如何停车是她心头的一件大事,“平时下班回家小区里的车位都很紧张,要不停地绕圈找车位,现在可以安心地停在共享车位上,不用再拼运气抢车位了,对我来说很方便。”朱女士高兴地说。

随着城市的发展和机动车保有量激增,老旧小区停车位“一位难求”成为普遍存在的“通病”。近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针对周边老小区停车难的结构性供需矛盾,在全市乃至全省率先开展“错时停车、共享停车、智慧停车”试点。首批20个共享车位于3月3日正式向银桂小区居民开放,共享车位的时间为:冬令时17:15—07:45,夏令时17:45—07:45,节假日、双休日全天可停。

据了解,申请共享车位的居民需满足“三证合一”的条件,随后通过“摇号”的模式公开、公平、公正地选取20户居民。“居民需要满足户口在银桂小区,房产证和行驶证都是本人这三个条件,才能申请共享车位。共享停车协议期是一年,一年后我们再把这20个车位拿出来重新抽签,这样更公平一些。”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综合管理科工作人员林钲岩表示。

首批共享车位的推出得到了银桂小区居民的欢迎。3月1日—2日,20户取得共享停车资格的居民来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进行签约。“我们家里有两辆车,一辆车没有车库,每天上下班就很麻烦,小区里停不了车。这次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推出这个活动,我们运气也比较好,刚好摇到车位,所以一大早就过来签这个合同了 。”居民俞先生告诉记者。

此次推出共享停车位过程中也面临一定困难,“居民晚上要紧急用车该怎么进来?共享车辆在内部停车场刮擦了怎么办?”为了解决以上问题,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通过专项资金投入对局大院停车系统、共享停车位以及监控摄像头进行了微改造,一方面制作了门禁卡发放给共享车位的车主,确保他们随时安全进出,另一方面与保险公司联系量身制定了“错时共享车位险”, 为共享停车实施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意外情况“保驾护航”。

“对老旧小区的居民来说,下班回家找车位确实很费力,我们也想通过开放停车位‘错时共享’这样的模式,最大限度盘活车位闲置资源,让车位‘全天候’上岗,也为缓解停车难尽可能做一些努力。”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下一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将根据错时共享停车试点情况,逐步在全区实施推广,从而缓解老旧小区的停车难题。